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日记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时间:2022-12-20 03:39:47

体育日记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一、应用日记记录学生的学习心得

关于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以后要求学生写日记的教学行为,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看法。有教师持肯定的态度,这些教师认为小学体育课堂以实践学习为主,学生很少有梳理理论知识的机会,现在教师要求学生写日记,可引导学生在课后梳理理论知识,从而让学生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机会。有部分教师持否定的态度,这些教师认为体育课程不是文化课程,引导学生写日记应该是文化课教师应有的行为,而不应是体育教师应有的行为。经过教学实践证明,第一种观点更为正确,教师采取教学行为时,应当关注的是该教学行为能不能提高教学效率,而不应该把教学行为分类并认为哪类教师只能采取哪些行为。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写体育日记是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的。例如,在引导学生开展亲子互动的体育活动时,我为了培养亲子之间的感情,开展了一场两人三脚的接力比赛。接力比赛的规则为教师将学生分成数个小队,每队若干组,每组两个人。每组成员的构成为学生及亲属(父亲或母亲其中一人)。比赛的规则为所有小组站在A处,A处每队前面有一个大水桶,离A处直线300米的B处设有数个大水桶,一队一个大水桶,A、B两处的水桶体积一样。每队成员要应用两人三脚的形式,拎着水桶把A处的水送到B处,直至B处的水位到达彩色线预定的水位。每队的水位是一致的。学生和家长拿的小水桶是漏底的,为了尽快把水运过去,学生和家长必须快速奔跑,在水漏完以前,把小桶中的水送过去。学生和家长在运水时,允许同队其他成员用不漏的水桶将水补到A处的水桶中,方便参赛的组员即时打水。在完成这一次的游戏以后,我要求学生写体育日记,抒发这一次的学习感受。有一名同学这样写:“这是我第一次和爸爸一起参加比赛,我爸好笨哦!跑的时候总是要摔倒,我总是得停下来等他,等到我们跑到地点的时候,水桶的水都快漏光了,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希望和爸爸再次一起参赛。”另一名学生这样写:“都说男人跑得快,我和我妈都不服输,我们觉得男人怎么就一定比我们跑得快啦?何况两人三脚比赛讲的是配合。我和我妈妈就特别有默契,从拿着水桶往前跑开始,我们就一条心,配合着节奏往前跑。我不知道我们队会不会赢,但是我和我妈一定跑得比哪个组都快。”学生们表示,在写日记的时候,回味起比赛的过程,他们感觉比赛的过程很温馨、很愉悦,为了再次体验这种感觉,他们很希望再次参与这种体育项目。学生在参与体育训练时,会有各种开心或不开心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把训练的过程记叙下来。在记叙的过程中,学生的情感会得到强化,为了再次获得这种情感体验,学生会希望再次参与体育训练。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写体育日记,让学生回味学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强化学生的学习情感,这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教学途径之一。

二、应用日记记录学生的学习经验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学习的困难,由于种种原因,学生可能不愿意公开地提出学习困难,因此,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把学习困难写到体育日记中,当教师了解了学生的学习困难时,就会给学生定向的引导。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时,可能会总结出一些学习经验,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把学习经验写到日记中,当教师发现学生的学习经验可以推广时,可以在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推广学习经验。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前滚翻时,前滚翻要求学生蹲在地上,低头含胸,双手撑地,头抵地面,均匀使力,就地翻滚。很多学生或者没有在翻滚时保持低头含胸的动作,导致不能成功翻滚;或者使力不均匀,导致不能翻滚成一条直线。有一名学生在日记中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说在前滚翻以前,他会在脖子下夹一张纸,他要求自己在翻滚完之前,脖子必须夹着纸,这就能保证在翻滚中一直保持含胸的状态。他又表示在翻滚前他会做深呼吸,然后在翻滚中配合呼吸的动作翻滚,在深呼吸的时候,人的力量易均衡,他应用这种方法翻滚成一条直线。我在看完学生的日记后,征得学生的同意,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示范以上动作,并教其他学生完成前滚翻动作。因为这一名学生的帮助,所以学生很快掌握了前滚翻的要领。因此,教师可引导学生把学习困惑及学习经验写到日记中。学生如果能够在日记中详细地写出学习困惑,教师就能理解学生遇到的学习障碍是什么,通过详细分析学习障碍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在训练时会得到一些独到的经验,教师可借鉴这些经验来优化教学,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

三、应用日记记录学生的学习创意

学生在开展体育锻炼时,有时会有一些想法、创意,在锻炼的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会投入到锻炼中,这些想法可能一闪而逝,教师可通过体育日记帮助学生回忆想法、创意,教师可以把学生的想法与创意融入体育教学中,使体育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或更具有科学性。例如,在引导学生做仰卧起坐以锻炼学生腰部的力量时,有一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他看过网上的资料,说做仰卧起坐对身体有害,这种体育运动的方式会挤压脊柱,造成腰间盘损伤,现在美国军事训练机构都不再应用这种方式训练士兵了。我在看了这一名学生的日记以后也去网上查阅了资料,发现学生所说属实,便在日记中与学生交流,问学生他有看过更好的训练方法吗?这名学生表示他曾在电视上看过,可以在腰上绑一块大石头或大木头或大铅块,通过用腰拖着东西爬坡的方式锻炼腰腿的力量。我经过仔细的思考,虽然他找不到适合的大石头或大木头或大铅块,但是可以把沙包当作教具,让学生拖着沙包上山,也能起到锻炼学生腰腿力量的作用。因此,小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经验,也有丰富的想象力,教师可引导学生在日记中写下创意,教师接纳了学生的学习创意,会让学生意识到教师重视自己的想法;教师优化了教学行为,可提高教学的效率。总之,教师可通过日记的渠道激发学生的学习经验,了解优化教学的方向,和学生共同完善体育教学,从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杨济伟.也说师生交流沟通[J].新课程(中学),2016(02).

[2]刘锋.浅谈师生交流的艺术[J].文学教育(上),2016(05).

作者:张雷 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倍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