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3-04 11:07:22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

摘要:立足于小学体育课堂,针对目前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小学体育教学宗旨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入手,不断进行交流与探索,找出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为以后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

1小学体育教学的宗旨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在学校正常开展的体育课堂教学中,课堂的教学成果不仅可以达到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同时还可以达到促进学生积极的参加各种体育竞赛和完成各项体质测试任务的达标。新课程改革以来,学校体育教学以《新课程标准》为动力,深入开展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学校的体育工作越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体育工作的基本法规,以“健康第一”为宗旨,以学校体育为依托,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前提,着力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不断贯彻《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积极构建学校特色课堂,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

2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随着小学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果有所好转,整体教学质量也有所提高,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2.1小学生的体育素质水平存在差异。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接受能力也不尽相同,再加上有些家长害怕学生受伤,不建议孩子过多的参与一些体育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影响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随着市镇街区体育比赛的增多,各级校领导层对体育竞赛越来越重视,因为体育竞赛是一个学校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学校学生运动风采的展现。体育特长生在体育比赛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不但在体育课上积极的参与体育教学中,而且课余时间还会经常参加锻炼进行自身素质的提高,因此在教学和比赛中,学校对体育特长生更加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忽视其他多数学生的体育水平,这就会造成体育教学效果存在偏差,好的更好,差的更差,最后使得学生整体素质水平也存在很大的差异,严重影响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2.2学校教学场地和体育器材不足。在学校学科教学中,体育课与其他学科课程不同,开展体育教学活动需要有足够的场地,而且几乎是在室外上课,所需要的运动器材相对较多,且消耗很大,需要一部分经费来投入与支持。但通过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实际开展现状发现,大部分学校呈现出体育场地不大、体育器材严重不足的现状,一定程度上满足不了小学体育教学的需要,这种情况尤其表现在偏远的农村地区。2.3体育教师队伍和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不高。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师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是体育课教学的主要引领者,是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的参与者,与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有着很大的关系。新课改以来,虽然体育课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重视,但学校的体育教师队伍还存在很大的不足现象,没有形成体育教师队伍,有的学校甚至认为体育课没有明确的考核目标,只是带领学生玩乐,所以体育课还没完全引起学校的重视,对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也没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大多数学校的体育老师并非都是科班出身,有一部分是其他专业的老师来替代,有的甚至是其他科任老师兼任,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职业化水平普遍较低,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因此,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会造成体育课教学水平严重下降,学生的身体素质得不到提高甚至有所下降。

3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原因

3.1相关部门对学校体育事业投入不足。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学校体育也越来越受重视,各学校很大程度也都在积极的发展小学体育,不断的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但学校虽然是在积极的发展,政府相关部门的投入却没有到位,学校缺乏一定的资金,尤其是在南方地区,一年有一半时间几乎是炎热天气,所以这就需要为体育课和竞赛创建良好的室内场馆,但在大部分学校是没有的,所以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教学效果。另外,随着小升初的升学压力,各学校为了追求效率,尤其是六年级的学生,文化课抓的非常紧,学校和科任老师宁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了文化课教学上,以提高文化课成绩,这样体育课的课堂教学效果将大大降低。3.2学校对体育课引不起足够重视。学校在整体的体育课教学上,不像语数英学科那样重视,而是在要求符合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任其发展,这样下去会使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不断下降,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不高,学生兴趣不高,严重影响课堂教学效果。3.3学校专业体育教师资源匮乏目前,按照国家对体育教学的学校标准,学校应配备专业的体育教师,但当前学校的体育教育现状所呈现出来的状况是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不高,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培养不够深入,导致学校专业体育教师资源相对匮乏,体育课堂教学效果收到影响,教学的有效性也出现了偏差。

4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4.1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小学体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开展要有一定的体育器材与场地为基础,这样才能保证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的正常开展。体育事业的建设需要一定的建设资金,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投入力度。首先相关教育部门要积极的支持,并有一定的资金投入,以便取得充足的设备设施资金;其次体育相关部门也应积极支持,为学校体育设施和设备的取得提供保障;最后学校也应积极的投入到学校体育的建设中,不仅仅要对器材设施进行投入,同时对教师和学生也应积极的投入,使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都得到发展。4.2学校和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新的教学理念下,教师要积极进行体育课堂教学,不断增强教学责任感,认真的对待每一节体育课,每一节的体育内容,每一个学生,让老师和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学校在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体育课堂不仅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还要兼顾个别体育特长生的发展;不仅要重视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发展,更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体育水平,使体育课堂的有效性得到更好的实施与开展。4.3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新课程改革不但对学生的素质提出了高的要求,同时对体育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对小学生的体育课堂教学中,要选用优秀的专职体育教师,同时对现有的体育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与培养,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不但要给他们提供专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要使他们在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另外,国家体育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专职体育教师的培养力度。首先,要求体育教师不断参加体育专业技能的培训,使体育教师更加丰富自身的专业技能,为体育课堂教学传授优秀的技术技能;其次,加大对不同专业的专职体育教师的理论培训,使体育教师不但提高自身的技术技能,还要更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技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于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为更好的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师资基础。因此,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随着小学体育教育事业的不断深入实施,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也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政府以及相关教育部门应引起重视,通过不断加大对小学校园体育设施和场地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校园体育设施,还要加大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培训与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与实践水平,提高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我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王华娟.试分析提升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策略[J].中外校外教育杂志,2014(12).

作者:王军彦 单位:东莞市清溪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