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5-23 03:37:10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逐渐为人所认识,并加以重视,建设安全文化的目的是为人类安康生活和安全生产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人文氛围和物态环境。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以安全文化建设理论为基础和指导的,通过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可以提升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使企业更加能有效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1引言

安全文化是人类安全活动所创造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精神、观念、行为与物态的总和。这种定义建立在“大安全观”和“大文化观”的概念基础上,所以从广义上“安全文化”的概念为:在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的过程中,在人类生产、生活及生存实践的一切领域内,为保障人类的身心安全(含健康)并使其能舒适、高效地从事生产活动,避免和消除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建立起安全可靠的人-机-环境和谐配套的运转体系,使人类更健康、长寿,使世界太平久安而创造的特殊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在安全观方面包括企业安全文化、全民安全文化、家庭安全文化等。

2安全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安全文化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进步和发展,人类有意识的发展安全文化仅仅是近十几年的事。最初提出安全文化概念和要求的是80年代国际核工业领域,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于1991年首次定义了“安全文化”的概念。我国也紧跟随国际核工业安全发展的概念将其引入中国并与1992年出版了中文版本的《核安全文化》一书。之后我国的安全科学界把这一思想引入到了传统行业。安全文化从核安全文化、航空航天安全文化等企业安全文化拓宽到了全民安全文化。从历史学角度,人类的安全文化可以分为四个发展阶段,分别是17世纪以前的以宿命论为特征的古代安全文化、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经验论阶段,这个阶段人类的安全观念已经有被动转为主动、由无意识转变为有意识、20世纪50年代的系统论阶段,该阶段的安全对策呈现了综合型的对策,进入到了近代安全文化阶段,最后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各个行业的迅速发展安全文化进入到了本质论的阶段,该阶段以超前预防型为主要特征,从而推动了安全文化的进步。

3安全文化的范畴

安全文化是很广泛的,是个大的概念,它的建设是全社会的。因此,安全文化的范畴可以从三个方面划分,即安全文化的形态体系、安全文化的领域体系和安全文化的对象体系。

3.1安全文化的形态体系

安全文化的范畴包涵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和安全物态文化。安全观念文化是安全文化的精神层,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管理文化是安全文化的制度层,安全物态文化是安全文化的物质层。

3.2安全文化的领域体系

从安全文化建设的空间来讲,就有安全文化的领域体系问题,即行业、地区、企业由于生产方式、作业特点、人员素质、区域环境等因素,造成安全文化内涵和特点的差异性及典型性。因此,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安全文化涉及的领域体系分为企业外部社会领域的安全文化,如家庭、社区、生活娱乐场所等方面的安全文化;企业内部领域的安全文化,即厂区、车间、岗位等领域的安全文化。如交通安全文化的建设既有针对行业内部的安全文化建设问题,也有公共领域的安全文化建设问题。

3.3安全文化的对象体系

安全文化要遵循人本安全的原理,它是要针对具体的人来说的,是对某一特定的对象来衡量的。对于一个企业来安全文化的建设一般有5种针对的对象即法人代表或企业决策者、生产各级领导(车间主任、班组长等)、安全专职人员、职工及职工家属。显然,对于不同的对象,所要求的安全文化内涵、层次、水平是不同的。比如说企业法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强调的是安全观念、态度、法规与管理知识,对其不强调安全的技能和安全的操作知识。而企业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则更倾向于后者。

4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的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企业在实现企业宗旨、履行企业使命而进行的长期管理活动和生产实践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全员性的安全价值观或安全理念、员工职业行为中所体现的安全性特征、以及构成和影响社会、自然、企业环境、生产秩序的企业安全氛围等的总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的一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新对策,它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即企业的安全观念文化建设、企业的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和企业的安全制度文化建设。

4.1安全观念文化建设

企业安全观念文化建设主要包括安全发展和预防为主的科学观、“安全第一”的哲学观、重视生命的情感观、安全效益的经济观以及人机环管的系统观。

4.2安全行为文化建设

安全行为文化是指在安全观念文化的指导下,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行为准则、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表现,它包括个体安全行为文化建设、群体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和领导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在执行过程中可以从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进行。企业决策层要制定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形成强有力的安全文化的约束机制。管理层要按照决策层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进行管理和监督,形成了管理层的安全文化而执行层需要自觉遵章守纪,自律安全的行为和规范。

4.3安全制度文化建设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运作保障机制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理念文化的物化体现。它是企业为了安全生产及其经营活动,长期执行较为完善的保障人和物安全而形成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防范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管理责任制以及遵章守纪的自律安全的厂规、厂纪等,也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条例及有关的安全卫生技术标准等,均属于安全制度文化的范围。企业的安全制度文化建设主要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设、安全检查制度建设和安全激励制度建设。安全激励制度建设:激励就是激发人的动机,引发人的行为。企业领导和员工能在工作和生产中重视安全生产,有赖于企业对其进行有效的安全行为激励。企业通过对人的行为的激发和激励,使人的安全行为更加的自觉和自愿从而到达自我控制和自我监督的作用。在安全激励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外部激励和内部激励两种措施方法。外部激励是通过外部推动力来引发人的行为,比如改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提高待遇和奖金、开展安全竞赛等方式;内部激励是通过人的内部力量来激发人的行为,比如培训员工的安全技能、加强员工的安全情感等。企业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形成更好的内部激励环境,使其更具推动力和持久力。

5结语

安全生产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建设企业的安全文化,尽快提高大众的安全文化素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促进安全状况稳定好转的基础和前提。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一个企业预防事故、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必须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只有这样,才会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才能使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的行为成为习惯,安全的环境促进生产。

作者:白静 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罗云.现代安全管理.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2]罗云,等.安全行为科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2.

[3]徐德蜀.中国安全文化建设———研究与探索[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