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与大学生素质研究

时间:2022-06-11 02:55:02

学校体育与大学生素质研究

一、前言

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大学来说,提高自身的素质尤为重要。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满足:身体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强,道德健康。教育是促进学生素质的直接有效手段,大学教育对于学生来说,是迈入社会前最重要的教育,直接关乎到以后的工作甚至命运。学校体育作为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学校体育的功能

学校体育是大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的最终目标是通过体育手段让学生不仅掌握正确的体育健康知识,体育基本技能,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更是培养大学生做一个符合社会发展,时展的优秀人才。(一)传授基本知识。体育顾名思义身体教育,体育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传授基本的体育健康理论知识与运动技能与技术。简单的来说,体育理论知识不仅涵盖健康,饮食,预防和运动损伤等。运动技能的传授不仅包括生理学,解剖学等理论知识,更是让你在学习动作技能的过程中掌握本质。看似简单的体育运动,其实是真正的于学于做,探索真知的过程,更能体育教育的价值。(二)发展体能。体能是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技能在身体活动中的表现能力。身体素质是体育锻炼的基础,同时体能又是运动技能发展的基础。体能主要包括五个方向:速度,力量,柔韧,平衡,耐力,灵敏和协调。不同体育项目,对学生的体能发展是不一样的。像田径等主要发展速度,耐力;而像乒乓球,羽毛球则更能锻炼学生的速度和灵敏和协调性,弹跳;健美操瑜伽等项目则对学生的柔韧性和协调性更有帮助。尽管不同体育项目对学生体能发展要求不同,但是学校体育要保证每个学生全面发展。(三)教育功能。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所谓体育教育,不仅掌握基本知识与技能,更是通过学习提高学术的体育智力,包括意志品质,团结协作能力,交往能力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等。不同的体育项目育人功能也不尽相同。举例说明:像足球,篮球等对抗项目,在场上不仅需要队员相互配合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又要对场上事情保持冷静,应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观察力,控制力等。像田径中的跑类,枯燥单调,是学生最为抵触的运动项目,但同时有最能培养学生踏实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像健美操,体操等项目,可以塑造学生身形和气质,同时伴随音乐,可以发展学生的判断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四)社会功能。社会的发展对人的全面性越来越高,相比其他教学科目,学校体育不仅表现出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同时又包含竞争。竞争才会变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这些名言告诉我们结果不是最重要,要认真对待过程。这个过程可以是学习的过程,在体育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勇于拼搏,更要养成竞争的意识,这对踏入社会成就事业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三、大学生素质之分析

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备以下素质: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正确的审美观点,思想道德品质优秀,正确的社会创新意识。这是当今社会对全面人才的要求。首先,身体心理健康是前提,我们见过太多大学生身体素质不达标,遇到一点小事情小挫折,想不开,心理素质差,这样如何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生存。再者,拥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开阔的视角更能接受新鲜事物,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善变者得天下,大学生更应该储备自己的知识量,以不变应万变。拥有正确的价值观,首先需要正确的审美观点,不能颠倒是非黑白,不与坏风气同流合污,保持学生的纯洁与正直,同时积极乐观向上,思想道德达标。最后,社会需要有创新能力的人,大学生应有着敏锐的视角,发觉生活点滴,培养创新意识与能力。

四、基于学生素质学校体育工作展望

(一)加大宣传力度,改善体育教学条件。重视学校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这是当前体育在学校教育以及社会影响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要让学校领导,家长都重视体育教育,重视体育道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加大对学校体育的投入,以保障学校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另外也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办学,积极进行场馆和器材的建设。(二)树立学生第一的指导思想,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学校体育在培养学生素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使受教育者了解健康知识以及自身生理特点及身体素质,并能够充分运用所学体育知识和技能,促进身体心理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培养体育锻炼习惯,养成终身体育习惯;并且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素质,而良好的体育道德素质又对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学校应该树立学生第一位思想,始终把提高学生素质摆在体育教学的第一位,使学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提高学生的生理素质和运动技能水平,养成锻炼的习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团结协作的精神。(三)建设匹配的师资队伍。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保证体育教学改革顺利实施的重点。随着对学生素质的要求提高,建立一支现代化教师队伍势在必行。体育教师应从完善本身以及教学需要,转变教学观念,加强自身技能水平,并在教学中摸索适合不同学生的教学方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受益。

参考文献:

[1]李志伟.论素质教育背景下学校体育的教育力量[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6.39(6).

[2]李庆利.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学校体育活动重要性的研究[J].学校体育学,2016.34(6).

作者:祝思文 徐阳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