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企连村思考

时间:2022-12-08 02:35:00

局企连村思考

“局企连村”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是鉴于军警地基层党组织自身在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力量较为薄弱,对“同心筑堡垒工程”的深入实施带来了“瓶颈”和局限,在原有军警单位基层连队站所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选派市直部门和企业结对共建,形成“局企连村”四位一体,共同推进“同心筑堡垒工程”的深入开展。

“局企”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兴边固防不可或缺的城市资源,重点开展“五帮一支”。一是支部基础建设上“帮建”。帮助村党组织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和党员“致富先锋工程”、“党建综合示范村”争创活动、党群活动室管理和使用等重点工作,带动和促进整体发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党支部议事规则等制度,同时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村级后备干部。二是思想政治建设上“帮学”。针对党员不容易集中、学习时间难以保证等特点,帮助选择少而精、适应实际需求的学习资料,坚持做到送学到人;提供贴近身边实际、教育效果好的电教片,组织党员观看;定期组织“局企连村”党员一起上党课、到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教育等活动;帮助开展“双向培养”活动,努力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不断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三是和谐村屯建设上“帮管”。帮助农村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道路平坦硬化,房舍布局合理,栅栏美观实用,排水设施良好,垃圾清理及时,电视电话线路通畅,栽花种草绿化美化,人居环境生态卫生。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提高农民素质。通过建设小型文化休闲广场、绿化美化庭院环境、举办丰富多彩文娱活动等方式,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新农村氛围。四是农村经济发展上“帮富”。帮助制定和完善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找准经济增长点,确定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发展产业项目,用项目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帮助建立农民专业协会,引导农民开拓农产品市场,加强农民与外界的联系,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引导和组织当地农民参加就业培训,帮助拓展就业渠道,寻求就业门路,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五是党员群众生活上“帮困”。帮助农村贫困户特别是党员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开展“帮扶结对”活动,部门、企业的中层以上领导都要联系一个贫困户,为贫困户做一两件好事实事,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六是安边固防建设上“支边”。积极组织智力拥军、科技拥军,把帮助军警官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作为科技拥军的基础工作来抓,建立军警地党员干部实践培训基地,有条件的地方还要组织教授朝鲜语、计算机操作、商务礼仪等,为军警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积极开展向部队送“新技术、新知识、新智能”活动,协助军警单位搞好士兵文化补习、科技人才培训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帮助官兵及其家属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

“连村”作为四位一体“同心筑堡垒工程”的主体,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实行“两个支部一堂课”。组织双方党员定期在连队会议室或村党群活动室共同上党课,学习《党章》、党的基础知识、边境管理政策和时事政治等。二是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内容,实行“两个班子一起建”。军警单位帮助驻地村党支部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村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支部建设。三是坚持把兴边固防作为中心工作,实行“两条战线一盘棋”。农村和驻村军警单位要在维护村屯治安、边境安全方面形成一盘棋,军警帮助抓好社会治安,村民帮助抓好边境协防。四是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要任务,实行“两个民族一家亲”。把“两个民族一家亲”作为军警地“同心筑堡垒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开展以“朝汉军民手拉手”为主题的军民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