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07 02:47:11

体育教学中学体育论文

1结论和建议

1.1信息化教学无论是为了身体健康还是终身体育,中学体育教学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为社会更加进步打下牢固的基础。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学体育实行信息化教学是时展的大势所趋。与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相比,信息教学法的教学内容更加多样,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有趣,教学方式更加多元,既能丰富同学们的认知,又能激发同学们生理机能的潜质,符合同学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是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必要条件,为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信息化教学,不仅减轻了老师的教学压力和负担,在教授给同学们体育操作技能的同时,还能给同学们播放声音、动画和三维景象等,也有助于学生对运动操作技能的熟练掌握,提高同学们自发学习体育的兴趣。所以在中学体育课堂中,实行信息化教学能够更好地为教师和学生的体育活动服务,提高同学们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与兴趣,加强他们体育知识的认知和了解,最终实现中学体育教学的生活化和现代化。

1.2将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组合中学体育教学的方法要多元化,可以将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组合。可以采用直观性的教学方法,也可以分组游戏,抑或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提问的形式检查同学们对知识的巩固和技能掌握的情况,通过分组竞赛的形式检查同学们对动作要领是否完全掌握等等。另外,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方法的现代化,调查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情况,充分考虑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力争实现个性化、民主化、多元化教学。

1.3多变的场地器材新课程标准要求中学体育教学不要仅仅局限于书本,要组织同学们多场地上进行体育锻炼。国内外的调查显示场地体育器材的配备会较大地影响中学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一成不变的体育器材已不能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参加锻炼的热情。而多变的场地器材不仅能开阔同学们的眼界,而且能增强同学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使同学的积极主动性得到发挥,打破上课时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格局,也可以按照同学们的提议灵活地进行体育活动,从而收到更加灵活、个性、科学化的教学效果。

2结语

总之,新课程理念打破了传统体育教学的束缚,为了使中学体育教学更加有效,新课标要求老师不断反思,鼓励师生大胆创新,让同学们在中学体育课堂中能够更大胆、全面、个性地展现自己,真正做到活学活用,使中学生的体育课堂更加优化,实现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圆满地完成体育教学目标和任务。然而,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理念、方法以及结构形态极为丰富,体育教学方法的组织优化工程庞大、长远、系统、复杂,仍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探索与研究

作者:马龙单位:昆山文峰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