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下班级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0 09:15:53

“企业文化”下班级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当前很多中职学校出现了学生综合素质不高,进入社会后适应能力差等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使学生在毕业后适应企业工作的相关条件,培养出社会所需求的综合性人才,学校将企业文化与中职班级文化相融合,对中职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社会要求、企业需求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本文根据当前中职班级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班级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根据企业的需求,展开校企的对接,通过具有中职特色的文化建设来引导学生的行为和思想。

【关键词】企业文化;中职;班级文化建设;研究

从“企业文化”视域下对中职的班级文化进行研究,形成企业文化与班级文化的融合,对高职学生未来毕业后走入社会、适应社会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通过借鉴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塑造具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培养“职业化”学生,可以通过企业的有关需求,开展校企合作等各种方式,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对今后中职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中职学校办学宗旨是为社会培养一批具有专业技术且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人,但是由于中职生处于生理迅速发展且心理开始独立的转型期,纪律观念不强、学习兴趣不高,还容易受到外界各种事物的影响,所以,当前中职班级管理工作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一、企业文化和中职班级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能够被所有员工认可并自觉遵守的文化,能够体现出企业经营的特点、理念、规范及价值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的公共形象。其目的是通过文化、精神等方式来满足员工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综合业务能力,激发员工的工作创造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更长远的发展。班级文化是指一个班级内学生共同形成的价值观、学习观、行为习惯的总的体现,班级文化能体现一个班级的学习精神和总体面貌,是一个班级的班魂,对学生具有引导、约束能力,无形的教育着学生。

二、“企业文化”视域下中职班级文化建设必要性

1.职教改革发展的需要。以前校企合作到现在的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与企业之间关系密切,都离不开对方,并且,中职学校的班级是通过专业设置分设的,专业性较强。在中职学校班级建设中,必须顺应职教改革的潮流,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合理的融入企业文化,并且体现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及实践中,对中职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职业素养培养的需要。相对来说,中职学生在学习方面欠缺较大,如学习习惯不好、不爱学习、意志力不够坚强等,常常出现心理上的自卑感,进而让他们失去学习的信心。所以,必须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中职生班级建设中来,使其成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3.职业能力提升的需要。中职学校是连接在校生与社会的一座桥,而班级就是这座桥的桥身,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通过在学校的学习,熟练掌握文化知识及专业技能,但是在由一个在校生转变为职业人的过程中,班级的组织与引导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企业文化”视域下中职班级文化建设的策略

1.利用企业的管理机制,培养优秀班级干部。在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过程中,积极的竞争和相关的激励制度始终贯穿其中,所以在中职班级中,一个良好的竞争激励制度是十分有必要的,这能体现一个班级的良好形象。每个班级需要制定自己班级的班训,让每位同学都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不同程度的培养和发展,在选择班干部的过程中,不是通过“能者上,庸者让”的方式选拔,而是能者庸者共同培养,实行班干部轮换上岗的机制,在轮换过后,可以让同学通过工作的能力和态度、人际关系等来进行综合的评定,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得到多方位的发展,为以后工作竞争做好准备。2.加强校企合作,将企业文化融入班级。中职学校通过加强相应的校企合作,建议良好的沟通平台,将企业文化带入班级的建设中,形成良好的职业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习惯,可以开展多种社团活动及学校活动,安排企业人员进行讲座,通过讲述创业、从业的真实事迹来感染学生,也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传播途径,如校园广播,校园周报,宣传栏等进行企业文化的宣传,是学生对企业文化有逐步的认识。3.建设实训基地,创造真实地工作环境。在中职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可以采用仿真的方法,从仿真教学、组建仿真工作的社团、设定职业规划等来设定一个相对逼真的就业环境。建立校内的实训基地。近年来,由于中职学校教育意识的逐渐加强,创造了很多校外实习的工作机会,但是效果却不是很理想,学生到企业工作受到了很多不同条件的制约。所以中职学校可以尝试在校内模拟企业的环境,将企业的相关工作流程结合教学,让学生通过模拟的培训,能尽快融入毕业后的工作环境。第二,建立模拟社团,在社团中,学生可以交流自己的工作经验,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也能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对综合能力等都会有较大的提升。4.课堂教学渗透。课堂学习是在在校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地方,所以,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时要重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企业文化,可以通过班会、团队活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多角度了解及认识本专业,对自己职业发展加以明确。

四、“企业文化”视域下中职班级文化建设研究

1.培养了职业意识和团队集体意识。在班级文化实践过程中,学生将自己看作是企业的员工,用员工的要求来管理约束自己,将下达的作业看作是上级的工作任务,增强了学生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学校多种多样的活动,发挥了各自的特长,树立了班级团队合作的意识。2.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减轻班主任压力。通过对相关企业制度文化的借鉴,班级管理工作不仅有序,而且有效。班级采用制度化的管理,班主任成为班级管理的引路人,很多班级的管理工作都交给了班级干部去完成,学生之间互帮互促,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文化的引领及制度的越约束,提高了班级管理效率,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管理组织能力,让学生具有竞争意识,有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班主任的管理班级的负担,减少学生上课睡觉、不交作业等现象,让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减少不良现象的发生,实现双赢。3.提高了学生职业素养及职业能力。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将企业文化元素有计划、有系统的融入进去,能使学会说呢过处于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到活动、从物质到精神的专业、职业的氛围中,不仅提高了学生职业道德,还锻炼了学生意志品格,增强责任意识,有利于毕业后与企业顺利对接,对学生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管是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技能比赛还是企业实践,有较好的职业文化氛围和实践活动,才能让学生更好融入活动中,并不断的得到锻炼与发展。

为了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对接,将企业文化引入班级的文化建设中,深化中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使学生在行为和意识上更能满足企业工作的需要,将企业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等充分融入班级,形成企业和班级精神的有机结合,提高班级管理时效性,培养学生团队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及职业能力的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胡娟.基于校企文化融合的高职班级文化建设路径探析——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8(13):243-244

[2]蒙家星.企业文化视角下的中职班级文化建设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8(05):115

[3]屈彩云.在“校企共育”环境下,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的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8(05):198-199

[4]王彩霞,谢兰清,吴珊云.企业文化融合高职学生班级管理之实践探讨[J].河北农机,2018(02):63

[5]廖善光,陆涓,戴天娇.新常态下高职院校班级文化建设及其路径[J].职教论坛,2016(32):33-36

[6]卫岩伟.校企联合模式下高校思政教育的慕课化对铸造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J].印染助剂,2017(s1)

作者:苏宇欣 单位: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