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

时间:2022-05-12 03:19:17

图书馆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

摘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强大力量支撑,是中华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公共文化服务是指地方政府与文化部门立足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而进行的服务。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传统文化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章以图书馆的基本职能和教育职能为切入点,通过分析论证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的必要性,分析论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图书馆职能定位,明确构建图书馆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体系的重要性,并对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最后提出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域下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服务研究的一些思路。

关键词: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文化创新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内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以实现民众文化权利为基础,向民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同时以相关制度与系统管理为保障的一种制度。一般由当地政府作为主导,主要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公共文化权益,是一种文化服务模式的制度化体现,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2)十四五规划期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的总体要求。《建议》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就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图书馆的职能定位

《图书馆学百科全书》将图书馆定义为“收集、整理和保存文献资料并向读者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机构”。随着人们对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决定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信息服务职能是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承担的基本职能。图书馆拥有海量的信息资源数据、丰富的藏书量和电子资源,从技术和馆藏两个方面拓展了大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保障了信息资源的传递与流通,为社会的发展及文化建设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有利于信息的传递和开放获取。在为大众提供信息咨询和辅助决策方面,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在这个过程,图书馆既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信息服务主体又是信息环境的构建主体,在维持着公共文化服务秩序的同时,对大众提供信息服务,并且辅助大众通过获取信息资源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2)教育引导职能是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承担的拓展职能。图书馆作为民众阅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承担着提高全体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任务。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着教育引导的职能作用。通过直接教育和潜移默化的两种教育模式,提升人们的文化水平,传播先进思想和先进科学理念。通过为人们提供所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源,对读者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和帮助;通过举办宣讲和宣传活动,举办讲座,普及文化常识,推动文化的传播,引导读者养成知识获取的习惯,打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通过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来体现社会教育职能。一方面,图书馆向人们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帮助人们提升文化水,启发人们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作为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地,来到图书馆进行学习与阅读的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会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受到思想的启蒙。

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

服务研究的必要性(1)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五千年,经过世代的积淀、流传,是中华民族独有思维方式的体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意见》中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曾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指引了方向。因此,推动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需要,也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需要。(2)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是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图书馆从自身的发展需求作为出发点,通过举办讲座、举办读书会等各种活动,图书馆结合自身发展规律和方式开展传统文化服务,将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在读者面前;通过为读者营造更加典雅的阅读环境,有效引导读者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建立健全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体系,积极发挥文化工程的引领作用。

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

服务研究活动的具体案例分析(1)图书馆传承历史文脉,坚持保护为主,实施国家古籍保护工程,续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例如,东晋医书《肘后备急方》中“治寒热诸疟”的药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反复实验提炼出了青蒿素,就是对古籍文献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的鲜活案例。(2)图书馆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通过搭建传统文化宣讲平台,举办讲座等教育活动,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以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来引导读者提升个人修养,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例如: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创建“你好晨读”“拾遗补阙”等项目,将阅读推广与提升大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充分结合,有效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同济大学的“闻学堂”,通过搭建传统文化教育平台,并辅以展览、互动、体验的模式同时结合传统的阅读、交流、讲座等形式,在图书馆内营造了传统文化学习与美学熏陶的空间。(3)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发挥文化中心作用,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传播从形式到内容的创新性发展,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展示模式,深度影响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例如,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书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展览、视频课程、图书试读、有奖互动等多形式互动、线上线下体验相结合方式,践行实现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

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的几点思路

(1)立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建立健全图书馆传统文化创新性服务研究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服务的基础。图书馆应完善创新服务研究体系,扩大服务范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辐射到社会的每一个层面。积极开展图书馆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探索,因地制宜,促进资源服务下移和文献信息检索服务下移。激发图书馆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阵地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去。(2)以数字化提升服务效能,将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搭建传统文化宣讲平台。图书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数字化服务模式式,积极采用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搭建传统文化宣讲平台,利用移动图书馆、电视图书馆、数字阅读、听书等数字化手段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推送到读者面前,从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图书馆的示范引领作用。(3)积极探索文化志愿者服务模式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引导读者转变身份,变被动为主动。随着社会文化需求的增长,图书馆利用丰富馆藏资源、良好阅读环境等资源优势,已经不足以在全民的阅读推广活动中吸引更多的读者前来参与,因此,要创新机制和模式,改变供给方式。通过政策和资源支持,积极探索文化志愿者服务模式,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中,积极营造全民阅读书香中国文化气息,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氛围,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作出贡献。

六、结语

图书馆以更加开放的情怀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新建立健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完整体系,运用创作型的思维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升级及再创造,使得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路漫漫其修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图书馆的使命和责任。

参考文献:

[1]殷利艳.现代移动图书馆建设影响要素与构建策略研究[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5):137-139.

[2]郭佳.MOOCS背景下的继续教育与图书馆服务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03):255-256.

[3]王文.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职能及实践形式[J].图书馆学刊,2014,36(11):12-14+32.

[4]金武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图书馆创新发展研究[J].图书馆,2019(05):1-8.

[5]张钦恩.传统文化与图书馆关系辨析[J].中国图书馆学报,1994(2):3-10.

[6]田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域下我国图书馆学教育制度的反思与变革[J].河南图书馆学刊,2020,40(01):99-101.

[7]张云刚.现代化视域下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发展研究[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06):107-110.

[8]刘岩,崔为.图书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的创新模式探究———以“图书馆+书院”模式为例[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7(05):68-74.

[9]熊莉君.基于供给侧改革的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兼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1999(11):12-17.

[10]许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J].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03):60-64.

作者:刘凯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