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伤害事故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4-29 10:35:55

小学体育伤害事故影响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小学体育教学伤害事故频发,这不仅影响了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制约了学校正常体育工作的开展。如何在提高小学生体质与体育安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体育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本文对小学体育伤害事故的致因进行了分析,阐述了体育伤害事故的不良影响,给出了预防和减少体育伤害事故的对策。

关键词:小学生;体育伤害事故;原因;影响;对策

近年来,我国小学生校园体育伤害事故频繁发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体育伤害事故不仅危害了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也给教师带来了心理压力,还给教育部门带来了管理难题。为了确保学生安全,有些学校减少体育活动以规避体育运动风险,这对培养小学生健康体质不利。根据《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2015)》,学校应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的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同时应加强体育风险的防控。如何在提高小学生体质与体育安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本文结合案例分析了小学体育伤害事故发生的原因,阐述了事故的不良影响,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预防对策。

1.体育伤害事故的原因

1.1体育运动存在危险性。体育运动具有肢体动作多、对抗性强的特点。小学生对身体的掌控能力不高,无论是奔跑还是跳跃都潜藏着危险因素。例如: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跳绳,首先,学生在教师要求下做完准备活动,然后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练习跳绳。不料学生张某不慎被绳绊倒,导致手腕受伤,这是典型的不可控因素导致的体育意外伤害事故。另外,一些对抗性强、竞争较激烈的体育项目存在更多的危险因素,例如,在足球比赛中,学生的注意力只集中在足球上,在争抢过程就会产生身体对抗,特别容易引发伤害事故。1.2学校方面的原因。体育教学一般情况下在室外进行,运动场地的不规范和器材故障都会对学生对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例如:某小学六年级在体育课上进行50米短跑练习,由于运动场地为水泥地,而且地面上有沙子,学生谌某不小心滑到,不幸造成腿部摔伤。通过本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硬水泥地面及其沙子是导致学生受伤的主要原因,而运动场地的提供者属于学校。所以,学校有一定的责任。1.3教师方面的原因。体育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和责任心与体育安全密不可分。小学生年纪小,安全意识模糊,老师必须对学生、对课堂高度负责。在课堂开始前,要对体育器材和运动场地进行详细的检查以确保安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加强监督指导。如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监督不力,就极易发生体育伤害事故。如某小学五年级体育课自由活动期间,学生王某趁教师不注意跑到双杠处玩耍,不慎跌落导致手臂受伤。本案例中,尽管学生王某私自离队不对,但小学生缺乏安全意识,老师对学生监督不到位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1.4学生自身的原因。由于体育课堂空间范围大,而小学生具有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好奇心强的特点,容易不顾老师的规定,违反课程纪律。如某小学体育课期间,一年级学生陈某突然推了前面同学一把,导致该同学手掌着地而手腕扭伤。本案例中学生陈某推搡是导致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因该生年纪小,不知道自己的莽撞行为会给他人造成伤害。因此,学生有一定的责任。此外,有些学生体质较弱,健康存在问题,如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学生,在激烈运动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些危险状况,从而导致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

2.体育伤害事故的不良影响

发生校园体育伤害事故,最直接的影响是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严重的会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痛苦和不幸。对于学校,体育伤害事故会给体育工作带来难题,在增强学生体质与体育安全之间难以平衡。此外,学校体育伤害事故的新闻会被不断曝光,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而且,体育伤害事故会造成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矛盾,甚至会上升为法律诉讼问题。对于体育教师,体育伤害事故会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对其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困惑和不安中体育教学工作将变成一种负担,难以贯彻执行《体育与健康》课程倡导“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只能采取确保安全的教学策略,在体育测试中也降低标准,这将直接影响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导致学生身体素质逐渐下降。这是值得教育部门思考的重要问题。

3.体育伤害事故的预防对策

发生校园体育伤害事故既有学校和老师的责任,也有学生自身的责任。但是,作为教育部门和教育者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的体育安全,预防和减少体育伤害事故责无旁贷。3.1教育部门要加强体育安全管理。3.1.1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国家要制定出相关制度,对相关安全要求进行明确,并监督执行;3.1.2落实体育器材和运动场地的安全管理。校方应对校内所有的体育器材分区管辖,设置专门的检查小组,并对体育场地和运动器材进行维护和修缮,对特定的运动区域设立警示牌,消除安全隐患,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全的运动环境;3.1.3定期向师生普及体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体育安全意识。将体育安全培训列入学校重点工作计划,充实体育老师和学生的安全知识,使其明确自身的责任;3.1.4建立完善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以便对体质较弱或患有特殊疾病的学生给予特殊对待,减少特殊学生的体育伤害事故。3.2提高体育教师业务水平。3.2.1加强教师的责任心。体育教师在安排体育活动前,要对学生进行体育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纪律观念,要认真检查场地和体育器材,检查学生的着装,避免携带钥匙类硬质尖锐物品,消除安全隐患。注意观察学生的身体状况,对于特殊学生适当调整活动难度。3.2.2提高课堂组织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组织好课堂,严格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做动作,强调课堂纪律,要求学生运动前做好热身准备,再进行体育锻炼,降低体育运动的风险性。3.2.3学习急救常识,增强对体育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3.2.4向学生普及安全防护技巧,尽可能地减小运动伤害。3.3家长做好榜样。小学阶段的学生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家长的影响,家长须重视孩子的良好习惯培养,并掌握一定体育安全方面的知识。家长应多与学校沟通,参与体育安全管理,协助教师教育孩子遵守纪律,听从教学安排,不做教师要求以外的危险动作和游戏,共同保障学生体育课的安全进行。

4.结束语

体育运动本身存在风险性高和对抗性强的特点,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往往不是单个因素造成的,可能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因素。小学生由于心智尚不成熟,缺乏安全意识,更易发生体育伤害事故。预防和减少意外伤害事故是我们教育者的根本责任。要尽可能规避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需要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作者:杨洋 梅红 梅英 单位:1.常德市鼎城区永安小学 2.常德市一中柳叶湖学校 3.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