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方法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20 09:08:48

小学体育教学方法分析论文

摘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前进发展,是因为经历了创新这关键的一步。小学体育教学体系能够做到完备高效,也是创新的一个具体体现。与此同时,小学的体育教学在小学教育中占据着不可小觑的地位,大大促进着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站在小学生的角度来看,体育课是锻炼他们身体素质以及增强体魄的重要方法。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体育这一学科也逐渐获得重视,在教育模式和内容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鉴于此,对怎样有效地在创新角度下进行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做出具体详尽的探究和阐述。

关键词:小学体育;创新角度;教学改革;体育教学方法研究

调查发现表明,许多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正在不断地下滑。由于小学生的锻炼得不到加强,不重视运动,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新课程改革当中提出,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完善以及创新是体育教育课程发展的首要条件。尤其是在新课程改革后,体育课程的完善加强成为一个改革的重点,传统的体育教学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实行创新角度下的新型小学体育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促进小学生成长和身体素质的提升,更能够推动小学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

一、创新角度下的小学体育教学的意义

创新型的体育教学深刻地影响着小学体育教学方式,大大地促进了小学生的体育教学方式的发展和完善。在新的时代下,创新型的体育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实现高效率的教学;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体育素养的增强;有利于小学生健康地成长以及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1.有利于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多元化。创新型的体育教学方式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课外生活的丰富化。众所周知,小学生目前会面临着升学的困难,学习负担比较重,因此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必需的体育锻炼。现阶段的小学教学模式也越来越中学化,课堂的教学内容由于比较枯燥,再加上没有丰富的课外娱乐活动项目,体育运动成为必须的一项教育科目。2.创新型的小学体育教学方式有利于教师教学工作的进行。小学生对体育运动项目特别是某些个竞技类型的锻炼项目感到十分不喜欢,这是众所周知的。因此长期以来,学生对这些运动项目的兴趣逐渐丧失了,更加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甚至会影响体育专业教师的教学课程安排。3.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实现创新教学法,学生的上述一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运动积极性。鉴于此,不仅可以提升教学质量,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教课的压力和负担。

二、小学体育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传统单一、固定呆板。在一些体育技能的知识和技巧传授时,教师常常会采用单一的、固定的教学方式,例如填鸭式教学,就大大减弱了教授的效果。有些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本身较差,再加上老师的指导不够到位,就会导致小学生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当中,很难积极地投入运动项目教学课程中来。2.小学体育课程的评价反馈体系不够完善。部分学校和教师能够认识到体育课的重要作用,也在积极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实施,但是整个评价反馈环节的缺失和不完善导致了教师积极性大幅度下降,教学质量和水平也随之下降。鉴于此,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建立一个体育课的综合评价体系,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考核的完善化,另一方面也补充了教师的考核以及课程的评价,进一步推动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完善创新。

三、创新办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1.运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创新型体育锻炼。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创新角度展开体育锻炼,是当前创新型教育时期最受欢迎的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方法之一。教师可以根据班级的实际具体人数把总体分为几个学习小组,让学生进行激烈、自由的讨论,教师在旁边依次进行指导,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体育锻炼的效率,真正实现创新角度下的小学体育教学。2.创新角度下实现游戏教学法。在学校体育教学课程内容当中,会有大部分是枯燥乏味的教育基础知识,而教师可以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达到有效体育教学的目的。比如,在学生教授给学生足球的踢球动作和技巧时,可以先让学生自行完成那个动作,指导完毕后如果哪位同学做错了动作就表演一个节目或者做五个俯卧撑。通过这种小小的竞技性质的游戏可以激起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有效的学习训练和运动锻炼。3.利用多媒体以及多元化教学。体育运动锻炼本身是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能动性的,当教师需要介绍运动项目的某些特征时,由于不能十分形象生动地描述出来,这时候便可以通过播放一段视频或者是花絮剪辑等,来展示给学生最直观的东西。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省老师宝贵的授课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让学生吸收熟知运动知识以及技巧方法。综上所述,在致力于小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应当抓住创新体育教学的方法,转变传统的观念和思想,提高小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促进小学生教育的持久稳定的发展,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袁小平.基于创新角度的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探究[J].科普童话,2014(29):84.

[2]鲁子问.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3]韦练珍.对新时期高校篮球课教学改革的理性思考[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8(8).

作者:肖武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青阳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