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

时间:2022-11-23 10:13:37

中职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

摘要:学科课程教学的德育渗透,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体育课程教学,在具体的课堂里进行德育渗透,对中职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是不能低估的。但需要研究具体的策略,以促使德育教育的高效。

关键词:体育教学;德育渗透;策略思考

体育教学,如果仅停留在体育知识和技能上,教育效果不可就是怎样显著的。如果体育教学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予以德育渗透,那则可获取相得益彰的效果,发挥相互促进的作用,促使学生真正实现身心的健康成长。在平时的中职体育课堂教学中,利用课程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活动践行着相关的德育渗透,获取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中职体育教学渗透英雄主义德育内容

平时的体育教学,我们应当都看到,现在的中职学生娇滴滴的现象比较严重,娇滴滴的学生也比较普遍。人们过去都以为女生是娇滴滴的,男生都具有一定的阳刚气,可现在的男生也在发生一定意义上的转变。平时的生活是那样的怕苦畏难,体育教学的课堂也多是那样的怕苦畏难。在体育课堂的最为主要的表现是,一些田赛内容训练时,简单地应付应付,既不管自身的运动成绩怎样,也不去思量通过运动是否有所提高。一些径赛如长跑训练,一说到长跑,一个个学生就是那样的一惊一乍的。长跑时,整个长跑很少出现你追我赶的,整个长跑能够坚持到底的就是相当的寥寥无几。为什么学生就是如此?当是一个个学生都是这样以为,现在已经不再需要那种革命战争年代的雄壮之美,因为一切就是那样的天下太平。天下太平即可抛弃革命的英雄主义?回答应当是否定的。平时,我们应当让学生多了解时事政治,如了解国际形势的变化多端,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美帝国主义者亡我中华之心依然不死;再如了解相关地震、海啸、泥石流、龙卷风等自然现象,这些是人们所不可避免的,但减少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是完全可以的。如果不具雄壮之美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平时学生了解相关时事的基础上,利用相关体育运动的活动,进行革命英雄主义的渗透。学生将沙坑看作战壕,跳得越远获取战斗胜利的可能性越大;学生将长跑看作就是急行军,跑得越快,胜利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从战斗的角度去思考,时间就是胜利。当学生都比较明确这些道理时,往往训练的颈头就足,迎着困难上,向着“风雨”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二、中职体育教学渗透乐观主义德育内容

在平时的体育教学中,说中职学生多存有相关的悲观情绪也许有些夸张。其实,并非就是怎样的夸张。因为,我们的教学对象存有悲观情绪的还是比较普遍的,当然促使其产生悲观情绪的因素也相当的复杂。如一些学生在体育课堂总是不能那样出类拔萃,会产生悲观;一些学生在其他生活中遇到不顺,也多可能悲观;就是一些学生竞技水准比较高,由于为了更好的训练成绩而吃尽苦头,也多是那样的不为乐观。从比较具体的体育课堂教学情形看,学生的多不乐观,那课堂教学的学生学习兴趣不会很浓,整个课堂的士气也不可能很足,当然课堂教学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课堂教学的鼓舞士气当是十分重要的,渗透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也是十分需要的,而且就是那样的迫在眉睫,迟疑不得。所以,在平时中职体育课程的教学中,想方设法去建立学生的乐观情趣。如利用多媒体让学生去收视革命英雄主义的影视片《长征》的剪辑内容,当学生看到相关“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相关内容时,眼神为之一亮。红军长征是那样的艰苦、危险,但还是那样的乐观。如果红军在艰苦的环境下,再是相当的悲观失望,革命能够获取成功?可想是根本不能的。学生在相关的活动中,提高着思想认识,那体育教学课堂呈现出经常的笑口常开,呈现出多人的笑口常开。体育运动的一个个项目,在具体的训练中,在不断的磨练中,在刻苦的训练中,大家多不觉为苦,大家也多以苦为乐。当然,一个个中职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准的提高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一个个中职学生的体育训练、磨练和锻炼都是在不断的发展提高中,也都在获取长足的发展中。

三、中职体育教学渗透集体主义德育内容

应当说,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得比较迅猛,中华民族是欣欣向荣的。正如出现相当多的贪官一样,人们的思想也或多或少地产生一些问题。作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到了比较关键时期,提出全党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是一个伟大的举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中职体育教学有无影响?从相关意义上说还是具有启迪意义的。我们都可看到,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人们让学生提高竞技水准,不免会出现一些看似影响不大的个人主义,或者就是个人英雄主义。从一定的角度去说,当学生产生个人主义或个人英雄主义时,那体育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率的提高是会受到影响的,甚至就是比较严重的影响。对此,作为肩负学生人格培养责任的教师而言,必须努力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力劈学生的个人英雄主义的严重抬头。应当说,在体育课堂中,利于学生集体主义德育内容渗透的因素还比较多。如我们让班级运动健儿去做比较现身的说法,在运动会上的夺冠摘银,除去自身的努力外,大家的呐喊鼓劲所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在长跑到终点时,是一个个学兄学弟、学姐学妹在终点迎接着,搀扶着我绕运动场继续走动;在平时的训练中,是我们的同学在不断地陪练,促使我不去泄气,也促使我鼓足勇气,坚持到底;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都相互帮助着,没有众人拾柴产生不了体育课堂训练的浓烈火焰。因此,在平时的体育课堂教学中多让学生能够积极体育,能够不断产生体验意义上的感悟。学生们在集体互助前提下所进行的锻炼,提高的不仅仅就是竞技能力,而且还多多产生一些集体主义的意识。

参考文献:

[1]韩飞.理想与实践之间只隔着“真做”[J].中国学校体育,2017.1.

[2]教育部.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3]祁智.剥开教育的责任[M].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

作者:吴成平 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