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关系

时间:2022-11-14 09:33:50

浅议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关系

【摘要】党是一切工作的领导,企业必须时刻保证它的国有性质和人民属性。党建工作做到位既保证了企业的本质属性,更能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凝聚力及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从而有效促进企业发展。而针对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长期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对企业党建以及文化工作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明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定位,正确把握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除了可以为企业的全面发展提供相应的动力以外,还可以使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高。

【关键词】企业党建;文化建设;关系

1引言

就企业而言,要想取得长远的进步和发展,就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再者我们必须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对现阶段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作用和定位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将党建工作和精神进行紧密结合,从根本上保证在企业当中真正将精神落到实处。就企业的党组织工作而言,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时发展一定要做到紧密结合,不放过任何发展的机会,有效结合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在具体工作当中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实处。

2概述

2.1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一个企业的内部建设工作离不开优秀企业文化的支持,其不但有助于人际交往环境的和谐发展,同时还有助于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的形成,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而贡献自身的力量,将自身价值发挥到实处。2.2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①注意企业员工思想和行为的统一性。如果要想进一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企业当中相关领导人员要始终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企业文化的建设不但要让员工有认同感,还要能够将员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尽管从表面来讲,企业文化本身是属于意识形态的,然而其在表现形式方面却是可以通过员工的具体行为来看出[1]。所以,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当中尤其需要注意企业当中员工在行为方面和具体思想的统一性。②重视企业经济性发展。作为经济性组织的一种,企业文化的建设能够帮助外界很好地了解企业,所以必须要注重其经济性发展。如此我们就必须要对经济性的概念做到有效了解,其主要是指在企业当中经济活动的建设为企业文化提供有效依据,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经济,不EnterpriseForum企业论坛但要注重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也要重视起来。尽管从字面意思来看,“企业文化”这四个字当中并没有包含经济的意思,然而在具体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时候,是和企业的经济目标精密相连的。

3企业党建

在基层设立党组织是我党在建党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是我党的根,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也是我党能够永葆生机的灵魂所在。企业是掌握国民经济命脉的产业,在我国各种经济成分中占有重要地位。企业的党组织可以帮助企业进行运营和管理,同时在高精尖的行业中进行技术创新的也多是共产党员。可以说,党组织和企业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4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4.1一致性。①面对的人群都为工人阶级。在我国所有人口当中,有大部分属于工人阶级,在建设和宣传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的时候,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确保工人利益不受侵害永远是企业的首要任务,有效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使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2]。②以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为目标。不管是企业的文化建设还是党建工作从本质方面来讲都属于意识形态,二者都是为企业经济而服务。在企业当中宣传党建工作,能够让员工对党组织所颁布的各项福利政策和发展措施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加强建设企业文化,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将二者有效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发展。③二者在内容上交叉互补。企业的独到之处在于党建工作,另外有效的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要从根本上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上来,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之处则在于精神文化的创新,企业管理的主体是企业文化,因此在具体工作当中需要对企业的精神面貌、经营理念以及质量意识等进行不断完善和发展,有效促进二者之间的互相制约和共同发展。4.2二者之间的区别。①范畴上的区别。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有效支持,在任何企业当中具有其特色的文化主题,其主要是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形成的,同时在全体员工当中逐渐潜移默化,从而有效成为全体员工的心灵支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员工的行为态度和价值观念,其本身在文化范畴当中。当时企业党建的主要目的则是对企业的国有属性做到进一步明确,同时在具体生产过程当中不断贯彻落实党的领导方针,其来源并不是企业的经营活动,而是有效结合了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和企业的具体政治所需,其主要核心是将员工的政治觉悟不断提升上来,是属于政治范围的。③功能上的区别。所谓的文化建设其实就是在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在企业内部环境当中形成浓郁的不拘泥于文字的工作氛围,将员工工作的激情有效提升上去,使整个企业建设更具活力。在企业当中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两种:一是在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进行贯彻落实的同时,保证企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二是企业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始终以党建为主。

5二者的有机融合

5.1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正确把握企业文化发展方向。一方面要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途径,在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培养的时候要始终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之上,积极引导员工贯彻落实企业党的领导方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开展相应的活动的过程当中集合员工的意见以及实际需求来进行相应的拓展,另外为了能够让大家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可以利用小测验或者知识竞赛的方式来对其学习成效进行检验。再者,在具体的工作当中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的原则,建设一支始终忠于我党的专业队伍。除以此外,作为党员本身一定要坚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当中始终坚持创新意识不动摇[3]。5.2以加强制度落实为保障,撑起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的保护伞。就制度本身而言具有长期性和全局性,唯有做好制度方面的建设工作,方可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标本兼治。首先就是要对相关责任制度进行明确。落实“四项责任制”,即一把手负责制、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检查负责制、纠错督查制,在具体工作当中将责任贯穿始终。

6结语

综上所述,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要将二者之间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必须要企业党组织打好“组合拳”,从事实出发,在日常的企业经营当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尽可能为其提供广阔、公平的发展平台。同时,还要注意企业环境的建设,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不动摇,将其融入企业文化当中,从而有效推动企业的建设,促进其生产力的发展,使其在长期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吴志勇.探索新时代国有煤矿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融合机制[J].劳动保障世界,2018(14):55.

【2】黄倩倩.以区域化党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安徽省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例[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18(02):56-60.

【3】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宣传部课题组.中国工商银行党建优势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J].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学报,2018(02):44-46.

作者:闫文军 单位:大同市国瑞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