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

时间:2022-04-06 03:33:45

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

摘要:体育是素质教育下小学阶段重要的学科之一,在新课程改革中得到了发展,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与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方式相比,只有加强创新,才能切实提升体育课堂的效率。该文首先对传统小学体育教学方式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然后探讨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必要性,最后提出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小学体育;创新;课堂效率

体育是小学阶段中重要的课程之一,在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新课程标准下,要求小学体育教学应该以小学生年龄、身体、生理特点为基础,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为提升小学体育课堂效率打下基础。基于此,加强对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传统小学体育教学方式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方面,传统小学体育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将小学体育课堂划分为固定的环节,教学内容也往往是根据教学大纲死搬硬套,课堂氛围相对枯燥,小学生对这样的课堂不感兴趣,导致课堂教学效果差,无法满足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对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也造成极大的阻碍。另一方面,很多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之际,意识到教学内容设计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设计过程中,忽视了学生自身发展需求,没有意识到小学生个体化差异问题。由于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如果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动作整齐划一,很难提升整体的教学效率。此外,现有的小学体育教学大纲设计中,对小学生心理有所忽视,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情感需求,学生仅仅通过体育锻炼身体,无法达到素质教学的客观要求。

2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必要性

在现行小学体育教学模式下,很多体育教师都将体育教学当作是简单的田径、足球、排球、体操,但现代化体育主要以竞技体育为主,为了能够适应现代化体育教育发展,必须加强对体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加强小学体育教学方式的创新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体育文化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小学阶段是学生身心发育的重要阶段,体育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在体育运动中还蕴含着民族文化与精神。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小学体育教学方式的创新,对传承传统体育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二,体育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的体质,对促进学生身心共同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加强创新,引入具有特色的体育活动,能够充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小学阶段是提升学生认知能力的关键时期,对学生一生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体育文化提供了一条传播途径,体育功能也多了经济、政治的痕迹。小学体育作为我国体育事业中的基础部分,加强小学体育教学创新,对提升国民基础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3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有效措施

3.1严格依循体育教学规律,提升整体课堂效率

第一,课前准备。作为小学体育老师,应该在课前对学生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解,并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避免体育活动对学生造成伤害。同时,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性格、思想,在课前需要到活动场地亲自观察,将一切安全隐患都排除掉。第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小学体育常规训练工作,尤其是对学生的精神状态、组织纪律、场地器材使用等常规教育。在具体的教学中,还需要通过反复练习,让学生将遵守纪律当作是自觉行为,确保小学体育课顺利进行。第三,对于小学体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必须强化组织,尊重体育教学的客观规律,让体育课堂符合小学生年龄、性格特点,从开始、准备、基本以及结束4个基本部分入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2加强对教材内容的整合,明确教学目标

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针对同一个教学内容,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例如,同样是跑步练习,对于低年级学生只需要掌握基本正确的跑姿即可,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对于高年级的学生,还必须掌握跑步的基本技能。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包括多个项目,有田径、武术、技巧、球类、体操等,每一种教学内容都具有不同的特点。作为体育教师,还应该把握住各个教材内容的特点,充分挖掘教材潜力,将素质教育和教材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彻底改变。

3.3创新教学方式,让小学生真正爱上体育

第一,让教学形式多元化发展。对于小学体育教学效果来说,不仅与学生基础、教师素质、教学环境以及教学条件有关,还与教学方法和手段具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小学体育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的教学场地、学生实际情况,积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让课堂更加生动。第二,教学游戏化发展。小学生性格活跃,游戏对学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在小学体育开展过程中,应该积极引入游戏教学活动,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带动小学生的积极性。第三,竞赛性体育是现代化体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课程中引入竞赛化体育活动很有必要。在具体开展中,不仅可以通过班对班比赛活动,还能通过分组竞赛等。例如,可以开展班级足球赛,根据学生爱好踢足球的特点,每个班级组建一个足球队,同时组成拉拉队、替补队等,然后通过足球赛的形式,让学生更多地感受到竞赛带来的乐趣。

3.4尊重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小学生年龄较小,注意力不够集中,具有好奇、好竞争、好模仿等特点。在一堂课中,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情绪变化都有所不同。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充分的利用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效地组织教学活动。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小学生在体育课堂前半部分能够达到注意力的高峰,而意志力在课中后部分达到高峰。根据这一特点,教师应该将新教材引入安排在前半部分,这样有利于新教材内容的推广,在中后部位应该安排训练以及竞技性活动等,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根据小学生心理特点,在组织教学中掌握灵活性,坚持灵活、新奇的原则,采用更加活泼生动的组织方式,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工作的作用,在小学体育教学课堂开展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年龄特点等,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加强创新,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促进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闫更帅 单位:哈尔滨市通达小学校

参考文献

[1]铁长青.浅述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模式创新[J].戏剧之家,2015,12(2):65-66.

[2]李爱仙.提高小学体育课堂小学值创新方法[J].教师博览,2015,23(2):99-100.

[3]岑洪涛.创新教学方法,提高体育活动质量[J].试题与研究,2015,32(2):123-125.

[4]关农青.基于创新角度开展中小学个性化体育教学方法的研究[J].青少年体,2015,24(8):236-238.

[5]袁秀丽.创新角度下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完善方法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32(12):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