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论文

时间:2022-11-26 11:16:50

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论文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文化的联系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异同

思想政治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泽东思想及党的方针路线为基础,在全党和职工内部进行宣传,以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目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属于政治学范畴。在方式上侧重教育、宣传和引导。而企业文化则是对企业发展经验的总结,是对企业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提炼,是对企业形象的塑造,属于管理学范畴。企业文化主要通过树立全体职工的共同价值观来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其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在方式上侧重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将教育融于环境之中,通过环境来育人、造人。虽然两者在上述方面存在差异,但在实际工作中,两者之间又紧密相联,存在很多共性与相通之处。首先两者都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认为人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历史的创造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人的主体作用问题。企业文化以人为本,除了承认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外还重视人的精神追求,强调人的价值观与企业精神;其次两者的服务目标和培养目标相一致。两者都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以育人为培养目标,都为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为中心,都是通过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推进社会发展,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最后两者的内容相通,都以精神教育为内容,以激励为手段,重视员工的精神教育。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内在关系

第一,两者不能相互替代。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企业正确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对党优良传统的宣扬,是党政治优势的继承,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企业文化是企业历史发展与管理工作的总结与归纳,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力,是企业管理工作的不断创新。因此,两者具有各自的适用领域,不可相互替代。第二,两者相互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利于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可以更好的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政治引导与改进作用。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使其更具实效性。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

(一)确保企业文化建设正确的社会主义方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同的经济基础决定了不同的社会制度。我国是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因此,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也具有社会主义性质。所以,为了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性就得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势作用。反之,企业的文化建设若缺少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就会迷失方向。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所以企业文化建设也要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二)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企业文化的概念于上个世纪开始传入我国,在国内的发展历史很短,属于新兴学科。所以国内企业对企业文化的理论应用还不成熟,还需要借助其他组织来进一步完善。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我党一项基本、长远工作一直被人们所重视,在企业发展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组织内部整体素质较高,工作方向效果明显。所以,国内企业文化建设更应该依靠这支力量,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核心价值观念教育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三)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

不同的社会环境决定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与西方国家在内容上的具有差异。在西方企业中,文化建设强调的是团队意识与合作思想。而我国企业文化除了强调团队意识和合作思想外还重视对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所以,思想政治工作是对企业文化内容的补充和完善。

(四)营造企业文化建设良好环境

企业是员工的主要工作场所,舒适的劳动环境有利于员工身心的健康发展,对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员工要合理、文明、适度劳动。倘若员工长期处于危险、恶劣的劳动环境中,他的工作积极性必定很低,企业内部也很难形成凝聚力,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更是无从谈起。在市场经济时代,西方腐朽思想与不良生活方式也开始渗入人们的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对阻碍不良腐朽思想的侵蚀具有积极的作用,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五)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理性发展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对企业历史经验的简要概括与总结,是企业发展理念的浓缩。实际中,部分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时简单照搬,缺乏对自身企业实际情况的理性思考,容易形成形势主义。思想政治工作囊括了爱国主义、廉洁自爱等传统美德,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吸收与提炼。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完善企业文化对传统文化简化时的不足,促进对企业文化的理想思考,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经营环境与社会环境都发展了很大的变化,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也出现了新的难题与困境。企业文化理论进入我国的时间相对较短,同时受国情的影响,西方国家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对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借鉴作用相对较少。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我党工作的重点内容,其工作经验相对丰富、组织体现完善,且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具有相同性与互惠性。因此,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既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也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载体。

作者:范华峰单位: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