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社会价值研究

时间:2022-05-03 09:05:49

学校体育社会价值研究

摘要:我国体育事业已经朝着“体育产业”的方向发展,“多元化”体育产业发展格局日益形成,因而必须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场馆的重要作用,使他们的社会价值能够得到充分体现。本文对学校体育场馆在体育产业中的社会价值进行了分析,就学校体育场馆如何更好的体现社会价值提出了一些发展对策。

关键词:学校体育场馆;体育产业;社会价值

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学校体育场馆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深入挖掘和提升体育场馆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探索具有“社会化”的体育场馆,应当成为学校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在我国体育产业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学校应当发挥自身的作用,使体育场馆的“社会价值”得到更加全面、系统、高效的体现,进而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学校体育场馆的高效利用创造条件。

1体育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自2010年始,我国的国务院办公厅便已经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中明确指出了将来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方针以及重点任务,同时给出了具体化的措施与政策。现如今,我国首次围绕产业角度来确认体育产业今后的发展规划,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人们关于健康方面的需求、体育锻炼消费方面的需求已经开始成为人们生活消费重要的构成要素,体育产业的发展具备着良好的社会基础。由于体育市场正在逐渐的兴起,这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创建了空前绝后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要深入挖掘精神产品与物质产品,拓宽体育消费群体和市场,进而满足人民群众关于体育消费提出的更高要求。

2学校体育场馆在体育产业中的社会价值分析

学校体育场馆是我国体育场馆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新形势下,学校体育场馆的数量众多,在发挥社会价值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学校体育场馆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化”作用,通过服务社会来提升使用效率。将学校体育场馆与体育产业发展进行有效的融合,使学校的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使学校体育场馆变成体育产业消费的重要载体,使其成为体育市场开发和产业发展的有效捷径。将体育场馆进行社会化运用,能够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使其具备较高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学校体育场馆能够为我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由国家、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越来越多,但社会体育场馆无法满足比赛的需要,学校可以将体育场馆与体育赛事进行有效的融合,不仅可以为体育赛事的举办提供场所,同时也能够极大的促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体育意识,这也必然会推动我国体育产业的科学和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学校体育场馆可以成为我国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撑,可以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也有利于通过一定的“经济收入”,解决学校体育场馆维护费用不足的问题,因而应当大力推动、科学运用、有效融合。

3学校中利用体育场馆资源的现状

首先,跟社会公共的体育场馆资源相比,学校内的体育场馆资源不但规模巨大且面多广。目前来看,学校内的体育场馆资源尽管在教学过程中具备极高的运用率,但在周末和节假日以及早晚间其运用率却极低。部分学校针对体育场馆的管理展开了市场多元化的探寻,最后由于市场规模有限,经营的机制缺乏多元化,经常产生入不敷出的现象。其次,学校跟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以及社会体育之间的联系不是十分密切,政府相关部门没有正确意识到学校体育场馆其公共属性,而且全民健身的公益性投资具有局限性,仅仅用在建设与维护公共设施上,造成政府缺乏对校内体育场馆资源开放的资金支持,学校关于对外开放场馆从目前来看也不是十分积极。再者,由于体育产业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前期,体育产业发展方面没有有效意识到校内场馆资源其潜在的市场价值,校方关于体育场馆资源的运行开发与投资上均没有足够的自信心。

4提升学校体育场馆社会价值的措施

4.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多元化群众体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教育、体育部门等要定期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和不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教学秩序正常。4.2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要想发挥学校体育场馆在体育产业中的社会价值,最为重要的就是政府要在这方面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要同“市场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市场化”和“社会化”发展。国家、地方政府应当从用好、用足、用活学校体育场馆出发,制定和出台《学校体育场馆助推体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出明确、具体的政策安排和制度设计,并且要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允许学校进行探索和实践。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着眼于将“教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发挥学校体育场馆的社会价值作为重要的探索和尝试,以期取得更好的成效,取得经验之后可以进行全面推广。4.3发挥学校的组织作用。对于学校体育场馆发挥社会价值来说,是一项具有很强创新性的系统工程,学校要在这方面发挥自身的组织作用,使学校体育场馆“市场化”和“社会化”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将推动体育赛事的发展作为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利用率的重要使用,正确处理好“公益性”与“收益性”之间的关系,除了按照政府的要求组织相关的“公益性”赛事之外,还要积极开发赛事资源,学校要多组织一些“收益性”的赛事,而走“以赛养场(馆)”的模式应当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模式,学校应当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4.4发挥社会的推动作用。需要与体育产业相关的社会组织,加大与学校的沟通与协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学校体育场馆社会价值的有效体现。比如各类社会组织应当在组织赛事方面,优先考虑与学校的合作,同时也可以借助学校的巨大人才优势,共同开发相关的体育赛事“产品”,并且在该学校举办,这样双方就能够实现“互惠互利”,各得其所。再比如社会组织可以正确处理好竞技体育、社会体育、学校体育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竞技体育可以联合收费,对于社会体育可以采取承包经营等方式进行,对于学校体育可以在宣传、组织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盘活学校体育场馆资源。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过程中,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推动,特别是从当前我国体育产业的制约性瓶颈来看,最为重要的就是我国人口众多、体育资源有限,而学校体育场馆作为重要的体育资源,通过“社会化”的改革和创新,能够使其在体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的功能和作用,其社会价值也会得到更多体现。这就需要发挥政府、学校、社会“三个层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使学校体育场馆的建设、发展、管理、运营步入更具有“产业化”的轨道,为我国体育产业科学和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温红祥,施全伟.河南省普通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合理利用探讨[J].上饶师范学院学报,2015(3):102-106.

[2]薛琨.试论学校体育场馆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社会价值[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37-39,48.

[3]魏强.学校体育场馆经营状况研究[J].科技信息,2016(36):207.

作者:赵晓峰 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