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策略

时间:2022-07-20 10:12:18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策略

[摘要]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策略有多种方式,教师灵活、恰当地加以运用,能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体育技能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学生获得体育与健康的知识与技能。

[关键词]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策略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策略,是教师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与对体育技能的掌握等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指导或说出激励性的语言,让学生在课堂中朝着积极的方面发展的策略。《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2年版)》提出:“倡导体育与健康学习以多元的内容、多样的方法、多元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主体,构成科学的体育与健康学习评价体系,多方面收集评价信息,准确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反馈、激励与发展功能,更有效地挖掘每一位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习潜力,调动他们的体育与健康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更好地‘学’和教师更好地‘教’。”[1]教师适时地有效评价,学生会感受到体育课堂的精彩魅力。小学体育教学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方式有一定的差别,其教学环境相对开放,教学流程相对活泼,课堂调控还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其他学科可以用丰富的语言、板书、多媒体等去表达教学内容,而体育课堂则需要教师花较多时间去展示动作和训练学生的身体,因而常常需要教师根据学习目标的基本要求,结合本校的教学实际,采用多样的评价方法,全面、综合地评价学生的学习结果。笔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体育课堂教学评价进行了粗浅的探究。

一、个别评价与全面评价相结合

由于体育教学在开放的环境中进行,学生在课堂上说话、做小动作比较常见,甚至有时还会有突发事件发生。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认真上课,让学生从教师的评价语中去鉴别正误,不断改正自我和提高自身素质。如笔者在训练学生练习太极功夫扇开扇时,有的学生故意打在其他同学身上,笔者没有中断训练批评学生,而是走到学生的身边,小声提醒学生:以后排队要注意取好距离,下蹲动作要迅速到位。明确的指令,让学生很快改正不足,又不影响训练的正常进行。在个别评价时,教师要注意语言的明确指向性。如笔者在训练武术操队形时,某个学生向前向右都没有看齐,教师如果只喊“第三列第五位同学没有对齐”,可能导致很多学生东瞧西望而影响上课的秩序,这时教师不如直呼其名,让他马上意识到自己有错并进行纠正,不至于浪费时间和影响其他学生的情绪。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对全体学生的全程活动进行全面评价。评价可以从学生的体能、知识技能、参与态度、合作精神等方面进行。如有个别学生在学习足球运球时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教师可以多次示范动作,让这部分学生多次练习,最后再评价训练的结果。这样点面结合的评价更全面、合理、公正。

二、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相结合

“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是《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2年版)》的评价原则之一,也是评价转变的重点。在传统教学模式下,体育课评价由教师的外部评价决定,有时会出现因为不了解学生的实情而导致误解学生的情况。因此,教师要改变这种状况,设计一个易于操作的量化表,让学生课后自我评价,从学习目的、学习态度、掌握技能程度、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学会自我衡量,加深学生对体育课程学习内容的理解,又有助于学生产生学习活动的自我期待,提高自练自评能力。在小学体育课堂中,教师经常会开展小组训练活动,在评价时,学生的训练效果可以采用组员互相评价的方式。这样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交往机会,让学生及时看到彼此的长处与不足,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可以从小培养学生养成以诚待人的好习惯,教育学生要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公平对待他人。无论是自我评价还是相互评价,教师都要引导和鼓励学生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不足;评价同学则要真诚,发自内心,并表达自己向同学学习长处的虚心,这样同学才会乐意接受。

三、激励性评价与适度批评相结合

体育课堂教学中需要激励性评价。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注意力分散时,教师若能巧妙地运用激励性评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进行激励性评价时,教师要找准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努力,让学生在体育课中体验到运动的成功、快乐,从教师的评价中看到其他同学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教师运用激励性评价时应注意评价语的准确性、导向性,不能频繁使用或无原则地乱用,否则容易导致表扬的范围过大、过多,学生会失去新鲜感而产生惰性。如果学生出现了错误,教师可采用适度的批评教育。采用批评教育要把握好“度”。首先,教师要分析学生出现问题或违纪的原因,进行思想开导或技法上的指导,或降低该生的训练标准,或进行多次示范等。其次,对学生在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或偶尔违纪等现象,教师要有包容的胸怀,教育学生时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多正面教育和鼓励,不宜指责、讽刺或严厉地批评。最后,教师要判断学生是偶然为之还是经常违纪,如果是偶然为之,可以暂缓批评;如果是经常违反纪律,则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其行为的危害性,让学生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教师采用适度的批评教育时,要目的明确,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场合、时机,懂得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还可以借助集体的力量,约束学生的错误行为。

四、语言评价与体态评价相结合

心理学研究表明,富有激励性的语言评价能使人维持在一个兴奋状态中,会对行为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教师热情美好的语言评价能让学生充满期待,可以点燃他们积极向上的火花,激发学习兴趣,进而由被动学习变为自觉学习。具体评价方法如下。第一,榜样激励法。在教学武术操时,学生小兰做得很好,教师可以这样评价小兰:“小兰同学练武术操推掌的动作非常标准,大家跟她学一学吧。”这样,以同学为榜样,更有号召力、说服力,生动性、示范性,让学生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第二,目标激励法。当看到某个学生在练啦啦操时比较缺乏自信心,教师可以给学生树立一个目标:“你的几个手位动作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如果手臂伸直并加强力度就更标准了!”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鼓励他们继续完成学习任务。第三,竞争激励法。小学生比较喜欢展示自我,教师可以用“比一比”的方式激励学生学习。低年级的体育课可以用“比一比这节课哪个小朋友最会守纪律”“比一比哪个小朋友集队能做到‘快静齐’”“你跳绳能超过小明的两百下吗”等方式激励学生。学生之间的竞争,可以鼓舞士气,激发自信心。教师采用语言评价时应注意简洁、实在、自然,让学生明确什么该怎样做,什么不该做,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体育的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除了语言评价,教师还可以结合一些体态对学生进行评价。跟学生相处久了,教师的声音、表情、目光、姿态等体态语言,也能让学生心领神会。如对学生真诚地微笑一下、用肯定的眼神看着学生、轻轻抚摸一下学生的头、热烈地拥抱一下学生、向学生竖起大拇指、拍拍学生的肩膀、跟学生热情地击掌等,这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评价如果恰如其分地运用,有时也能让学生受到鼓舞、克服心理障碍、战胜自我、增强自信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之,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不论采用哪种课堂评价策略,都只是一种导向。教师应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学生,与学生一起判断学习目标的达成程度,分析学生的进步与不足。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及心理特点,在评价方式和内容上教师要巧妙地、客观地、公正地、正确地运用评价策略,多表扬学生的良性行为,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锻炼身体的意识。教师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意志品质和调节情绪的能力,给学生带来自信、期望与自省,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从而让学生终身受用。

参考文献:

[1]胡群英.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的实施策略[J].青少年体育,2013(3):108-109.

[2]应平.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的实施策略[J].体育教学,2013(2):18-19.

[3]刁萍萍.小学体育教学评价策略探究[J].科普童话,2017(11):11.

[4]夏惠娟.多元化评价方式在小学体育课堂上的渗透[J].启迪与智慧,2015(12):67.

作者:陈庆凡 单位:柳州市柳北区潭中路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