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图书馆的服务理念

时间:2022-06-07 11:19:03

加强图书馆的服务理念

服务以人为本是要以到馆的所有读者(包括网络读者)作为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尊重读者的地位,维护读者的权益,以优质的服务满足读者的需求,让图书信息资源能通过读者为社会做贡献[3]。以人为本服务方式坚持的如何,最能衡量图书馆的工作质量,是图书馆作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的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社会才能和谐。所以,图书馆在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就是要不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读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从而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模式

图书馆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正常运作离不开社会大环境,而图书馆如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用户需要,产生最佳绩效,则很大程度上在于有效地进行自身管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要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必须进行管理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并不是修补现今的不足之处,而是从体制、理念、机制方面进行改造,是在“继承”与“引进”的基础上,应用现代技术创造有利于图书馆充分发挥在和谐社会建设中作用的新环境、新思想、新制度、新方法。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创新管理思想在“三网融合”的环境下,图书馆必须转变各自独立、各自封闭的办馆模式,向馆际合作、网络一体化方向转变,树立竞争与协作的思想,走“内部合作、外部联盟”的共同发展之路。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图书馆的管理者要创造条件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的创新力,把组织内部的一切创新都纳入自觉活动,主动探索求新的管理方式方法,才能使图书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创新服务方式图书馆除了继续以传统的服务内容、方式、方法为读者服务,还必须进行服务创新,通过服务创新,吸引更多的读者利用图书馆。图书馆的利用率增强了,读者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也会增强,图书馆在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也便充分发挥出来。

创新组织机构在网络时代,图书馆组织结构创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对纸制文献的管理向电子文献的管理发展,变面向内部管理为面向外部信息管理,扩大职能范围,争取信息服务的优势地位。二是图书馆应把面向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放在图书馆工作的前沿和中心位置,突破封闭的组织体系,建立灵活的组织机构。通过创新图书馆组织机构,图书馆事业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其在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创新管理制度图书馆管理制度创新,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实现制度形式的合理化。二是图书馆职能的创新。三是有关图书馆经费保障制度的创新。图书馆管理制度创新,是以制度形式确定图书馆的设立和科学合理布局,减少图书馆重复建设和文献信息资源的重复购置,增强图书馆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加大图书馆在和谐社会中作用的发挥力度。

创新管理方法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图书馆管理方法的创新,应该建立在融合中西方文化之长的基础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和管理文化,使图书馆事业体现时代的特征,符合和谐社会的精神和内涵。

人才管理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应把人力资源放在首位。加大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的投入和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不但有利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还有利于其在和谐社会建设中作用的发挥。

丰富图书馆的服务内容

服务是图书馆工作中永恒的主题,图书馆工作的质量与服务内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营造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而图书馆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提供精神保障,发挥其在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4]。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图书馆可以通过以下特色服务,来使其充分发挥在和谐社会中的作用:(1)可以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聘请专家举办各种科普讲座、读书报告会、学术沙龙、专题咨询、文艺演唱会、摄影、书法、美术展览等方式,为社会提供动态服务,以便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扩大社会影响,使图书馆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2)利用图书馆的设施,为社区提供文化交流的场所。利用图书馆的会议厅、学术报告厅、展览厅、视听室及先进的网络、通信、投影、放映等设备,举办各种文化展览、学术会议和培训班。通过活动不但营造了一种文化氛围,还可以宣传图书馆,并且充分发挥了各种设施的使用价值,增大图书馆的社会效益[5]。(3)在图书馆设立亲子阅览室,为少年儿童提供服务。儿童和父母一起读书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减少沟通障碍,促使亲子关系更加和谐。在图书馆的亲子阅览室里,母亲可以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给孩子讲故事;在游戏区父亲可以和孩子玩馆内提供的智力玩具。对于少年学生,图书馆不但可以为他们提供自主学习的场所和科技活动室。还可以通过自愿者服务为他们进行学业上的辅导。(4)为残障人士提供特殊的服务。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社会和谐的标准也包含着对残疾人的关怀程度。图书馆是社会服务的窗口,图书馆的服务不能因人而异,它的服务应该是开放的、包容的,这样才能发挥其在和谐社会中积极作用。图书馆可以培训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馆员,使他们熟悉残疾人的心理学知识,学习手语和盲文等技能,以便更好的为残障人士服务。还可以提供先进的盲文书、书刊录音唱片等等,通过一系列针对残疾人的服务使他们享受更多的人文关怀。

加强对图书馆的支持力度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图书馆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要使图书馆在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其积极的作用,离不开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首先在精神方面,人们要从心底尊重图书馆的各项工作,理解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工作。转变图书馆是清闲单位的思想,多多走进图书馆,感受图书馆,为图书馆的建设献言献策,这样才利于图书馆发挥在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其次在物质方面,国家的各级政府要重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设置专项资金用于添置图书以及图书馆设备的改造。改善和提升图书馆的硬件条件,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览环境。最后,笔者认为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质上,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只有在思想上提高对图书馆作用的认识,才能懂得如何在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积极作用,才能使图书馆工作能够可持续发展。

作者:金春梅单位:佳木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