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对大学生身体自信的培养

时间:2022-03-29 10:24:01

体育舞蹈对大学生身体自信的培养

摘要:体育舞蹈是结合了体育、舞蹈、音乐三者一起。本文通过健康素质、身材动作、仪表和长相身高四个方面和体育舞蹈的联系进行分析,分析了体育舞蹈的作用,通过体育舞蹈的课程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信以及大学生的形体和气质,体育舞蹈作为大学体育课程之一目前值得被广泛推广。自信的包含面很广,包括了身体自信,其内涵是个人对于自己的外形、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多方面的信心。面前高校中体育舞蹈的特点很鲜明,主要是新奇、优雅、时尚等所以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身体自信主要有五个方面包括了运动、健康、身材气质、仪表、身高外貌等五个方面,因为体育舞蹈是运动的一种所以不做展开陈述。

关键词:大学教育;体育教学;舞蹈教学;身体自信

体育舞蹈可以培养学生的情操,培养良好的气质,塑造良好的体形,锻炼意志,提高学生的社会能力,对大学生的素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它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欢迎,特别是女学生。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生非常重视追求强壮帅气的体格,美丽庄重的姿态,匀称和谐的身体,以及自然奔放的风度。对美的追求是素质教育赋予的教育内容和学生的心理需求。融合身体美,音乐美和服饰美的体育舞,可以使学生在运动时产生各种美学心理效果,从而获得精神净化,情感修养,精神愉悦和情感升华。参加体育舞蹈,要求干净,优雅,发展文明礼仪和习惯。这也是学生选择这门课程的原因。不少学生希望通过这门课程提高自己的性格,培养优雅的姿势。值得一提的是,体育舞蹈不像正常的体育教育,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目标,只有和谐的课堂气氛,每个人在节奏和活泼,悠扬的旋律,激情的音乐节奏的体育舞蹈训练,不仅有强健的体形,完美的造型,良好的气质,增强乐观和进取的集体主义精神的效果,同时它也可以使学生的心理平衡,消除疲劳,增强体质,学习和提高能源效率。在具体的课程教学中,体育舞蹈教学对于学生的积极作用需要我们给予积极的重视,探索有效的培养路径。

1体育舞蹈教学对影响身体自信的理论基础

首先,是体育舞蹈与健康素质,体育舞蹈的特征十分明显,作为体育和艺术的结合体,具有竞技性和艺术性。如果按照体育舞蹈规定的理论上认真练习,那么人的身体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相关的研究调查表明。作为一项需要耐力的运动项目,体育舞蹈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最高心率为;男生210次/min,女子197次/min,这就需要良好的体力作为支撑,由此可见体育舞蹈在促进人心率变化方面很有成效,了另外可以愉悦心情,是一种很好地锻炼方式,由此可见舞者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对体育舞蹈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这样在实际的操练中才能表现的更好。其次,是体育舞蹈动作与身材。体育舞蹈区别于其他的体育运动就是充满艺术美感,大学生追求舞蹈美的同时也追求自己的身心发展健康,体育舞蹈的特征鲜明,通过人体的各个部位完美的演绎舞蹈动作,在符合规定的运动中可以消耗多余的脂肪,拉伸肌肉并且还能达到美体塑形的效果,因此,体育舞蹈在大学生中广受欢迎,因为这个可以帮助他们通过锻炼出美丽的外形达到提高自信的作用。最后,是体育舞蹈与仪表。体育舞蹈基本表现形式为“男女双人配对”体育舞蹈属于艺术性很高竞技体育项目,体育舞蹈的舞种风格特异,发源地都不同,有缠绵的伦巴、典雅的华尔兹等,舞种表达舞蹈感情是通过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在比赛的时候,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舞者通过肢体和面部表达出形体美、人体美。舞蹈被赋予了灵魂,体育舞蹈与身高长相有很大的联系,要求表现出艺术美感,运动员必须具备优美的形体线条。例如:在摩登舞中,在对前24名调查中可以看出,男子平均身高是181cm而女子的平均身高为172cm;对比体重标准的BMI指数,92%的男生体重指数正常,88%的女生体重指数正常。另外,不合格的主要是BMI指数在18.5以下,说明体育舞蹈需要运动员肌肉又细又长才能展现“形体美”。

2体育舞蹈教学对提高大学生身体自信的策略

首先,是提高大学生的健康素质,体育舞蹈的作用,不但体现在提高身体线条的美感还体现在能够提高学生的健康素质,体育舞蹈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锻炼运动员的体力,主要是体育舞蹈需要舞者利用胸腔进行呼吸,这样可以扩大胸腔,加深呼吸的强度,提高肺活量,在连续的运动的时候,能够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舞者会保持高强度的运动量,毛细血管扩张,通过毛细血管扩张和身体散发热量,能够促进血液流通,而且还能够排放身体所蕴含的废气,能够提高细胞活力,促进新陈代谢的加强,身体的呼吸功能和代谢功能明显加强,能够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让舞者保持健康的状态和形象气质的提升,体育舞蹈的种类十分丰富,包含数十种风格迥异的舞蹈类型,结合体育和艺术为一体的运动,包括了高贵典雅的华尔兹、有趣的恰恰舞、柔美漂亮的伦巴、不同的舞蹈类型有不同的运动风格,但是都要求舞蹈必须要遵循严格的标准,这样的严格标准能够让舞者在长期中保持昂首挺胸,以至于在日常的生活中就会按照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说舞者的肢体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舞者的艺术气息并不是一朝练成的,在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中,掌握每一个动作要领,在日常枯燥乏味的训练中,产生肌肉记忆,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气质塑造自己的形体美。其次,是提高审美能力。体育舞蹈和单一的体育或者舞蹈都有很大的区别,结合了两者的特性,体育舞蹈具有很高的审美性,在实际的训练中,学生要反复的进行形体姿态和动作要领的标准化练习,要让学生在长期的练习中养成审美的习惯,因此在实际体育教学中老师要让学生直观、形象的审美体验,让他们了解审美的标准,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老师还需要让学生学会标准的体育舞蹈动作,掌握相关的动作要领和细节,为了得到更好的观赏体验,让学生理解舞蹈中美的因素,进行相应的训练包括,形体姿态训练,相互比较等,这样在舞蹈中学生可以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以个人成长为重心。学生可以在体育舞蹈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让学生体会到在体育活动中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审美”。最后,是塑造形体,培养长相。在体育舞蹈的教学中,动作标准是非常重要的,要求舞者熟练准确掌握动作要领,抬头、挺胸、收腹这三个基本舞姿符合体育美学的要求,这三个动作结合了体育与艺术,能够体现舞蹈美感的同时,让舞者充满自信和意志坚定,在促进学生身体成长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无时不散发着青春、昂扬向上的气息,另外舞蹈讲究男女搭配,在日常的训练中和比赛中,男女运动员穿着定制的练功服,梳妆打扮之后能够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散发着男性的阳刚之美和女性的阴柔之美结合的美感,一阴一阳,娇柔和阳刚对比产生强烈的艺术表现力。

3结语

体育舞蹈结合体育和艺术,通过锻炼不但有利于提升个人的形象气质,还能够锻炼身体,舞者通过自身演绎舞蹈动作,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心灵得到极大的升华,让学生充满自信,被广大学生所喜爱,值得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王宏.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性项群的竞技特点与训练要求[J].中国体育教练员,2016(4):26-27.

[2]李坤鹏.拉丁舞舞伴配合效果的构成要素与技术应用研究[D].广州体育学院,2017.

[3]郝海涛.大学生体育锻炼、体质健康和身体自信的关系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10,32(5):80-81.

作者:王月萍 单位:山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