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学生就业调查研究

时间:2022-11-19 10:00:48

体育舞蹈学生就业调查研究

1研究对象

论文以滨州学院舞蹈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意向为例,以滨州学院舞蹈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为研究对象。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通过登录中国知网、维普期刊、学校图书馆、学院阅览室等查阅有关往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与择业意向、舞蹈学(体育方向)专业学生的相关就业课程改革、择业观和就业指导的期刊论文资料。2.2问卷调查法。应用设计相关学生就业意向的调查问卷的方法,本次调查共发放85份问卷,其中,回收问卷77份,回收率为90.6%,有效率为90.6%。2.3数理统计法。通过使用excel和统计软件进行调查数据的整理、处理和分析,调查结果及统计表格经相关专业人员审核无误后用于本研究工作的分析和论证。

3结果与分析

就业是大学生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开端,一个好的就业岗位可以改变学生自身的命运,从该研究点出发,调查结果如下。3.1舞蹈学专业的毕业生对就业的认知调查。3.2影响舞蹈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意向选择的因素。3.2.1影响舞蹈学专业学生就业意向的主观因素。主观因素中包括学生自身对就业的认知以及自身的择业意向,部分大学生自我观念刻薄死板,存在就业歧视,认为工作一定要与大学所学专业对口,所以在工作选择问题上认死理,不懂变通[1]。还有一部分同学不被现实所打倒,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想自己出去闯一闯,所以选择自主创业,白手起家。3.2.2影响舞蹈学专业学生就业意向的客观因素。当前,大部分家庭是独生子女,使得孩子从小娇生惯养成为习惯,家长不肯放手,子女的工作家里就可以直接决定,不需要子女打拼[2]。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使得一些同学不得不趋于现实,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专业被闲置等现象普遍,造成大量专业人才的浪费,导致了社会岗位的不均衡分配[3]。

4结论和建议

4.1结论。滨州学院舞蹈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大部分学生认为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4]。毕业生面临的就业问题主要有:对未来就业形势的期望值过高,自我定位不准确,就业观念不能适应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就业目的性强,就业方式多样化,学生过于强调自身价值而忽视社会需求,过于追求个人的名誉和利益,严重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5]。就业目的不同是影响舞蹈学专业就业意向选择的主要原因[6]。4.2建议。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舞蹈学专业的学生应充分了解就业现状,及时调整好心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就业大军的挑战。学校应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的实际效率,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就业指导信息,以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当前社会的就业的形势[7]。

学生就业观念的偏差与学校就业课程设置和内容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高校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并与社会相关机构加强合作,经常引进一些社交商演活动,搭建有效的信息招聘平台,为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提供有力的条件。

作者:裴志芳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