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旅游文化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19 10:27:16

现代旅游文化的发展趋势

1.由过去以“看古”“、看旧”为主的旅游形式,改革为以“看今”“、看新”为主的现代旅游活动。如结合我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和辽宁省国家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设,以及共和国工业发展历史进程,开发“现代工业游”“、现代科技游”“、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回顾游”“、现代制造技术游”等具有时代特色的现代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旅游项目。如反映共和国制造业发展历史的沈阳铸造博物馆、沈阳机车博物馆、沈阳重型工业园等;反映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发展历程的西安卫星技术博物馆、沈阳航空博物园等;反映我国现代汽车制造技术的上海大众公司汽车制造生产线游览项目,一汽集团的中国长春汽车博物馆等;体现高新科技水平的中国科技馆、上海风电博物馆等。在这些旅游项目的设计和开发中,不要让游客通过工业遗产见证人类工业文明和我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同时充分了解我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为人类做出的贡献;不仅要让游客知道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同时充分了解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的科技水平;不仅要让游客看到那些反映科技发展水平的现代技术,也要让游客通过参与参加各种特定的项目充分体验科技发展对人们生活和生产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充分感受现代工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2.由过去单纯以“看”为主的旅游形式,改革为“看”和“做”相结合的体验式旅游。针对现代农业技术发展的现状和国家实施的生态资源保护战略,开发以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生态资源旅游为主要内容,并以体验形式为主体的特色旅游项目。如根据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的发展,组织游客在参观现代农业科技园,新型农产品加工生产线,现代农产品合成技术产品展的同时,让游客直接用最现代的滴灌技术、最新型的栽培技术亲身育苗育果,使游客不仅了解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水平,同时亲身体验新型农业技术的应用过程;根据各地区农业生态的不同特点,组织游客参与“农产品采摘品尝一日游”“、农产品培育体验游”“、农产品深加工体验游”,让游客直接参与农产品深加工的工艺过程,直接参与农产品生长培育的技术过程,农产品采摘和品尝的体验过程;根据生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开发“温泉理疗体验游”“、农副产品品尝体验游”等旅游项目,让游客在天然的温泉公园沐浴休闲,理疗放松,同时品尝那些绿色环保的农副产品,或者亲自到农家鱼塘垂钓后,品尝劳动的果实。通过这些现代农业旅游项目,使游客不仅通过“看”,也通过“做”,切身体验现代农业文明和生态文明。

3.由单纯的休闲旅游,增加带有极其鲜明目的性的现代大学文明的特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不仅体现在现代工业、现代科技等许多方面,更体现在人类培养高端人才所创造的现代大学文化和大学文明方面。特别是针对我国从历史到今天,从家长到学生对科举、对高考、对名校的重视和向往,开发面向中小学生,特别是中学生设计的“名校生活体验游”旅游项目,让学生走入大学校园,体验高等教育的文化氛围。可以组织“地方名校系列游”,让学生在本地区的重点高校校园里参观那些校园学习设施,浏览那些校园文化场所,参与那些校园活动,同学哥学姐们交流大学生活的感受,为自己向这些学校迈进奠定基础;可以组织“国内名校系列游”,让学生在清华园的清华学堂、水木清华,在北京大学的未名湖、博雅塔,在上海复旦景色旖旎的燕园,书声朗朗的曦园里,游览那些曾经反映国家苦难辉煌历程的百年老校校园,缅怀那些泰斗级的大师们在这里留下的成果,参与那些被称为共和国骄子的莘莘学子们令人神往的大学生活,感受国家顶级名校特有的书卷气息和校园文化,在心中立下一个美好的大学梦、名校梦;也可以针对具备条件的学生和家长组织“世界名校系列游”,让那些心怀憧憬的学生们远涉重洋,到牛津,到剑桥,到哈佛,到耶鲁,到洪堡,到东京大学去领略世界名校的文化,领略世界大师的风采,在这些培养了所在国许多个总统、首相和世界上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世界名校里,了解这些学校的专业、课程、毕业生、科研成果以及在世界的影响力,让学生在这里立下志向,立下目标,立下远景,促进今天的学习。

4.由过去那种重“史”轻“今”的旅游项目设置,改变为融合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双面镜”旅游项目设计。一说起旅游许多旅游设计者们往往注重历史遗迹或者自然景观旅游项目的设计与开发,而忽略由于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而带来的世界日新月异的多元变化,忽略人们在近百年甚至是近几十年所创造的超过过去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有的人类社会新成果。人们也往往会忽略这些现代社会所体现的现代文明所创造的极其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因此建设适应现代文明发展的旅游文化,必须注重这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最好的开发和利用方式就是采取上海世博园中西班牙巴塞罗那展馆那种将新老城区建设同时展示,将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融合的“双面镜”方式。事实上许多历史名城不仅以拥有大量珍贵的历史遗迹闻名于世,展示着数千年的历史文明;同时这些城市也在建设和发展着,在保留老城区、老古迹的同时,这些历史名城也在新城区的建设中体现着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代文明。如埃及开罗是一个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其由于历史的原因所形成的新旧两个城市文化区就具有不同的特色,各自展示着历史和现代的不同文明。开罗原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但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开罗逐渐形成了两个文化中心:一个是中世界的开罗,它位于市中心的狭长地带;另一个是现代化的开罗,它位于尼罗河两岸。两个开罗城区文化性质和特征完全不同。旧开罗向游客展示的是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各种各样的清真寺,雅致、精美的古老建筑。虽然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但四轮或两轮马车依然存在,甚至还有骆驼和毛驴缓步街头。而新开罗则截然不同。这里到处都是现代化的富丽堂皇的高层建筑、公寓和楼厅,其中既有地中海式的建筑,也有法国巴黎式的风格,向游客展示的是现代文明与西方的生活方式。两个城区相当于一个“双面镜”,向人们展示不同的文化,不同阶段的历史文明。同样中国的西安这座有四千年历史的古城,也通过新老两个城区这个“双面镜”,向人们展示不同历史阶段的古代和现代文明。老城区以古城墙、碑林、钟楼、鼓楼、大雁塔、小雁塔、大唐芙蓉园、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回民一条街等历史遗迹,展示着两千年前的古老中国。

新城区则以聚集了多家大型军工企业的国防工业区等三个新兴工业区,具有浓烈文化氛围的大学城,体现世界航天科技顶尖水平的国际航天城,数十万平方米商业集群的繁荣和新城区的繁华,体现着现代中国的进步和现代文明的发展。印度首都新老德里更如一面历史镜子,展现了印度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新德里设施现代,城区繁华,总统府、政府大楼、经贸中心以及几乎所有的豪华酒店都集中在新德里,这里是所有印度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地方。这里可以说是一座里程碑,让人们看到了印度前进的步伐。而老德里情形则完全不同,这里街道两旁的房屋破旧,人员混杂,到处是小摊小贩兜售着一些东西,破旧的摩的横冲直撞,乞丐和街头艺人乱窜,和新德里简直有天壤之别,但展示的是古老印度的文化。特别是在印度,古代和现代文明的融合是令人称道的,仅在道路交通上就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奇观:汽车、马车、神牛、摩托车、三轮车、骆驼车在路上并驾齐驱,虽然令游人惊诧,但对印度人来说这却是再正常不过的。这些历史名城的新老城区就是体现和展示古代和现代文明融合的最好的旅游文化资源。实际上不仅巴塞罗那、西安、开罗和新德里是这样,许多国家和许多城市都在注重对历史遗迹保护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将历史与现代的文明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英国的古典、德国的传统、法国的高雅、意大利的浪漫、日本的精巧、美国的现代、中国的历史,这些极其珍贵的人类文明,不仅体现在那些文物古迹,也更体现在这些国家和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中。开发和利用这些融历史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旅游资源,对传统的旅游项目赋予现代的内容,赋予现代文化的内涵,不论在市场效益还是社会效益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传统色彩浓重的历史文明给人类社会留下了灿若星河的历史遗迹和历史文物,构成了无数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景点。时代特征鲜明的现代文明创造了当今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奇观和奇迹——那些巧夺天工,别具特色,令人惊叹不已的现代建筑景观;那些挑战极限,遨游九天,深潜海宫的科技壮举;那些融建筑、艺术、科技、风俗于一体的现代都市风貌;那些将传统的艺术与现代的声光电完美结合的喷泉、广场以及多姿多彩的绘画、舞美、音乐和歌舞给现代人类社会创造了品质一个胜似一个,数量成千上万的现代旅游景观和旅游胜地。在充分利用反映古代文明的古迹、文物这些旅游资源的同时,充分开发和利用体现现代文明的旅游资源,是每一个旅游工作者和每个旅游企业都应该关注并集中力量探索的重要任务。

作者:齐欣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