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09-03 08:57:32

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的影响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以郑州市区第七中学、实验中学、第五中学,其中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6位校长和18位学校体育教研主任为研究对象。1.2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通过检索和查阅中国期刊网以及收集了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的核心期刊中的相关文献40余篇。(2)访谈法:访谈了论文研究对象中的6所学校的各一名体育教师以及其中6所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校长进行访谈。(3)问卷调查法:就校长领导行为情况以及学校校长学校体育工作支持与否等方面设计了调查问卷,对访谈学校的体育教师发放问卷,共发放72份,收回有效问卷68份。

2相关概念的厘定

2.1校长与领导行为的解读。校长作为学校行政的最高负责人,对外代表学校,对内主持全面校务。他不仅是学校组织的领导者又是其管理者。校长是执行上级教育政策和教育行政命令的被动管理者,本研究中的校长,特指普通中学全面主持体育工作上的校长。领导行为,很多学者的理解是作为特定组织或群体中领导活动的主体在实施领导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领导特征、品质、方式、作风及倾向。是在领导主体的领导实践活动中形成并表现出来的。学者顾秀芳把校长领导行为概念定为:指校长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行使领导职能而具有积极内在动机和领导意义的激励、组织、决策、沟通等行为的外在表现。2.2中学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内容指标。本论文依据学校体育的本质和概念,再依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规定,将中学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内容指标概括为学校体育的组织与管理制度、体育课的教学、课外体育活动、业余训练与竞赛、体育师资、体育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

3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影响调查

3.1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影响。学校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是学校教育管理制度的重要一环,从整个制度上为学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提供制度保证。通过分析得出,郑州市区中学校长在参与学校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制定方面还是非常重视,没有任何一位校长不参与学校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的制定。但是校长在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执行方面却明显不够重视,只占到33%的比例,可见校长在体育组织和管理制度制定后,不再对其执行有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从而无法从根本上保证学校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的真正、有效的执行。3.2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课教学情况影响。校长领导行为在参与到体育课教学中时,体育教师能够正规上课的,即按照体育课的三大部分即准备、基本、结束进行教学的,有5所,占调查学校总数的84%;较正规的有4所,占68%,以“放羊式”教学组织方式,即体育教师上课前集合,然后由学生自由活动,教师基本不管不问的,就已经没有了,可如果校长领导行为在不参与时却占到了68%,由此可见,校长领导行为中在监督控制、关心人与关心任务等方面对于学校体育课教学的开展是起着很大作用的。3.3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业余训练与竞赛情况影响。学校运动竞赛是促进学校体育普及和提高的重要措施,是实现我国学校体育目的、任务和智力投资的基本途径。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到中学校长并不怎么重视学校业余训练队的发展,而只是看重学校的体育运动会和体育高考班。在访谈中也发现,校长重视学校的运动会和体育高考班是因为能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3.4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教师队伍情况影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中也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校长在关心人与关心任务、沟通协调和激励方面的领导行为没有充分重视,甚至是不重视,使得体育教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不能充分发挥其才能。由此可以说明,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影响是重大的。

4中学校长体育领导行为与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关系分析

4.1校长领导行为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中的地位。校长作为学校的主要领导者,能否以学校体育发展为本,以教师和学生为主,其肩负的责任之重大,都是不容忽视的。再者,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不容忽视的,校长领导行为的充分有效的行使是学校体育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的保障和基石。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4.2校长领导行为与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影响分析。首先,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影响毋庸置疑。其次,校长对体育的爱好程度、对体育的教育价值观、校园体育文化的认知程度以及体育运动对学校产生的影响力来说,校长领导行为是关乎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好坏的重中之重;而最后在调查中也明确得知,校长领导行为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影响意义之大无须怀疑。

5结论与建议

5.1结论。学校体育组织与管理制度、体育课教学、体育课外活动、业余训练与竞赛、教师队伍、体育设施建设等各方面来看,校长领导行为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中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5.2建议。加强中学校长业务培训,提高中学校长体育认知能力,校长对体育的了解程度如何,将影响他决策的正确性。只有综合领导能力强的校长,才能使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地发展。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目标,提高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能力,应本着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制定出科学的、合理的、操作性强的学校体育工作内容及评定指标,并加以完善。切实提高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能力。加强中学体育教师的培养,调动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中学校长应根据学校的条件加强体育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尊重体育教师对体育工作给予支持,在体育教师与其他教师之间实行同工同酬,保证基本的住房条件,在评定职称时,要充分体现公平、合理、同等对待。为体育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保障体育教师的上课条件。

参考文献

[1]顾明远.教育大辞典[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235.

[2]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通知[Z].教体艺[2007]14号.

[3]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译.教育—财富蕴藏其中[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190.

作者:黄一鸣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