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产业发展及建议

时间:2022-06-15 09:31:58

体育舞蹈产业发展及建议

摘要:对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现状进行调研,分析了体育舞蹈培训产业、健身休闲产业以及竞赛表演产业在发展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陕西省;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产业发展

体育舞蹈是一项特色鲜明的体育运动项目,它的基本形式是在音乐的伴奏下,以男女为伴的一种步行式舞蹈运动,其内涵丰富,亦具有很强的艺术特质[1]。体育舞蹈可以单人、双人、多人、集体、团体的形式进行,且不受参与者年龄的限制,小起幼儿大到老年均可享受体育舞蹈带来的乐趣与魅力。因此,体育舞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积极加入。体育舞蹈产业也在大众的热情参与中蓬勃发展起来。陕西省体育舞蹈兴起于1987年。1991年陕西省国际标准舞协会的成立促进了体育舞蹈项目的宣传、推广和普及,使陕西体育舞蹈产业化走向了萌芽之路。随着项目的快速发展,社会受众激增,大众对体育舞蹈的追捧和需求高涨,1999年西安体育学院开设了体育舞蹈专业,进一步刺激了陕西体育舞蹈市场的开发和产业的形成。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体育舞蹈在陕西已成了一项广受青睐、市场活跃的体育产业项目之一。在大力倡导绿色经济、健康经济的新时代背景下,体育产业备受瞩目。而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概况如何、是否存在问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改进发展等也成为了陕西体育界尤其体育舞蹈圈关注的话题。

1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发展现状

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总体以市场主导型发展为主,政府在产业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引导和监督的作用。从产业学的角度看,陕西体育舞蹈产业三十多年的发展明显经历了从集化区集中发展带动辐射区产业兴旺的过程,主要体现在省会城市西安对体育舞蹈的优先引入和快速发展,随后推动各市区、城镇在体育舞蹈产业的飞速成长。

1.1陕西省体育舞蹈教育与培训业发展现状

作为技能主导类的运动项目,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起源于培训业的逐步旺盛。体育舞蹈引入陕西初期培训业的主要对象为中青年体育舞蹈爱好者,少儿、老年参与较少。但随着体育舞蹈的体育性和艺术性不断被人们认可和青睐,体育舞蹈参与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少儿参与体育舞蹈培训的数量激增,如今青少年和儿童已成为体育舞蹈教育与培训行业的主力军。从教育与培训的机构看,陕西省有西安体育学院和西安音乐舞蹈学院两家开设有体育舞蹈专业,属于体育舞蹈专业院校,其他均为业余体育舞蹈培训机构。为了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在自主创业、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优势,近几年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培育体育市场,大力扶持中小体育产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陕西体育舞蹈培训机构也实时响应政策、顺应市场机遇,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艳的盛况。随着省会西安在体育舞蹈培训市场的逐渐饱和,部分培训机构逐步将体育舞蹈培训市场的开发转移至其他市、县(区)、城镇,大大促进了城乡体育舞蹈培训行业的发展,体现了体育舞蹈培训业由省会向城镇的扩散效应。在教师队伍及管理方面,随着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鼓励和引导以及培训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陕西省体育舞蹈培训行业中有越来越多的体育舞蹈专业毕业生涌入,部分专业毕业生从事专职代课,也有一部分开办了自己的培训机构,一般采用2-10人的简单管理模式,这些专业人才舞蹈技术高、专业知识丰富、青春蓬勃有朝气,为体育舞蹈行业的不断进步注入了力量。1.2陕西省体育舞蹈健身休闲业发展现状健身娱乐与休闲功能是体育舞蹈产业发展的本质和基础。目前,陕西省少有对体育舞蹈运动娱乐休闲活动开放的室内场馆,大部分为室外运动广场且与其他娱乐休闲活动混杂在一起,而体育舞蹈因其自身对场地、服装、舞鞋、环境等要求较高,这使得大部分爱好者望而却步,转向了其他娱乐休闲方式,从而造成体育舞蹈虽然在教育与培训行业以及竞赛表演行业较为红火,但在健身休闲方面却是冷淡而尴尬的局面。作为能够刺激和反作用于教育与培训行业与竞赛表演业的因素,体育舞蹈健身休闲业的不景气会影响体育舞蹈事业的进一步开拓。从健身休闲业开展方式上,陕西也没有开展诸如家庭式、社区式及冬夏令营等活动,结合地方特色的体育舞蹈休闲娱乐活动少有开展,使得本地大多数体育舞蹈爱好者经常参加外省的相关娱乐休闲活动。纵观陕西体育舞蹈整体的娱乐休闲行业,无论在场馆上、规模上、形式上均和教育与培训行业、竞赛表演业的发展不相称,亟待开发。

1.3陕西省体育舞蹈竞赛表演业发展现状

体育舞蹈竞赛表演业是在培训业、健身娱乐业发展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为体育舞蹈参与者提供了展示自我和实现自我的平台产业,是体育舞蹈产业的核心,能够有效的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陕西省体育舞蹈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表现为纵向的扩散效应,即:由省会城市竞赛表演业的发展带动地区赛事的不断进步。据不完全统计,陕西省体育舞蹈竞赛赛事每年约有20场之多,每年有3-5万人参加赛事,较为知名的赛事如:陕西省国际标准舞公开赛(陕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陕西省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国际标准舞锦标赛(陕西省国际标准舞协会主办)。其中,省会西安举办的赛事最多,咸阳、宝鸡也是举办体育舞蹈赛事较为频繁的地区,除商洛和杨凌两个地区至今没有比较规律的赛事外,其余地区每年至少会有一到两次体育舞蹈赛事。根据调查,每年的赛事举办都会根据往年的经验不断改进,使得赛事制度越来越科学严谨、赛事服务越来越贴心、赛事规模也越来越大;大部分赛事两年举办一次,如: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的陕西省体育舞蹈公开赛暨全国部分城市体育舞蹈邀请赛、由宝鸡蓓蕾舞蹈艺术学校举办的宝鸡市“蓓蕾杯”拉丁舞精英对抗赛等都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陕西省体育舞蹈赛事承办方式有政府与相关部门组织协作办赛,也有大量的社会组织举办赛事,整体赛事产业呈现出“民间热于官方”的现象,尤其在省会西安涌现出大量协会和文化组织承办体育舞蹈赛事,由于参赛门槛、参98赛要求等方面的原因,部分协会举办的赛事规模有时比官方赛事规模更大。从赛事经费看,陕西省体育舞蹈赛事经费来源主要有报名费、政府资助、企业及个人赞助、广告收入等。由于体育舞蹈项目是非奥运会项目,政府只以一般性群众活动给予少量资助,其最主要的经费来源是赛事报名费,一般占总经费的70%-90%,其他经费收入较少。

2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发展的不足之处

2.1体育舞蹈教育与培训产业

(1)消费者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性远多于男性;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少年儿童,青年人群参与偏少,中年和老年没有达到应有数量水平。(2)培训过于注重技术细节而忽略了体育舞蹈特有的文化渗透和艺术培养,特有的文化才是消费者持续参与的根本;培训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具有创新性、互动性、娱乐性、展示性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3)培训机构中多为中小企业为主,资产百万以上的机构不多,机构品牌力不足。(4)复合型人才短缺,缺乏既了解体育舞蹈内在本质又擅长体育舞蹈市场化经营的人才。

2.2体育舞蹈健身休闲产业

(1)对体育舞蹈健身休闲产业开发意识不足,对其发展意义的认识不到位。(2)缺乏专业场馆,存在供需失衡的现象,协调开发能力亟待改善。由于缺少标准、专业的体育舞蹈室内活动场馆,一般大型体育舞蹈培训活动或竞赛在篮球场馆进行,而大众的健身娱乐时间段一般比较统一,从而使体育舞蹈项目在大众健身娱乐活动中出现场地不足的尴尬局面。大多数培训机构的教室一般面积较小,不适于聚众的娱乐休闲活动;而面积较大的场所如果以健身娱乐形式开放又会造成入不敷出的情况,因此也不对外开放。(3)健身休闲形式有待进一步开发,区域特色与项目文化结合不足。

2.3体育舞蹈竞赛表演产业

(1)赛事规范性不足、科学性有待提高,如:“一人双职”既是教练员也是裁判员,极易造成评判的主观性;“以大欺小”“专业打业余”层次划分的不严格使得竞赛公平性得不到保障;“夸大其实”赛事命名的不严谨容易造成公众对赛事的怀疑、对项目认识的偏颇。(2)对体育舞蹈文化宣传不够,赛事重“过程”轻“氛围”;对体育舞蹈的特色体现不够,错失扩大体育舞蹈影响力的良机。(3)缺乏“高、精、尖”赛事,获取经费途径过于集中和单一。

3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发展建议

3.1体育舞蹈教育与培训产业

(1)有针对性的开拓消费人群。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制作精良体育舞蹈视频,整合创作有关体育舞蹈的发展起源、种类形式、技术动作、文化精神等文字资料,做好体育舞蹈的宣传和传播,解放消费者对“体育舞蹈”的认识偏见,吸引更多人,尤其是男生参与其中。优化营销策略,根据不同人群及不同参与目的,开创形式多样、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体育舞蹈课程。(2)培训内容上加强动作技术细节与体育舞蹈风格和文化的联系,使消费者更深入的理解体育舞蹈,加强体育、文化、艺术在体育舞蹈中的渗透。创新课程形式,开拓课程外延,如:尝试户外展示课、家庭互动课、夏令营以及邀请明星教师授课等等。(3)通过融资、合作、连锁,提高培训满意度,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引进冠军选手等多渠道扩大机构规模,提升自身品牌效力和影响力。(4)在综合性人才方面,借鉴其他行业成功经验,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共同培养满足需要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教师[3];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鼓励自我学习。

3.2体育舞蹈健身休闲产业

(1)应充分认识到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石在于其对群众的健身、娱乐、休闲功能的充分体现。如果群众通过体育舞蹈在健身、娱乐、休闲方面得不到良好体验,体育舞蹈其他方面的繁荣也将只能成为昙花一现。因此,应积极培育体育舞蹈健身娱乐市场,增强大众学有所用、娱有所乐的认识,进而为体育舞蹈培训和健身娱乐添加新的生机。(2)整合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发展专业场馆建设;加强与其他场馆的协调合作,开放场地使用实现互利共赢[4]。体育管理部门应积极引导和协调大型场馆对不同项目的开放使用,促进更多项目的共同发展;专业院校以及拥有大型体育舞蹈场地的俱乐部应树立责任意识、创新管理,满足体育舞蹈爱好者健身休闲需求,积极做好体育舞蹈健身休闲市场管理。(3)基于体育舞蹈运动形式的灵活性、艺术性、文化性特点[1],体育舞蹈在健身休闲方面可创新挖掘的方式方法非常丰富。因此,应发挥创造性思维,将体育舞蹈健身休闲与家庭、社区、庆典及陕西文化相结合,开展沙龙活动、创造特色文艺汇演活动等。

3.3体育舞蹈竞赛表演产业

(1)严谨使用体育舞蹈赛事名称。赛事活动名称要符合国家对赛事的相关要求和《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规范使用“国家”“中国”“全国”“锦标赛”“公开赛”“冠军赛”“邀请赛”等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2)规范竞赛规则,加强裁判员管理。规范参赛制度、科学制定赛事流程,落实制度执行;加强对裁判员的筛选、培训和要求,做好裁判员的赛前实践、赛后总结,加强赛事的公平、公正。(3)拓展体育舞蹈赛事宣传途径,创新体育舞蹈文化宣传形式。充分做好赛事的线上线下、有形无形的宣传,拓展和扩大赛事信息的受众;适时、及时的宣传体育舞蹈人际交往、情感表达、艺术审美、文化底蕴等功能,从时间、空间、内容、人群等方面创新宣传体育舞蹈文化的形式。(4)引进高端体育舞蹈赛事,培育本土品牌赛事,拓展赛事经费来源。

4结语

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总体上仍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培训业集中于中小培训机构,无知名品牌和大型机构;健身休闲业亟待发展;竞赛表演业有待规范和进一步提升;其他相关产业仍处“开荒之地”。这决定了陕西省体育舞蹈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要立足现状、找准产业发展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而使产业升级迈入新的阶段。

参考文献

[1]宋娟,吴瑛,吕和武,等.新时代体育舞蹈的本土化:价值、困境与出路[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20,37(4):444-448.

[2]梁华丽.陕西省少儿体育舞蹈发展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沈阳体育学院,2011.

[3]卜建华.从供需理论看体育舞蹈的市场之路[J].体育文化导刊,2013(6):32-34.

[4]刘宾.体育舞蹈艺术产业化创新发展的相关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7(33):49-50.

[5]张霞.陕西省民营青少年体育舞蹈培训机构可持续发展研究[J].湖北体育科技,2017,36(4):310-312.

作者:刘宾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