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育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7 02:35:56

中学体育教育体系研究

一、目前中学体育教育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重实践、轻理论

我国很多中学学校普遍存在着重视实践而轻视理论的现状。很多中学的体育教育学时一般为三十几个,其中实践学时占到了近百分之九十,而理论学时只占到了百分之十,大约是三个学时,在有限的时间里,教师很难将理论知识讲解的清楚,学生理解起来也是十分的困难。如果适当延长理论的学时数,那么学生就能在课堂上掌握体育知识,在课后就能积极的将体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2.教学内容、形式单一

很多中学学校开设的体育教育课程多以竞技类为主,比如篮球、足球、田径等。教学内容、形式的枯燥和单一,学生很难选择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逐渐失去了对体育学习的热情。此外,体育教学多是在体育课堂上进行,教学时间固定,学生很难在其他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3.教育观念陈旧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体育教育的目标也提出了新的标准,体育教学要坚持“健康第一”和“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但是很多中学的体育教学却没有和新的教育观念相结合,而是沿用传统“技能教育”的陈旧观念为指导思想,仅仅只是培训学生的体育技能,缺少专业理论的讲解,忽视了学生的兴趣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很多教师仍然用“灌输式”和“填鸭式”的传统教育观念来进行体育教学,严重阻碍了中学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

二、中学体育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

上述中学体育教育体系构建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1)学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造成体育设施条件落后,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单一。(2)学校师资力量的欠缺。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经验直接影响着体育教学水平的高低,很多学校缺乏相应的教师培训和考核政策,造成了教师素质水平的下降;其次,体育教师数量较少,造成体育教师的教学任务过于繁重,阻碍了体育教学效率的提高。(3)学校对体育教育认识不足,教育观念的落后,没有意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4)学生对体育教育目的认识不明确,体育教育不单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更是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途径。

三、构建中学体育教育体系的对策

1.更新教育观念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体育教育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的紧跟时代步伐,革新教育观念,才能促进现代教育产业的不断进步。

2.加大中学体育教学投入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学体育教育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学体育教育成为了社会、学校和家长们共同关注的焦点。学校只有加大对体育教学的投入,中学体育教育体系的构建才会逐渐完善。中学体育教学的内容要适当的多样化,改变原来以竞技体育活动为主的教学,让中学体育教学的内容不再只是篮球、足球、田径等,开展更多的体育活动吸引学生的眼球,例如棒球、滑冰和游泳等。有必要改变学生对体育教育的看法,体育教育不再是单纯的体育训练,更重要的是一种兴趣和爱好,是一种健全人格和保持健康身体的重要途径。学校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修建体育运动设施和休闲娱乐设备,使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锻炼身体。

3.创新教学方法

体育教师正确的教学方法是提高学生积极性和课堂情绪的关键。所以,教师有必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及时创新教学方法。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主的教学课堂,不能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而是要激发学生对体育教学的热情,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去。教师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教学课堂活跃起来,给予学生全新的课堂体验,使学生能够在愉快的课堂气氛中体验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此外,教师要和学生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问题和需要,保持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进而提升体育教学的效率。

4.加强师资队伍的素质培训

教师的专业素质是影响教学成效的关键因素。学校要定期对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和考核,保证教师能够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式,这样教师才能将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学生。体育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中学体育教育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水平的基础。学校只有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的素质培训,才能促进体育教学水平的不断进步。

作者:刘斌 单位:宁乡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