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7 08:35:04

小学体育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教学管理较为松散,教学的内容也呈现出一定的随意性,教学的目标主要是让学生学会锻炼,掌握一些运动项目的运动技巧,但是对学生的德育甚少,一方面是体育教师没有全局意识,教学思维始终停留在本学科的范畴,另一方面受到当时教育大环境的影响,应试教育的思维占据了当时的课堂,体育课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课程的设计和开发上显得十分滞后,学生们也不重视,这些就导致体育课的教育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教学实践证明,体育课程对强化小学生的品行教育,磨练他们的意志,陶冶学生的情操等德育教育有着直接的影响。

关键词:小学体育;德育教育;全面发展;教学方法;教学思想

1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思维,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内容

小学体育课程教学除了需要完成既定的体育项目知识的教学外,还担负着学生的品质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牵扯到的内容也较多,与小学生的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工具性和人文性,细心观察的话,小学体育的教学对学生忍耐力、意志力、宽容理解和修为操行有着直接的影响。体育教学中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也有自身的优势,只是需要教师依据学情,巧妙的结合教学内容,不断的创新小学体育教学的模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耳濡目染的感受德育。体育课程教学不同于其他文化类课程,体育课更多的是活动课和实践课,这就少了满堂灌和说教式的授课,也是学生较为喜欢的课程之一,所以在这样的课堂渗透德育具有明显的优势。体育活动往往不是一个人完成的,需要与同学合作,那么在合作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学会交往,能够学会沟通与交流,懂得尊重和谦让等,这些就是德育的内容,也是德育的方法。小学体育课堂中的德育教育不是灌输而是通过直观的体验,所以效果要好得多。为了最大限度的提升德育的有效性,那么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师一定要创新教学模式,采取学生喜闻乐见和乐意参加的教学模式,比如体育比赛、小组合作、体育游戏、多媒体辅助授课等方式和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培养他们的个性,让学生的思想、想法、个性、爱好和特长得到尊重和发展,并通过这些实践性的教学活动给与强化,势必会大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德育有效性的提升。

2创新教学过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对于小学体育的教学来说,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在教学项目和教学内容上具有一定的可变性,这门学科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可以说体育课程教学中能呈现学生的个性,学生跟随着老师的授课,在创新意识上能有所提升。每一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具有自身的个性,所以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正面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敢于展示自我,敢于探究,学会创新。在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除了需要体育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之外,还需要教师在此过程中学会及时的评价,做好课堂管理。小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赞许,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充满信心,才会主动的参与课堂教学中,他们的个性才会得到发展,所以教师尽量多鼓励,多引导,构建轻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构建平等、互助的新型师生关系,让师生构建良师益友关系。在宽容的学习环境下,学生就会主动的参与体育课堂教学,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学生的创新意识也会得到发展。在体育项目的教学和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都需要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扩大交流,相互合作,在此过程中学生就必须学会交际,学会尊重,懂得全局意识,给学生和老师留下美好的印象,这些其实就是德育的过程,也是德育的结果。比如篮球和足球的练习过程中,学生要树立团队意识,有团队归属感,队员之间多交流,学会奉献自己成全队友,学会肯定别人,尊重对手等,这些体育项目的教学中除了要赛出成绩外,还要收获友谊,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授课和学习,学生的思想觉悟水平一定会大大提升。每一个体育项目都有一定的规则,任何人违反规则都是不行的,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一定的项目给学生讲解遵守规则的重要性,让学生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这些也是德育的范畴,通过这样的引导绝对比理论性的灌输效果要好得多来得快。

3以身示范,发挥教师的德育模范作用

对于教学活动来说,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是组织者、协调者和引导者,学生才是交流的主体,在课堂互动的过程中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教师在开展德育教育的时候,自身的言行就是最为有利的工具。体育课堂,老师的各种表现,比如上课态度、对学生的心态、有无迟到早退现象等,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会通过一定的方式表现出来。德育重在言传身教,如果教师兢兢业业工作,积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拥有高超的教学技艺,那么在学生心理就会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和威望。教师和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两者之间存在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教育关系。只有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师才能使赢得学生充分的信任和尊敬,从而提升其人格魅力,加快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形成最佳的教育情境。

作者:王爱霞 单位:河北省定兴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陈俊伟.如何在小学体育课堂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研究[J].神州,2014(11).

[2]吴俊凯.优化小学体育课程教学的方法探究[J].新课程学习,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