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体育环境研究

时间:2022-04-28 03:50:40

小学生体育环境研究

摘要:学校是小学生停留时间较长的场所,良好的学校体育环境有助于小学生从小培养对体育的兴趣。学校体育环境的打造一方面有利于学校教师教学成果的完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通过对学校体育环境的分析,阐述了学校体育环境对小学生体育兴趣的影响。

关键词:学校体育环境;小学生;体育兴趣;影响

一、学校体育环境的概念及功能

1.学校体育环境的概念。广义上,体育环境是指学校所有开展和体育活动有关的活动和场所,涵盖了很多方面,例如运动会、体育课、跳绳竞赛等,狭义上,就是学校环境的其中一个部分,是指在学校所开展的体育活动所需要的场地、规则和心理环境。相对学校整体环境,它是一种独立微小的个体,但又不能脱离学校教育独立存在。2.学校体育环境的功能。(1)激励功能体育活动环境的改善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上课热情,更好地接受教师的体育知识和技巧,完善的器材、整洁的跑道都无一不在向学生展示着体育的生机活力和运动的快乐。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会更加热爱体育运动,不断提高学生的运动自觉性。(2)健康功能小学阶段的学生还处于一个活泼好动的阶段,也是一个为以后身体健康打下基础的阶段,好的体育活动环境更有利于学生的运动,让学生从心理上就接受运动,学校的体育环境是学生停留时间最长的运动场所,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既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加强,也有利于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二、学校体育的构成要素

1.学校体育物质环境。(1)体育活动的场所学校的体育活动场所大概包括篮球场、足球场等,学校在置办这些场地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场地的器材选择要适用于小学生的活动能力水平,在设计上也要合理有序,例如操场跑道线的方向要和本初子午线一致,室内场地的颜色布置要采用温暖的色系,另外体育场地周围的环境布置也要下工夫,周围的树木草坪等也要让人觉得耳目一新。(2)体育运动设备小学生对于体育器材的需求并不是很大,所以学校在这方面只需要准备一些常规的体育器材就可以了,例如篮球、足球、毽子、跳绳等,学校也同样要注重体育方面的书籍的准备,也可以准备一些体育的电子化产品,通过设备的完善来增加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也同样有利于教师及时学习更好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2.学校体育心理环境。(1)学校体育传统与风气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也和学校平时的氛围有很大的关系,有些学校在平时举办各种各样的体育竞赛,如跳绳、两人三足等,都利于引起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也有利于学校体育文化氛围的增长,学校可以举办一些定期的体育活动,让这种竞赛成为一种习惯,从而调动校园的体育风气。(2)体育课堂教学气氛良好的体育课堂氛围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活动效率,教师在进行体育课堂教学时要注意对课堂氛围的掌控,小学阶段的学生更喜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习,而且体育活动也是一种活泼的室外活动,就更注重轻松氛围的营造。(3)体育教学中的人际关系体育教学中的人际关系有两种,一种是师生之间的关系,我们常说良师益友就是说教师不仅是教师也是学生的好朋友,人际关系的和谐更有利于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另一个就是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体育课上的很多活动其实都是需要学生之间相互协助完成的,学生之间的团结友爱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学校体育环境对小学生体育兴趣的影响

1.正面影响。良好的体育活动环境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1)物质环境方面体育场地的选择和体育设备的完善使学生在一开始就产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有利于让学生在运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2)心理环境方面良好的体育校园氛围,和谐的课堂人际关系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此外,我校还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我校建立了部级心理咨询室,有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专业性的心理辅导。2.负面影响。当今现状还有很多学校对于体育课程的重视度低,体育的设备也不够完善,对学生的培养有很大的缺失。(1)物质环境方面很多学校的体育场地不够完善,年久失修,而设施器材也没有及时更新维修,并且没有适合学生年龄段的设备,让小学生难以提起对体育活动的兴趣。(2)心理环境方面学校没有体育运动的传统和风气,很多学校并不重视体育风气的培养,在体育的课堂上师生关系也越来越疏远,导致学生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对体育活动没有兴趣的基础。

四、小结和建议

1.小结。创造良好的体育活动环境是每个学校都应该做到的一项工作,学生在小学阶段要奠定热爱体育活动的基础,才更有利于学生以后的成长,体育教育不仅要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要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2.对学校体育物质环境设计的建议。学校要注重对场地的布置和环境的装饰,也要注重设备的定期维修和更新。3.对学校体育心理环境设计的建议。学校重视开展体育的相关竞赛,积极地号召学生进行体育活动,进行班级板报展览或者体育知识竞赛等。

参考文献:

[1]周登嵩.学校体育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

[2]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J].中国学校体育,2005(5).

作者:李万鹏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大唐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