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效率提升研究

时间:2022-04-06 03:31:23

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效率提升研究

摘要:小班化教学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教学组织方式,受到我国人口较多等因素影响,一直无法开展小班化的教学,近些年我国经济、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小班化教学开展提供了基础。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通过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小组竞赛等多种教学方式,能够很好地提高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效率;因材施教

随着近些年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推行,对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班化教学应运而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班化教学是班级教学的发展和进步,很好地保证保留了大班教学的优点,同时弥补了大班教学中的不足,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内容、评价。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的兴趣爱好、身体素质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传统的班级式教学,无法体现教学的个性化,而小班化教学的应用,老师可以灵活机动地展开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1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的优势

传统的班级教学中,班级学生数量是影响教学管理的重要因素,如,班级学生数量较多,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互、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性都会受到较大的限制,课堂上的纪律问题也较多,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而小班化教学,很好地避免了这些问题,同时增加了学生体育活动空间,创造了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而较少的人数也保证了课堂教学的纪律,老师的教学活动能够顺利地开展,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促进了师生关系的融洽,学生数量的减少,老师可以更多地去关注和了解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体育教学方案,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评价、手段,如,在篮球课上,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播放《灌篮高手》等与篮球相关的视频,让学生学习如何打篮球,以此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的能力。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与传统的班级教学相比,主要是人数上的减少,所有的优势都建立在人数少的基础上,老师教授的学生数量少,才能够有足够的精力去了解每个学生,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制定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效率。

2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2.1分层教学

我国的《小学体育新课程标准》指出,小学体育教学,应该重视学生的身体条件、活动技能和兴趣爱好,针对学生个性化的差异,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评价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满足个性化发展的需要。要想实现这个教学目标,体育老师必须精心备课,认真考虑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如,在前滚翻的教学中,老师可以设置3个层次的练习方式,包括在老师或其他同学的帮助下完成、自己独立完成、自己发明新的技巧动作。而在投掷的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成绩,分成优、良、及格、继续努力4个层次,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处在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个性化地发展。分层教学并不是根据学者的整体成绩,将学生分为“好学生”“差学生”,而是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身体素质,在不同的体育活动中分层,这样奔跑、跳跃能力较好的学生,可能体操能力较差,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的长处,真正地实现差异化教学。

2.2因材施教

小班化体育教学,很好地丰富了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满足了学生的兴趣和心理需求,在小班化的小学体育教学中,参与的人数较少,老师和学生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如,身体状况和运动技能等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如,在低年级的教学中,学生的年龄较小,具有活泼好动的特点,老师可以将教学融入到某些体育游戏活动中,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如50m快跑,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重视练习的次数、长时间的练习学生会感觉到厌烦。而采用游戏和竞赛的方法,将学生分成若干组,互相进行追逐跑、接力跑等,就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学生的奔跑速度。因材施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老师和学生都将体育课作为活动课,部分学生甚至认为体育课就是自由玩耍的时间,随着近些年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小学体育课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再根据教学任务,让学生机械化地练习。而小班化教学方式,给因材施教提供了基础,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方式。

2.3小组竞赛

小学体育教学中,适当地引入竞赛机制,可以提高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参与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运动量,达到理想的运动负荷,但是传统的班级教学,学生的数量较多,组织小组竞赛很难保证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小班化的教学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学生了解了相关的技术后,通过分组的方式让学生练习,首先达到目标的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利用学生的争强好胜心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观念、奋力拼搏的精神。如,在小学生心肺功能和奔跑能力的教学中,将学生分成两队,当一组队员进行奔跑时,另一组队员用沙袋等,向奔跑的队员投掷,如被击中则奔跑的队员失败,未被击中冲过终点的学生为成功,最后统计成功的人数,人数较多的小组得到奖励,这样的体育游戏,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与传统的班级教学小组竞赛相比,小班化的小组竞赛,能够让每个学生得到参与的机会,老师的评价时间较多,可以及时地发现和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真正地达到小学体育教学目的。

2.4创设情境

小学生的思维敏捷、善于学习、活泼好动,喜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厌烦枯燥乏味,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枯燥的重复训练,学生的学习兴趣很低,无法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而创设情境的方式,通过音乐等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动物模仿操中,通过《森林的早晨》等音乐,结合老师的语言讲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扮演自己喜欢的动物,如,兔子、青蛙等,然后老师引导学生们进行交流,创编自己喜爱的动物形象,愉快地完成了教学内容。

2.5营造氛围

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将传统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方式,变成了学生为教学的主体,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发展的机会,老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营造宽松融洽的课堂氛围,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受益者和主体,要想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要开展多项互动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而老师是学生能否发挥主体作用的关键,如老师和学生之间情感融洽、相互信任、彼此尊重,才能够很好地开展各项活动,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都会得到提高。

3结语

小班化教学方式为小学体育教育带来了新的活力,但是也带来了教育改革的新课题,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必须重视教学方法和评价的创新,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高参与性。小班化体育教学符合最新的课程理念,小学体育老师应该站在时代的前沿,发挥出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基础上,提高体育教学效果。

作者:孙邦颜 单位:杭州市娃哈哈小学

参考文献

[1]徐梓林.提升小学体育小班化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J].教育界,2015(28):173.

[2]季安娜.提高低年段“小班化”教学效率的策略[J].教育研究与评论:小学教育教学版,2009(4):11.

[3]朱庆胜.职业学校体育课小班化教学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4(28):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