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的游戏课堂构建

时间:2022-02-04 10:00:39

小学体育的游戏课堂构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高,小学体育课也被教育界重新重视起来。当下的小学生在新课标的指引下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体育锻炼也是小学日常教育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但是很多学校对于小学体育教学的思维过于死板,无法达到当下社会对体育锻炼的需求,不能激发起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所以要针对小学体育教学思维进行改革,围绕锻炼小学生身体,加强各方面素质的目标展开教学。同时提高课堂活跃程度,在游戏中锻炼,在快乐中运动。

一、发现误区改革旧的教学制度

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的普及使得很多小学生沉迷于网络,从而忽视了体育锻炼。而学校的体育教学又存在着种种问题,比如学生的自由活动时间太少,难以达到游戏的目的。而教师也是一味地进行理论教学,忽视了与学生的互动。机械式的做操让学生对体育课产生了厌恶的心理。因此面对这种模式的教学应当从根本上进行大力度的改革,首先就是要增加学生自由活动的机会与时间,其次小学的体育课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可以充分地进行活动。此外学校应当提高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虽然现在的学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升学压力,但是基本的体育锻炼必须要得到保证。有些学校经常占用体育课的时间进行其他科目的补习,这种对体育教育的忽视导致了学生疏于锻炼,身体素质普遍不高的现状。因此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体育课,加强学生的身体锻炼。专家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排解心理压力,对当下升学压力日益严重的学生来说非常有好处。因此改变思维加强体育教学的游戏化锻炼,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益。

二、合理安排课堂教学让学生尽情游戏

目前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学都只重视理论课的辅导,教师很少带领学生进行实际的演练与互动。这种教学方式很难达到让学生锻炼身体的效果。因此各个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合适的体育游戏教学方案,以此来吸引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作为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感受,在进行游戏的同时也要参与到学生中去,做好带领与指导工作。有的学校办学条件尚有欠缺,因此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教学。比如在进行完热身活动之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足球比赛,紧张的团队比拼非常容易调动起学生的体育热情与锻炼欲望,并以此达到游戏化健身的目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教学思维的变迁,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不再适合今天的情况。因此改变教学方法,进行快乐的游戏式体育课才能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且得到好的体育锻炼。

作者:韩晓霞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临钢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