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体操技巧类课程的渗透

时间:2022-03-05 11:02:15

小学体育体操技巧类课程的渗透

伴随着素质教育改革进程的持续推进,小学体育课堂也面临革新。体操技巧类内容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有效渗透,打开了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新局面。当然,在体操技巧类内容的渗透过程中,也需要立足于体育教学实际,顺应小学生成长规律,最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一、小学体育课堂中体操技巧类课程的渗透价值

传统小学体育课堂面临发展瓶颈,趣味性、时效性明显不足,而体操技巧类内容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渗透,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立足教学实际。小学体育教学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面临革新,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学生的个性化要求。结合当前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可以发现体操技巧类内容的渗透,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使得教学环节的趣味性增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明显提升。2.顺应小学生成长规律。教育的服务主体是学生本身,对于小学生而言,其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小学体育教学作为成长环节不可或缺的部分,丰富教学内容,成为发挥小学体育教学价值最大化的关键。而体操运动凭借其独有的运动特性,既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能够对学生柔韧素质、心理素质等多方面产生明显作用,实现其综合素质的发展。

二、小学体育课堂中体操技巧类课程的渗透途径

小学体育课堂中体操技巧类课程的渗透,需要从多角度着手:1.体操技巧类素材的合理选择。体育教师在小学体育课堂渗透体操技巧类内容,需要对体操技巧素材进行合理性的选择,以学生的接受能力为衡量核心,从而对体操技巧内容进行初步的筛选。同时,结合实施的安全性以及对场地设施的基础性要求与可实施条件完成进一步的筛选,最终确定体操技巧类内容,并将其逐步渗透与应用到小学体育课堂当中。2.将体操技巧类内容融入小学体育课程教学中。体操技巧类内容应用到小学课堂,教师在筛选完成之后可以进行创编,选择多元化的体操技巧内容,形成一些趣味化的体育学习游戏,让小学生可以感受到体操技巧的运动魅力,拓展了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维度,为学生综合能力的锻炼奠定坚实基础。3.体操技巧内容的灵活运用。想要保证体操技巧类内容更好地渗透到小学体育教学当中,技巧素材的合理选择是基础,教学内容的革新是前提,而保证体操内容的灵活性则显得十分关键,也是小学体育教学价值最大化的重要环节。当前,体操技巧内容可以融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种类繁多,要灵活运用,多措并举,方能对于优化小学体育课堂,实现体操技巧内容的有效渗透作用明显。

作者:王杰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