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生产的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11 11:06:43

油田生产的安全文化论文

一、完善HSE体系,实施HSE文化管理

一个完善的HSE管理体系是每个油气生产企业积极推进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改进安全环保工作方式、夯实安全环保基础、全面提升员工素质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因此要做到充分认识到此项任务的重要性、长期性。一个单位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员工安全意识的淡薄,要促使全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大力培养员工的HSE素质,树立员工HSE理念,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和危害的识别与评价,逐步实现员工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树立科学的HSE价值观,实施HSE文化管理。

二、提升HSE认识,培育HSE文化理念

强化基础,苦练内功,提高管理认识、责任意识、HSE意识,积极消除那些对待问题和隐患熟视无赌、置之不理的责任缺失现象,对规定和禁令置若罔闻、麻木不仁、不信不怕的心理和态度以及“三违”行为,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执行力度。在工作中我们不怕不会,就怕不学;不怕不懂,就怕不懂装懂;不怕问题多,就怕不敢正视问题、回避问题;不怕有差距,就怕不知道差距在哪里,不寻求办法努力缩小差距。让油气田生产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HSE是一种意识、行为和能力,通过持续、扎实地培育HSE文化理念,强化提升安全环保意识和能力;学习先进单位好的做法,夯实管理基础,为企业的安全发展打好基础。HSE体系建设已经从体系初步建立阶段到深入推进阶段,各级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要跟上HSE体系深入推进的要求。

三、开展HSE活动,营造HSE文化氛围

让广大员工树立“安全源于质量、源于设计、源于责任、源于防范”、“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零事故是可以做到的”、“事故事件是宝贵资源”、“良好的安全行为是从良好的安全态度开始的”、“严是爱,松是害,不严不细害三代”、“随意就是害人,认可随意就是帮助害人”等更加符合时代特征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自觉纠正不安全习惯和行为,使企业安全工作向自主管理阶段发展。组织油气田企业员工及本厂处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教育活动,让员工举一反三,查找自身存在的违章行为,查找自身存在的违章行为,对重点事故案例撰写心得体会;组织管理人员撰写HSE论文;以岗位操作规程、工艺卡片、两书一表、应急预案等基层作业文件为主体内容,小范围、短课时、多方式开展班前班后会活动,班前会讲安全,提醒班组人员进入岗位要注意安全,班后会总结安全,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持续开展“强三基、反违章,除隐患、保安全”大讨论活动和“安全经验分享”活动,让职工从思想上牢记符合时代特征的安全理念,积极营造企业HSE文化。利用会议、学习、网站、电视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HSE文化,宣传处罚违章行为,正、负激励并重,报道HSE检查等工作,营造浓厚的HSE文化氛围。

四、推进HSE受控,建立HSE精细管理

油田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要努力在综合素质、业务水平、精细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找措施、抓落实。使HSE受控并有效落实。要让全员对“家底”了解,熟悉,做好日常安全环保工作涉及的法规、标准、程序、制度等相关要求,做好日常安全环保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管理方法如系统管理方法、过程方法、风险识别评价方法、PDCA方法、工作前安全分析方法的灵活使用,对本单位存在哪些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要清楚,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工作质量提升,更好地帮助、指导基层单位改进基础管理工作,从而专业管理规范并深入,建立HSE的精细管理。

五、结束语

油气田企业所要建立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目的是加强HSE管理体系相关基础知识的宣贯培训力度,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HSE文化氛围,从理念上给予倡导和渗透,从行为上进行规范和约束,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的文化修养、风险意识、安全技能和行为规范。只有提升安全素质,才能提高安全能力;只有提高安全能力,才能解决“能不能”安全的问题。使油气田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逐步得到了深化,实现了油气田企业安全由经验管理到体系管理的跨越,使员工树立了“安全才能生产、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才能回家”的HSE理念。

作者:尹克涛单位:青海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