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6 11:14:34

南安市文化建设论文

一、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在南安市新一轮跨越转型发展中,深入研究探索市域文化建设发展思路,增强文化发展实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壮大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的整体升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南安市文化建设的现状

一方面,以信息化拓展城市文化建设渠道,加快文化建设步伐,逐步实现南安“三网融合”,推进信息网络互联中心建设,形成互联互通,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成效显著。如创新建立南安宣讲网络课题库,联合泉州市委讲师团率先成立了南安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等。另一方面,以经济建设为载体,提高文化建设实效。如积极利用光电信息产品博览会、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会、石博会、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等各种机会和途径宣传南安文化品牌,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来南安市投资兴业。

三、南安市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观念滞后。对文化的功能、作用和意义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些部门及个人仍停留在“文化搭台”的初步认识上,文化建设理念停留于表面。二是载体不多、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加强。社区、农村基层文化活动场所存在少、旧、设施匮乏及发展不平衡。有的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活动单一,文化生活贫乏。三是投入机制未形成、方法不活。文化产业多元化尚未形成,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文化投融资得不到很好的拓展,文化建设的资金有限,文化活动的开展受到限制。四是合力不够、文化专业人才紧缺。各相关部门各下各的乡,各唱各的曲,合力没有形成。大多数乡镇文化专干兼职多,基层文化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特别是缺乏懂文化产业经营的人才。

四、加强南安市先进文化建设的对策与措施

(一)创新思想观念,营造“大文化”发展氛围,进一步确立统筹发展文化建设的理念

文化工作要有更为广阔的视野,结合地方旅游业、特色产品、品牌形象等,确立统筹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的理念,加大引导与培育力度,发展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文化骨干企业,加快南安市文化产业发展。立足区域特色,深入挖掘南安旅游文化,力求形成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特色独具的区域旅游文化发展格局。可依托南安市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陵墓等载体进一步办好“泉州南安郑成功旅游文化节”;利用以“弘扬凤山文化,同谒广泽圣王,共享太平和谐”为主题的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的成功经验,深入实施“回归创业”工程。深入挖掘各地方品牌、特色产品的文化内涵,使文化资源和经济资源相互交融,提升企业品牌的文化含量和文化附加值。同时,依托旅游业开发独具特色的系列旅游文化商品,加快文化市场化,经济文化化。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文化发展基础

一是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要建立健全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机制,不断增加财政对文化事业的经常性投入,其经费增长幅度不低于当年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每年应安排足额资金集中用于重点文化项目、文化精品、群众文化项目、特色文化项目的奖励、扶持以及文化交流、历史文化遗存、优秀传统文化、民间艺术资源挖掘和保护。同时,要逐步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资方式,坚持政府带动与社会互动相互结合,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按照“双赢互利”的原则参与文化活动,切实解决文化经费短缺的瓶颈制约,努力形成“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参与、各方资助为辅”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包括文化馆、图书馆、教育基地、青少年宫、老干部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在内的文化艺术中心,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机制,以期形成集体育健身、艺术培训、成人教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财政压力,达到“资源共享”、“以文养文”的目的。

(三)深入群众,了解需求,增强文化发展潜力,进一步创新文化建设活动的内容和方式

一是适应人民群众“求富、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坚持开展“三下乡”、“八进社区”等活动的基础上,创新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和方式,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确定文化活动内容,完善文化一条街、广场舞、十佳歌手赛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二是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工程。实施先进文化示范工程上要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繁荣城乡文化生活,创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军警民共建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力求内容上确保群众得到实惠,形式上确保群众喜闻乐见,质量上确保群众高度满意,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积极推广福建省示范性乡镇、海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经验,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向宽领域、纵深化发展。

(四)打造文化人才队伍,提升文化发展层次

文化人才队伍是文化建设事业的主体。繁荣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离不开一支业务强、素质精的文化队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按照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思路,既立足于现有基础,制定培养措施,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现有文化专业人才素质,又要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抓紧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及其配套措施,千方百计引进、培养文化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时,以市文化馆为依托,加强对乡镇农村业余文化队伍、社区文化队伍的培训和指导,不断优化各级文化队伍的年龄及知识层次结构,积极鼓励现有基层文化工作者通过函授、培训等形式提高思想水平和文化业务水平,努力提高整体素质;积极培育基层文化工作带头人和“热心人”,注重发挥其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自发建立各种文化社团,团结和吸引具有专长、勇于奉献的业余文艺爱好者,形成文化骨干队伍,为发展先进文化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四、风正好扬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文化是社会的灵魂。文化工作所发挥的智力支持、精神支柱和思想动力作用,可以促进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而且,南安市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十二五”加强文化建设是南安市现代创业创新型经济强市的重要内容,风正好杨帆!

作者:陈若雯单位:福建省南安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