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众文化特点

时间:2022-12-23 03:02:07

国内大众文化特点

本文作者:李克孙晓蕾工作单位: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

在艺术社会学视野下,大众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生活的积极参与者,它的发展体现了审美创造与审美意识的统一,尤其是近年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深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并构成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各种形态,其自身具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两重性。在精神上,大众文化体现生产者的审美意识与精神内涵;在物质上,大众文化迎合并引导大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充盈文化市场。“大众文化所具有的商品性、日常生活性、娱乐性和技术性等特征影响和改变当代大众的审美观念及审美方式。大众文化视野中的审美价值取向由伦理中心走向多元化——时尚、世俗、感性化。”

文章从三个方面,阐述艺术社会学视野下的大众文化的审美特性:第一,大众文化的娱乐性。目前的文化市场上,各种娱乐节目争奇斗艳,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中国好声音》等,这类节目能让观者开心愉悦、开怀大笑,普遍受到大众的欢迎。大众文化借助发展速度突飞猛进的大众传媒,可以最广泛最大限度地娱乐观众,观者在娱乐的同时也不断地受到大众文化产品的刺激并将产生新的娱乐诉求。娱乐性这种新的审美特性随着大众文化的逐渐普及化,在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缺失。如大众文化的大众化与普遍性,造成其与传统文化、经典文化连接上的断层,最终将导致文化产品精神内涵的缺失或者匮乏。第二,大众文化的矛盾性。大众文化的矛盾性体现在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上,大众文化是现代工业化的产物,因此不可避免地具有某种现代化的特性,但从大众文化产生的时间顺序来说,它产生于传统文化之后,又必然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大众文化的矛盾性也体现在商业特性与文化特性中,文化产品既具有商品价值又具有精神文化价值,商品特性决定大众文化受控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的调控作用成为平衡两者之间的途径,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下,商业特性与文化特性往往相背而行。在今天,大众文化作为主流文化的补充,并对主流文化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大众文化的特性决定了它不能取代主流文化,更不能占据与支配整个文化市场。第三,大众文化的媚俗化。在市场竞争激励的前提下,大众文化在满足受众娱乐的同时,受利益等条件的驱使,一些内容上表现为肤浅、庸俗,形式上显示出享乐、拜金、腐败等倾向,从而造成大众文化的媚俗化、低趣味,极大地影响了文化市场的良好发展,并进一步导致了受众思想上的腐败与文化素养上的庸俗。大众文化媚俗化在新闻界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明星绯闻的炒作、英国BBC窃听丑闻以及对社会阴暗面的大肆报道等,这些都表明大众文化缺乏一定的规范,一味地媚俗,其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大众文化对审美的正面价值是主要的,对审美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潜力,我们应积极挖掘其对审美的精神价值,充实其精神内涵。”②对于大众文化的研究与剖析,也应朝着学术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以推动国家文化的健康发展。“大众文化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人的生存状况,提高了人的生活质量。大众文化是对审美观念的解放,也是对审美需要的极大满足,承认人们的感性生活和物质享受的合理性,改变了审美文化的封闭状态和单一格局,实现了审美的共享,促进了审美文化的繁荣。”③面对大众文化的广泛传播,如何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更好地发挥大众文化的作用,必须加快进程。我国大众文化的发展应该发扬其优势,舍其不足,理性分析其自身的审美特性,并借鉴外来文化的先进观念和文化产品的制作经验,丰富和提高自身的素养。利用市场的调节作用,调和大众文化与传统文化、经典文化的关系,使它们在和谐统一中相互发展,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补充、互通有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