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提升路径

时间:2022-11-14 09:35:59

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提升路径

摘要:行政管理执行力是高校运行的重要保障。它是学生、学校、社会之间联系的纽带,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保证日常工作的日常运转。另外高校管理执行力目的就是为了实现预期的目标,为现在乃至以后的工作提供明确的目标和有效的解决办法。下文从行政管理执行力的重要性和影响其效果的因素及解决措施展开说明。

关键词:行政管理;执行力;提升路径;影响因素;解决办法

一、行政管理人员执行力的重要性

在很多的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当中,上级领导部门下发的一些方案,需要中层执行者对于这些方案有正确的理解并且由相应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是对于执行者的个人素质的一种检验。对于基层的工作人员就体现在了上级领导分配的具体工作中,是对于基层工作者实际工作能力考核。基层工作者是方案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是直接关系着方案落实是否成功的最后一个环节,故这就要求基层的工作人员更应该脚踏实地去干工作,把上级分配的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因此,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执行力是至关重要的,下面分析影响提高执行力的因素和具体的解决措施。

二、影响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执行力的因素

(一)行政制度与高校实际状况不匹配

由于我国的高校行政管理制度是根据相关的政策制定的,其中的管理和运行模式也与一般的事业单位相似,而实际的管理效果就不尽人意。并且高校的主要目标也不是以盈利为目标,这就使某些行政管理的方法并不适用大学的管理,甚至与大学教书育人的目的产生矛盾。另外,还有一些高校上层权力缺乏监督,造成了很多“一言堂”的现象,这就需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使权力受到制约。反之如果放任权利的滥用,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的话,那么执行力肯定会大打折扣,对于高校的声誉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管理混乱,部门职责交叉

由于受到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思维的影响,现在有些高校内部管理混乱,职责不明确,形成内部竞争造成内耗,浪费了宝贵的行政资源,这不仅不利于学生与教师处理事务,还降低了学校内各部门工作效率,影响学校的内部团结,降低了学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三)高校基层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服务意识较差

在新时期的环境下,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执行能力就有了新的内涵、新的要求和新的目标。但受到一些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虽然说在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其中包含的问题还是显而易见的,例如“管理人员主动工作性差、态度不积极、服务他人的意识薄弱等”,像类似于这种对工作不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于校方的政策落实都是极为不利的,所以要提高基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落实好方案的“最后一公里”。

三、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执行力的对策

(一)制度建设要合理

各高校制定方案政策的时候,要结合本校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体系,另外也可以参考一些其他成功企业或者高校的案例进行改革,但是一定要杜绝照搬照抄。高校的董事会要明确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的多少,而是为了向社会贡献一批批精英人才,最终服务社会,”在明确目的的前提下才能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另外也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像“多个部门管一件事”的现象不再上演。高校也可以通过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形成一种激励机制,促使高校管理人员更加有热情的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使高校的管理工作能更加有序、高效的完成。总之,无论采取何种方法,我们的目的都是使新的管理模式更加适应新时代的潮流,能更好的服务于高校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提高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的执行力

中层管理人员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扮演着“纽带”的角色,纽带联系的点与面越多,那么政策落实的就越全面越具体。所以提高中层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对于政策的贯彻落实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基层管理人员是高校政策落实的最后一个环节,他直接关系着政策的执行效率。所以对于基层管理人员的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进行上岗前的培训或者在岗的学习等,丰富基层工作者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的执行能力。最后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完善问责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每位在职人员都需要严格遵守执行,对于有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严肃处理,对于优秀的管理人员可以给予物质或精神奖励。

(三)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服务意识

高等院校不仅仅要重视管理人员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也要重视思想上的教育。因此,高校要时常进行一些思想教育类的讲座,用以帮助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另外,管理者自身也要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明白自己的工作岗位本身就是面向大众并服务大众的,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以前官府里的官老爷。只有每一位管理者对自己岗位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才能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最终才能形成高校特有的执行力,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

四、结语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执行力提升是一个现实而又艰巨的任务,在这其中需要各方面人员的通力合作。我知道在改革的过程中肯定是非常艰辛难熬的,但是我也坚信得到的结果一定是让人欣喜和振奋的。我们一定会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夺取最后的胜利。

参考文献:

[1]黎晶婷.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策略研究[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6):35-36.

[2]周梅芳.浅谈影响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因素与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7-8.

[3]王烨.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提升对策研究[J].时代教育,2016(3):127.

[4]陈功庆.影响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因素与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4(24):120.

作者:焦晶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