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合作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1 03:35:39

小学体育合作教学研究

摘要:体育是小学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在提高学生体质。丰富学生生活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很多小学教师和学生对其是不够重视的,甚至将体育课作为其他学科的替代品,导致很多小学生现今身心不能得到一个健康的发展,迫使很多学生体质逐年下降。因此,在小学教学中,体育必须作为一门必不可少的学科,教师应当时刻寻找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对体育产生兴趣,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在不断地摸索探究中,我们发现合作教学方式是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本文围绕“促合作,共进步———小学体育教学的合作教学”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小学体育;合作教学;共同进步

近年来,随着小学体育课程的不断改革,合作学习在课堂中的运用已经越来越完善,教师在教学中能够更加注重学生运动的自主性,很多体育项目的开展也都是以团体运动为主,这就要求学生在实际的体育活动中必须要通过合作才能够顺利完成。因此,在小学体育中使用合作策略,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相互交流的机会,促使其能够给更加迅速的了解彼此,增强其相互之间的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对其健康成长和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学生在这种相互合作的模式下,更能有效满足其争强好胜的心理,调动其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使其获得强大的集体荣誉感。

1优化组合形式,激发学习兴趣

在以往体育教学中,教师所采取的分组合作形式大多过于简单,自由性较大,不能很好的将合作优势发挥到最大。因此,现代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当优化组合形式,打破传统的自由组合形式,立足学生发展的基本规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体育运动能力和性别等因素进行灵活分组,而小组内成员也可以按照体育项目的不同进行优化分组,保证小组内的成员能够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同时也要给组外的学生提供更多相互竞技的平台,形成一个良性的体育学习氛围。比如在进行篮球运动教学时,教师可以首先将全班学生按照性别划分成男女两大组,并在小组内根据其身高、基础篮球技能掌握的不同进行细致划分,因为小组内成员水平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因此教师可以让技能较好的学生在小组内进行动作展示,并帮助其他学生进行动作讲解,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标,以此渲染课堂气氛,让更多的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学习中去。

2掌握合作技巧,提高合作效率

当下很多中小学校在体育教学中已经逐步实行了合作学习的模式,但是就其取得的效果来看,并不是十分理想,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小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在合作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矛盾,在面对这些矛盾时学生往往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会使得矛盾激化,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手段避免和解决这些矛盾,那么就会大大降低合作的效率,促使合作模式流于形式,而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因此在合作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们掌握一定的合作技巧,来达到提高合作效率的目的。首先,教师可以让每一个小组都推选出一名组长,让组长负责小组内的体育合作活动,在出现一些问题时,由组长组织讨论,起到一个领导带头作用。其次,教师可以让学生们通过投票、抓阄等方式来解决一些有分歧的问题,这就能够让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比如在小组自由活动中,有的同学想进行踢毽子的比拼,有的同学想玩丢沙包的游戏,这时候就可以让学生们通过投票决定最终的活动。最后,要让学生们学会倾听,相互尊重,在别的学生发表意见,进行活动时,其他学生不要无故打断插话,影响其他学生活动的完成,要让学生们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3实施分工合作,明确活动职责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大多采取的是小组合作的模式,合作策略学习所取得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就其模式而言,对小组内成员的分工要求也十分细致,小组内的每个成员都需要弄清自己的职责和角色定位,如一个小组中可以由小组长、观察员、记录员、联络员、评价员和汇报员构成,在参与对应的体育训练时,每个成员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与分工,不仅能够互相配合,还能充分发挥团体的重要性,使得小组内的成员能够快速的掌握对应的体育技能。比如在进行足球技能相关训练时,教师可以根据性别、身体素质、足球基础技能掌握情况的不同将学生分成若干个不同的小组,并让他们就如何提升足球技能进行思考,由小组长组织小组学生进行学习,让观察员对小组间的成员进行观察,观看他们的运球等动作,记录员负责记录学生成功射门的次数,联络员负责将消息传递与学生与教师之间,评价员负责将学生们表现的成绩进行归纳和总结,汇报员负责将最后整理的成果发给教师,由教师做出最后的评价。另外,就这些角色而言,相互之间也可以就项目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在初次接触到跨栏运动的时候,对小学生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学生很难接受,不能够一下子就掌握动作的要领,教师在对基本的分解动作进行讲解和示范之后,除了让各小组学生在课堂进行自由的练习之外,还应当由小组长组织学生进行组内循环练习,比如记录员可以兼做喊跑的动作,在打出发令枪之后立马掐秒表开始计时;观察员可以多设置一位,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学生的动作,一位观察学生手臂摆动的动作,一位专注观察学生的腿部发力动作,使得观察能够更加仔细;而汇报员和评价员可以进行合并,将整理好的内容直接汇报给学生和教师,让其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另外,对于一些较为特殊的学生,可能在学习中存在较大的难度,教师可以对其进行单独辅导,让其能够进行更加专业的训练,使其专业技能能够得到及时的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采取合作教学策略取得的效果十分显著,对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都有十分有帮助,教师应当结合学生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利用合作教学策略,充分发挥团队合作教学优势,提升学生运动水平。

参考文献:

[1]陆菲.磨目标:牵一发而动全身———合作教学中如何制订适切的教学目标[J].新教育,2015年20期.

[2]潘诚.谈小学英语生态课堂与小组合作教学的有机融合[J].好家长,2015年34期.

作者:许恒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