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体育民间游戏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4-29 10:34:15

浅析小学体育民间游戏现状及对策

[摘要]民间体育游戏作为优秀的中国民间文化,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勤奋性、模仿性,而且能促进小学阶段学生智慧、美德、身体等全面发展。可见,民间体育游戏的发展在培养学生的兴趣、运动发展、情感表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民间体育游戏的开展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教师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将民间体育游戏恰当地融入到课堂,使它成为小学生最喜爱的教学形式之一。本文重点分析了小学民俗体育游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民间游戏在学生体育活动中的发展策略,以及民间游戏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小学;体育活动;民间游戏

民间体育游戏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受到了众多学校的关注。一些学校在这一领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同时,在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民间体育游戏种类收集不够全面、内容选择和改编的难度较大,以及教师对民间体育游戏课程开发的意识有待提高等。

一、民间体育游戏运用在小学体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组织游戏形式单一。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因其规则简单、易学易玩的特点被人们广泛接受。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做体育游戏练习的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上只有两种游戏:“粘蛋糕”和“切西瓜”。针对这种现象,通过调查了解到:由于学校空间有限,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在40人以上,所以,一些复杂的民间体育游戏没办法开展,并且学生的安全问题也很难保证。有的教师认为民间体育游戏中潜藏着太多的隐患,在课上进行基础训练后,很早就把学生带回到班级,大大减少了学生体育游戏的次数和时间。2.过于依赖现代化教学设施。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学体育设施越来越规模化、高档化,一些高标准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和大型组合玩具已成为一些小学的标准配置。不可否认,这些大玩具给学生带来了很多欢乐,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学生对这些体育器械的兴趣也很浓厚。然而,单一练习体育器械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要把传统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到体育教学中,以激发、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体验民族文化,在快乐学习中传承民间体育游戏。

二、小学体育活动中合理利用民间体育游戏

1.充分了解民间游戏,拓展游戏形式。关于童年的游戏,每个人都有美好的回忆:老鹰捉小鸡、滚铁环、跳绳、踢毽子、骑马、打陀螺、捉迷藏等,这些民间体育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快乐,丰富了我们的童年。民间体育游戏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特点,不受身体条件的限制,在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带有“古代色彩”的民间体育游戏离我们越来越远,并且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在进行体育民间游戏结合教学时,教师应当按照“健康、安全、简单、好玩”的原则,结合游戏的特点,对游戏进行改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合他们的民间体育游戏。同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调整或改善体育活动要求,让学生自主选择游戏,开展活动。例如,我们学校的游戏道具比较少,教师可以多留意生活中可利用的资源,收集一些生活中的不用的废材料,通过手工制作做成游戏道具,或者组织学生一起动手,制作游戏道具。据我观察,我们班的学生美术绘画能力很好,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降落伞”“梅花镖”等简单的游戏道具,学生在课上用自己制作的道具进行游戏,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在游戏材料的收集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家长的力量,让家长带一些生活中常用的物品来学校,如瓶、木头、气球等。例如,我校举行了“舞板凳”(效仿舞龙)的活动,学生每人自备一个小板凳,在体育课上进行练习,这种活动将民间体育元素很好地融入到了教学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舞板凳”这样本土化的元素带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在课堂中我明显发现学生们的积极性高了,而且活动的参与性也增强了。2.在游戏过程中加强学生的组织性与安全性。由于学校对体育课程的不重视,使得体育教师专业化队伍成长缓慢,教学中在与民间体育游戏相结合时,存在的较大的阻碍。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重视文化课程,轻视体育课程”的偏见,只有教师和学校共同重视体育课程,才能更好地建立完善的、科学合理的体育课程教学体系,进而为小学体育课程融入民间游戏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体育游戏教学的组织性与安全性,对于像我这样的新老师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挑战,要求教师更加关注每一名学生。对于那些体育基础较差的学生,教师应该给予一些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够尽快掌握游戏要领,增强信心。例如,在玩“老鹰抓小鸡”时,我们班有一名学生叫朱丽丽,她当“老鹰”的时候跑得很慢,每次抓不住“小鸡”的时候就会哭。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应该更加关注他们,避免他们产生挫折感,失去对民间体育游戏的兴趣。组织比赛后,教师还要注意学生的身体状况,提醒学生适当增减衣服和注意休息,以免产生身体不适。

三、积极开展民间体育游戏

在教学中,教师应考虑民间体育游戏的合理性和完整性,选择适合小学生体育发展的游戏,合理安排时间,每周制定一个游戏计划,组织学生进行民间体育游戏。所有的民间体育运动都有其优点,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教师选择游戏要因地制宜。例如,在竞赛性游戏“运送果实”“障碍接力”“丢沙包”等游戏中,可以利用学生喜爱的沙包、毽子、皮筋等自制玩具充当果实、障碍等。游戏中学生因要带着自制的玩具与同学互动,便要在课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动脑筹划、动手制作,在准备游戏过程中孩子们就格外兴奋,思维也活跃起来。课堂上,孩子们运用自制的玩具参与竞争,为了实现取胜的强烈愿望,克服各种困难,战胜了自身的心理弱点。对发展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心,培养积极上进、勇敢顽强、在挫折面前不低头的坚强意志和性格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要对游戏中学生所使用的民间游戏传统物品给予学生肯定和奖励。教师不仅仅是要引导孩子对民间游戏常识有一定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包容孩子在游戏中的天性。早在2014年国家便提出要加快“核心素养”体系建设。于教师而言就是结合所教授学科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形成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的品格和关键的能力。融合体育教学在完成基本的知识技能目标之外,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合作、沟通、适应”等核心素养。体育教师如能将传统民间游戏与今时今日的体育教学相融相促,让传统民间游戏迁移到日常社会生活、学习中去,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为孩子们购买了很多玩具,以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但有些玩具不仅昂贵,而且不适合儿童使用。所以,父母应该通过和孩子们玩游戏,或者和同龄人一起出去玩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小学教师和家长应选择好的民间体育游戏来引导学生,创造玩游戏的机会,花时间和他们一起玩游戏不仅能满足学生自由活动的愿望,而且弥补了独生子女游戏伙伴的不足。民间体育游戏对学生们来说是一种有趣的教育。民间体育游戏融入到体育课堂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可以传承古人的智慧结晶,同时还可以融入现代元素,古人智慧与现代元素的碰撞,能够推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孩子在其他学科以及日后的生活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培养素质型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许莉.民间游戏资源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开发与利用[J].教学与管理,2018,(21).

[2]纪昌飞.民间体育游戏在小学开展的必要性分析[J].青少年体育,2017,(08).

[3]武海艳.民间体育在农村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05).

[4]赵守仓.民间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课中的运用[J].中国土族,2014,(03).

[5]R.Binz.TheYearbookforFolkandYouthGames-ANeglectedSourceinGermanSportsHistory[J].InternationalJournaloftheHistoryofSport,2001,18.

作者:郭淳 单位: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第一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