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时间:2022-02-04 09:31:25

小学体育教学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摘要:意志是学生应该具备的十分重要的品质,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成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意志在心理学上指的是人们自觉地为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确定目标,在此基础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从而达到所设想的预期目标的一种心理活动。意志是否坚定决定了学生在面对困难时,能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同时也决定着学生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能否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更多的挑战,取得更大的成绩,甚至还决定了学生是否可以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意志;小学;体育教学;培养

一个人的意志对其一生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决定了一个人是否可以取得较大的成就。因此,对于小学生来说,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坚强的意志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勇敢地面对,增强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而且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意志对学生体育方面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同时,体育活动又反过来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对于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来说,我们不仅要提高学生体质,还要培养学生的“灵魂”,使他们的心理得到健康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体育教师肩上的责任就会更加巨大。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来说,除了教给学生一些必需的运动技能外,还要对学生的意志品质进行培养。那么,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呢?

一、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一)对学生进行祖国荣誉感的教育

为了培养小学生的祖国荣誉感,笔者在体育教学中经常给学生讲体育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故事。这些成绩显示了我们中国人的荣耀和尊严,证明了中国体育健儿的实力。在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凝聚了他们多少的汗水和泪水,从小就培养了学生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念,培养了学生为国争光的意识。我还组织学生在电视机前一起收看国内外的重大体育比赛。学中国运动员取得冠军时,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奏响这一瞬间,作为一名中国儿女是多么的骄傲与自豪。每当这个时候,班里的孩子们都特别的激动,很多学生都暗暗地发下誓言: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运动员,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荣誉。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的爱国精神、祖国荣誉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培养。

(二)对学生进行集体荣誉感的教育

很多学生因为恐高的原因,不敢跳高和跳山羊。针对这种情况,我让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开展小组间的竞赛,看看哪个组速度最快。这样,由于是比赛,自己又不愿意拖小组的后退,在集体荣誉面前,学生相互鼓励,相互照应,一个个都圆满地完成了比赛。同时,集体荣誉感也有了明显的增强。

(三)对学生进行学习动机的教育

小学生因为年龄比较小,尤其是女学生,怕高、怕危险,所以,她们都不喜欢上体育课。还有的学生认为,数学、语文重要,体育不考试,所以不重要,因此也不喜欢上体育课。这些问题明显属于意志薄弱的表现。所以,我对症下药,对他们进行了深刻的思想教育,端正了他们的学习动机。在我的耐心讲解下,他们也都认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逐渐地开始喜欢体育课了。

二、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增强意志品质的体育活动。比如,跳山羊、跳高、攀岩等,这些活动对于提高学生的意志力,消除学生的胆怯心理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很多学生对于有难度的活动都会表现出胆怯心理,分析形成原因主要有下面三种:

(一)条件反射型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很多学生因为一次意外,在跳高或跳山羊时不慎摔伤,从此产生畏惧心理,不敢再次尝试。甚至还有的学生听到“跳山羊”几个字,就会吓得魂不守舍。

(二)类化型

有的学生害怕“跳山羊”,不敢尝试,以至于与跳字有关的其他运动也都不敢尝试了,比如,跳高、跳远、单腿跳等。

(三)感染型

有一个孩子在跳高时摔倒了,从此,再不敢跳了。其他学生看到后也产生了恐惧心理,不敢再跳了。在了解了学生如何产生胆怯心理后,教师就要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教师要给学生讲清楚动作要领,对学生容易发生的问题进行引导,同时降低各种体育器械的高度和难度,对沙坑重新翻松,将跳高横杆换成橡皮筋,从而减轻造成的条件反射。其次,对于大家都不怎么喜欢的活动要给学生充分的鼓励,比如,中长跑。教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呼吸方法,教会学生怎样跑最节省体力,鼓励学生体会运动中的“极点”现象。让学生每个人都争取找到自己的“极点”,很好地磨练学生的意志力。再次,教师让学生练习与遵纪有关的活动,比如队列队形、站军姿等,培养学生的纪律性,磨练学生的意志。

三、加强学生意志力的自我培养

教师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时,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身体条件和运动基础。在做高难动作时,教师要重视保护,但不要过分“帮助”,否则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利于学生意志品质的发展。那么,如何加强学生意志的自我培养呢?我们认为主要是培养学生自我作业、自我要求、自我监督的能力,并进行自我暗示的训练。

(一)自我作业

即要求学生认真观看教师示范,细心揣摹动作要领,一次次地独立完成教师所规定的动作。

(二)自我要求

要求学生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不要轻易降低要求和难度。如有的学生在做出山羊分腿腾越时,由于步伐混乱,踏跳不准,胸腹撞到山羊上了,以后见到山羊就怕了,甚至认为其它体育项目自己都行,只有山羊过不去无所谓。这时体育教师要及时了解情况,用优秀运动员带伤坚持比赛,为国争光的事例,激励学生奋发向上,不要放松要求。同时教师要加强必要环节的保护,争取一次成功,如一次不行,就继续做,直到找回已建立的正确条件反射,消除摔跤留下的“伤痕”。

(三)自我监督

教育学生学会自我监督,做到“公开课和一般课一样,教师在与不在一样,测验与平时训练一样,校内和校外锻炼一样。”

(四)自我暗示

教师要注意学生对自我暗示的训练,这对培养学生意志,提高运动成绩都是有利的。如早晨天冷不想起床,学生可自我暗示:“天冷算什么,要学习解放军叔叔在寒冷的气温下,保卫北国边疆与严寒作斗争精神。最后,教师还要鼓励学生的士气,激励学生的斗志。对学生所表现的勇敢行为,教师要及时表扬,从而使小学生在教师的监护下逐步培养起良好的意志品质。

作者:刘志军 单位:河北省井陉县上安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