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局安全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5-23 03:33:51

供电局安全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摘要:安全是供电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安全文化是供电企业的“血脉”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在供电企业安全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入手,详细阐述了桂林供电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及所取得的成效。

关键词:安全文化;安全理念;文化传播;文化落地

安全是供电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实现宗旨、履行使命的管理活动和生产实践过程中,积累而成的全员共同信守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是员工职业行为中所体现的安全性特征,是构成和影响生产秩序、企业环境、社会、自然的企业安全氛围。作为供电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安全文化为企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倡导和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有利于促进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纠正习惯性违章,确保安全操作规程的落实,同时也是企业文化自身发展的需要[1]。

1桂林供电局安全文化建设的管理定位

桂林供电局一直高度重视、关注安全文化建设,并始终坚持“以理念引领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行为养成习惯,以习惯雕琢文化”的工作思路。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桂林供电局摸索出安全文化建设与传统安全管理定位的不同之处,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管理定位逐渐清晰,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优秀安全文化的规律指导安全管理过程;二是以不断促进安全文化发展为目的实施安全管理过程。第一个方面确定了安全管理如何做才是符合本质规律的,第二个方面确定了安全管理应追求的方向,这两个方面统一在一起,构成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的核心意义[2]。

2桂林供电局安全文化建设途径

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理念引领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行为养成习惯,以习惯雕琢文化”的工作思路,并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为依托,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文化的相结合,促进安全管理制度与安全文化的有机结合,大力培育安全文化氛围,引导员工养成安全行为习惯,探索和建立符合桂林供电局实际的安全文化体系。

2.1提炼系统安全文化理念

在南网“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下,桂林供电局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的建立过程,广泛征集素材和建议,结合桂林供电局安全文化发展的历程、特点和现状,深入挖掘、继承南网优秀安全文化系统和安全管理经验,系统总结、提炼了一套以“山水为美,安全为天”为核心的,具有统领性、前瞻性和桂林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打造“山水甲天下,安全进万家”的安全文化品牌。(1)安全价值观:山水为美,安全为天。(2)安全愿景:平安桂供,幸福家园。(3)安全使命:构建立体防控体系,安全点亮万家灯火。(4)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风险预控,以人为本,和谐发展。(5)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安全风险“可控、能控、在控”。(6)安全行为准则:1)决策层行为准则:超前谋划,精心安排,周密部署。2)管理层行为准则:重方法,强执行,多沟通,好配合,善总结。3)员工层行为准则:高效、严谨、细致、稳健、精准。

2.2多途径传播安全文化理念

在安全文化传播过程中广拓途径,桂林供电局主要通过以下形式承载、传播安全文化理念:(1)积极推行不记名、不处罚、不责备、鼓励主动暴露的“三不一鼓励”,引导和鼓励员工对未遂事件和不安全行为进行提醒、纠正和报告,鼓励员工主动暴露未遂事件和不安全行为,查找未遂事件和不安全行为的根本原因,及时消除风险。(2)立足于职工安全、健康、环保,通过张贴挂图、开展座谈会、知识分享等形式多样的工余安健环活动,把工余安健环理念植根于员工内心,促进员工在8h工作时间以外的安全、健康、环保自我管理。(3)充分运用网站、宣传画、手册、楼宇电视系统、专业微信群等等多种宣传媒介和活动载体,传播企业安全文化理念和安全管理要求,实现安全文化可视化,不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4)建立“三方合办、四个结合”(工会、人力资源部和专业业务主管部门三方)的技能竞赛机制,围绕职工安全素质提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将“安康杯”竞赛活动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的热情,营造追求先进、和谐竞争、相互促进的氛围。(5)成立劳模工作室,由劳模领衔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生产工作的实际问题,同时发挥劳模、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员工的实际操作技能,提高安全生产意识。(6)组织安全主题创作大赛、安全文化小品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盛宴,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让员工在盛宴中感受企业安全文化的要求,并转化为个人直观、细微的认识。(7)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主题活动,以“创先、平安、幸福、和谐”为目标,拓宽安全生产保障网络,充分发挥亲情文化的感召力,编织企业、员工、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网,促进员工“小家庭”与企业“大家庭”的互动。(8)开展“十百千”党团大行动,即不少于十个党支部和重点景区开展结对联建,建立不少于百个服务景区的“党团责任岗”,开展不少于千次服务景区专项活动,将事后的抢修转变为事前的服务,减少客户设备故障,杜绝客户故障出门,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客户停电时间,确保重要旅游景区、旅游场所供电可靠率100%,提高客户满意度,服务好桂林市国际旅游胜地建设。(9)全面推进以“向日葵行为”为载体的员工辅导计划,通过对员工心理提供诊断、引导、培训、建议等方式,为员工设置一套系统的、长期的援助和支持项目,搭建“阳光家园”,建立“阳光驿站”,成立“阳光讲团”,开展“阳光之旅”,收获“阳光心语”,帮助员工缓解压力,增强信心。

2.3多措并举推进安全文化理念转化落地

在推进安全文化理念转化落地过程中,桂林供电局上下同心,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有力推进深植人心的安全文化转化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成果:(1)倡导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引领、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的“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刚柔并济,以文化的软实力促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2)积极开展“两书”(即业务指导书和作业指导书)的本地化修编和推广应用工作,以业务流程为主线,将作业标准、一体化管理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具体要求分解落实到流程节点,形成员工清晰的工作步骤,使员工既能按规矩干活,又能实实在在减负。(3)以“风险闭环管控”为主线,在完善电网、设备、作业三大风险联动机制的基础上,构建以“生产、营销、基建”加“政府、客户、承包商”的“3+3”风险联控主体,主导“电网、设备、作业、社会责任、环境与职业健康”五大风险联控。(4)建立问题收集机制,促进员工主动、及时掌握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运用纠正与预防系统,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实现闭环管理。(5)建立基于风险的未遂事件和不安全行为的主动预防和控制机制,对员工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主动报告的未遂事件和不安全行为,不记名、不处罚、不责备,鼓励主动暴露和管理。

3桂林供电局安全文化建设成效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桂林供电局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3.1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各种员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活动、设置安全文化长廊、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手段、形式宣传安全文化理念,让员工在耳濡目染中感知安全、关注安全、接受安全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3.2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在安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桂林供电局通过习惯培养、安全氛围、信息传播等行为干预方法,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养成遵章守纪的安全行为习惯,实现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员工安全文化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3.3保障了刚性制度实施的效果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桂林供电局始终注重与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结合,刚柔并济,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价值导向作用,培育员工树立习惯性遵章的行为习惯,以文化的软实力促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降低制度实施成本,保障体系实施效果。

4结语

通过不断提高员工修养和安全意识,改进其安全行为,使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基础更加牢靠,促进与安全相关的制度、规程、标准等得到完善和有效执行,确保了桂林供电局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得到保持和巩固。

作者:孙弘 梁毅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桂林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张荔.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与评价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9.

[2]毛海峰,王珺.企业安全文化:理论与体系化建设[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