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在运动鞋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10:22:05

民俗文化在运动鞋设计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鞋早已从运动场走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运动鞋的功能也从单一的运动竞技转型成时尚靓丽和生活休闲型,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运动鞋时要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1]。运动鞋造型设计主要指运动鞋外观造型设计的创意活动,通过对造型、色彩、材料和人体工学的运用来赋予运动鞋新的品质。在运动鞋设计过程中涉及到“型”这一重要因素,色彩和质感也是重点的设计内容。在运动鞋设计中,色彩设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运动鞋色彩搭配得当,可以美化产品,提高产品的销售量。运动鞋色彩设计时,可以借鉴传统民俗产品的色彩。运动鞋所谓的质感主要指鞋表面的视觉与触觉给人带来的反应。质感和传统文化结合是运动鞋设计的结合点[2]。不同的自然环境条件和民族文化传统导致不同地区人们审美观的差异,这种差异性就会产生运动鞋设计理念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使运动鞋有了更多设计方式,为运动鞋开拓了新的设计理念,为运动鞋的设计提供了灵感来源和技术保障[3]。中国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巨大消费市场,各大品牌为了抢占先机,将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运用到球鞋设计中。本文从节日元素、兵马俑元素、天津民俗元素、书法元素等方面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与球鞋设计的融合。

1节日元素

节日元素是球鞋设计创意的重要来源,运动品牌在特殊的节日或者纪念日都会推出与之相应的配色设计。设计师通过提取传统节日中独有的色彩或者图案,进行合理比例设计,并将其运用在运动鞋鞋身部分,以烘托节日的气氛。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春节。2019年,Nike为猪年春节设计的Airmax98cny,如图1所7K。Cny是ChineseNewYear的缩写,是Nike专门为中国春节打造的专属系列。2019年的Cny是以百家衣为主题。百家衣是我国的民俗,过去老人希望小孩能健康成长,于是就向亲戚邻里讨取零星的布头缝成衣裳给小孩穿,以得百家之福。鞋子外侧的上半部分,将天津年画元素注人到鞋面设计中,搭配马鬃毛和蛇纹材质,使鞋子整体富有层次感。另外,细节部分以喜庆的红色元素和金色的Swoosh作为点缀。由于是猪年,设计师在鞋垫上绣上了“乙亥”,同时加上具有中国礼节代表性的作揖手势。

2兵马俑元素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经过漫长的历史积淀后,形成了各种具有文化内涵的文物。这些文物蕴含丰富的神秘色彩,吸引了设计师的目光。2019年以文物元素为背景设计的最火球鞋无疑是Airjordanl3兵马俑,如图2所示。Clot首次与Ni?ke联袂推出Ajl3兵马俑。当听到这名字时,迎面就扑来一阵浓浓的中国风,以Airjonrdan13low为设计蓝本,加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兵马俑元素。鞋款以脏橘,浅卡其色鹿皮材料打造鞋面,最大的亮点在于鞋面以格状纹理成双,添加线材连接贯穿,不禁让人联想到兵马俑等极具中M特色的文化元素,在鞋舌、后踉、外底处采用电镀金色妆点双方编织,彰显不凡的联名身份,斜面落甲上的小点分别是2个和3个代表数字。

3天津民俗元素

Nike公司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霈隶,根据地域特色进行运动鞋的配色设计,推出具it地域特色的球鞋配色?天律作为中国最早引人篮球的城市.设计师当然本会放过这个机会;宁:是就有了NikeAirFosrmpositeC)ne(_Tianjin),如S所本。该款鞋的发泡材质鞋面上印制了闻名的天津杨柳青年画的“莲年有余w截典图案-鞋后跟上刺有“莲年有余**字样。

4书法元素

Kt4(安踏:)作为R产:球鞋的代處之一,最近推出一双极为低调的配色“中萬规一留_的球鞋?筒直就是球鞋界的国风美少年,鞋盒上印有一个富有禅意的静字,如图4所示,显示出中画人对体育竞技独到的哲学思考,凸显这双鞋的主题“静水流深'据说该字是书法大师朱敬一老师奈手所写t国风味道讀实醇:厚s整只鞋为黑白色调?色=为底,衬托着.黑墨,,:省一种太极.般玄妙高深的葡_味:。在国风盛行、厲潮当道的现代,中国风与现代元素的巧妙结合,可谓让人眼前一慕s看惯了阿迪耐克,这双鞋在球场上自成一格,迅捷不失优雅,m动不乏沉稳。

5其他中国民俗文化元素

此外,国外品牌也推出了许多中菌风的运动鞋^比如Adidas为褢迪推出以孙子兵法主题全新签名鞋FMaeMillennium,这款:T-Mac战靴之所以逸取Mi卜lennium作豫容称*暴H为其裏感乘SiJ4卖迪本人.对_于新人和青少年球员的期望.他希望“千會一代”的球员能通过这双战靴,传承麦迪的篮球精神、创造更多的传奇时刻sinm图4.安踏Ktl如图5所示.该鞋采用黑金配色.贯穿鞋面的条纹设计极具速度感5三条扛设计造型鲜明,攻击性十足,后跟处提带印有太极图案,,点明中M风主题。透明外底中印有中自竹,遒劲的竹子如同,麦迪傲然于赛场之上的雄伟风姿^?a)(W图5T-MacMillennium孙子兵法再比如,.A'i.rJardanMeloVII“ChinaJa.de”是一?双以玉石为设计灵感的签名鞋?如圓6所示。由于玉石在中厲一直被赋予勇气、纯洁、智黧.、忠诚租善良等涵义,因此这双鞋也寓意着安东尼刻苦观练,精益求精的态度。白色的鞋面,红色的鞋带,配上碧緑的鞋底并写'着《3不琢不成器”的宇样*将璞玉这一主题诠释得很到位_sWMAirForce1*'YearoftheDog^fffl7),AirJordan1“XIQ.IRG”(,_8),AirJordanSRetroLow风奪系:列_#:),AirhrcknC.P3:II“遐云1图10)等具有中国民俗文化寓意的运动鞋。<b)

6结语

就运动鞋设计而言,设计师应将富有民族形式特征的元素继承并创新地运用于现代运动鞋设计中。借鉴传统文化,提炼设计元素,并将之与运动鞋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醇厚民俗文化底蕴的运动鞋产品。

参考文献:

[1]崔丽娜.运动鞋设计中的几种表现形式[J].西部皮革,2009,(20):21-23.

[2]杨志锋.浅析运动鞋设计之民族风[D].福州:福州师范大学,2013.

[3]罗祎波.现代运动鞋设计的流变研究[I)].苏州:苏州大学,2006.

作者:杨钱琨 王柯 匡才远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