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趣味性教学

时间:2022-04-29 10:30:02

小学体育课堂趣味性教学

[摘要]小学体育课的教学与发展,会受到教育观念、教学环境、教学投入、师资力量等多方面的影响。相比于小学体育课的传统教学,小学体育趣味性教学的开展需要突破传统教学思维的限制,树立趣味性教学意识,要在以训练为主、枯燥无味的体育课教学基础上有所提高,就必须要多导入互动性、对抗性、竞技性、集体性强的学习项目,以丰富小学体育趣味性教学的方式与方法,让学生参与到体育课堂中,优化小学体育教学的整体环境和氛围,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教学;趣味性教学

目前,学生和家长都越来越重视小学的体育教育,可是“重智力、轻体育”的教学思维仍旧束缚着小学体育的教学发展。虽然这几年政府加大了对学校体育设施的改善,但学校缺少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学观念相对落后,无法满足体育教学发展的现实需求,这就使得学校的体育教育很难得到有效的开展。基于现在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学校以及体育教师必须对体育课的有效教学做出改变,优化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案,使学生能够有更好的体育学习方法,从而使学生养成从小就进行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一、创设情境,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当前,素质教育和快乐体育的教学理念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中,体育教育的目标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与传统教学不同,学生不再盲目地要求发展运动技能,而是重点在培养学生的体育交际能力、体育精神、性格品质、心理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趣味性体育教学情境的创设也就显得更加重要。在此背景下,作为教师更加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增强学生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和体育水平。同时,可以创造多种课堂教学形式,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和场景,构建“快乐教室”。比如,在学习体育运动损伤中的急救知识时,教师可以让一些学生模拟体育运动受伤的情境,让学生分别扮演伤者和救助人员,模拟采取相应的救助措施,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体育安全意识,而且更有助于培养学生体育损伤救助的能力,避免了体育安全常识单向机械灌输的枯燥性,促进了体育趣味性教学的有效开展。但在趣味性的体育教学中,教师还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学习度、参与度、探究度,以及如何发挥好组织者与引导者的能力,对学生所犯的错误要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处理,对表现好的学生要给予鼓励和肯定,让学生增强自信心,使他们愿意与教师沟通,让学生以愉快和积极的心态学习。

二、创新手段,丰富趣味教学渠道

现今社会,科技比较发达,信息技术已广泛地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中,丰富了体育教学的形式,也符合学生的好奇心和追求新奇的心理特征。因此,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辅助体育教学有助于趣味性教学的有效开展。它一方面改变了以往沉闷枯燥的课堂气氛,使体育教学氛围变得更加轻松活泼;另一方面可以为小学体育课堂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进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此,小学体育教师可以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的不同需求,搭建小学体育的“混合教学”模式,实现传统教学手段与新型教学手段的有机融合。尤其是在网络时代背景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学习不仅可以增加学习渠道,使学生获取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而且体育教师要明确趣味性体育教学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结合有效的教学内容加强体育趣味性的教学设计,让学生便于在目标方向明确、学习手段丰富、运动参与积极中完成。比如,在小学篮球的教学中,由于教材的内容理论性强,学生觉得枯燥,不感兴趣,但在网络环境中可供使用和参考的材料极为丰富,教师可以在网络中收集素材,辅助教学。教师还可以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将教学视频及时上传网络平台,便于学生更加直观地学习,或者通过网络链接观看一些精彩的项目竞技赛事,如篮球赛、足球赛、田径运动会、乒乓球赛等,其趣味性教学的效果显而易见。

三、运用情感,加强体育教育情感引导

教师是学生的重要引领者和组织者,而不是指挥支配者和领导教育者,针对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兴趣不强,体育教师一定要加强教学反思,改变教学形式,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课堂上容易出现教学秩序混乱的情况,这时教师对体育课堂上的小学生要有耐心,积极规范自身的教学行为,更多地展现自身优秀、温和、活泼、幽默的性格特征,能够与学生“打成一片”。其次,体育教师要关注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个性化行为,加强教育对象的个性分析,在情感交流中发现小学生体育学习的抵触心理和负面情绪,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进行改进。再者,教师要尊重和信任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课堂教学中的必要条件,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教师要根据学生素质情况一视同仁地对待,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具有针对性的练习方式,从而促进学生完成教学目标,减少抵触心理和负面情绪,激发学生的运动潜能。例如,在小学篮球教学中,女学生的参与热情不高,不愿意进行对抗训练,害怕摔倒和受伤,针对女学生的特殊学习心理,教师要先在情感上给予尊重,然后再灌输中国女篮的运动精神,对女学生进行情感疏导,其教学效果可以事半功倍。

四、导入游戏,激发学生集体学习兴趣

游戏对学生具有天然的吸引力,有趣的游戏被引入小学体育课程,不但可以促进趣味性教学活动的开展,还可以极大地激发小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氛围。对此,小学体育教师必须增强游戏教学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体育游戏创编能力和教学能力,构建“寓教于乐”的良好学习环境,在游戏中充分释放小学生的运动天性,让小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收获更多的成功与快乐。同时,一些具有对抗性、竞赛性的趣味游戏能增强学生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实现体育教学功能的多元化。体育教师可以结合体育教学目标创建游戏教学项目,让学生能更快地投入到体能训练中。例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素质测试中的50×8往返跑项目,由于很多学生运动基础差,平时缺少锻炼,练习也不是很积极,这时,体育教师可以将往返跑教学进行趣味化,让学生模仿放鞭炮的形式,导入一个“看谁点的最多”的游戏,在距离15米左右连续设置几个触摸杆,让学生连续往返几趟,也可以让整组来往返跑的接力PK游戏。这样既能加强训练学生往返跑耐力的技能,又能促进学生之间的集体互动与协作,在收获更多的快乐学习体验的同时,能够实现技能与素质的全面发展。

五、赏识鼓励,培育学生体育学习信心

教师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和沟通,营造更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学习,在趣味化的学习氛围下,不断增强体育学习的信心。对此,体育教师要对小学生多采取鼓励、赏识等积极性的评价措施,减少体育学习的负面心态。一方面,教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进步进行肯定与表扬,让学生更加坚定自己的学习信念,提高自信心,使学生有勇气去尝试挑战更难的动作,减少体育学习上的负面心态,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收获更多的成功与快乐;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评价环节,要注意区分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制定差异化的评价策略,尤其是对于落后学生,只有多赏识、多鼓励,采取以激励为主的评价形式,才能让学生保持积极的体育学习心态。

总之,让学生从小在体育课的趣味教学中,形成良好的课外锻炼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才能培养和发掘更多的小学体育优秀人才,提升学校体育课的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吴其宏.小学体育趣味教学法的有效实施[J].基础教育研究,2015,(14).

[2]徐张恒.论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趣味性因素[J].中国校外教育,2015,(2).

[3]张培宁.刍议小学体育教学趣味化及生活化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5,(5).

[4]陈万才.对小学体育教学趣味化与生活化的探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1).

[5]曹云.小议体育课堂如何使学生“玩”中学[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08).

[6]顾小凤.小学数学中高年级数学趣味课堂的构建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7,(08).

[7]王志宏.让学生进入“乐学境界”———浅谈小学数学趣味课堂的构建[J].新课程(小学),2014,(03).

[8]徐红星.小学体育教学引入民间体育活动的可行性研究[J].运动,2014,(23).

作者:许丽春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