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产业发展方向探索

时间:2022-10-16 10:49:05

体育舞蹈产业发展方向探索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益多样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享受,但城市发展的快节奏,也给人们的精神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目前,体育舞蹈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认清市场,了解产业当前的现状和优势,探究体育舞蹈产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才能保持体育舞蹈产业的良性发展。

1体育舞蹈产业的市场机制

体育舞蹈产业是时代的产物,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体育活动项目,通过市场的宏观调控,在供求协调的基础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体育舞蹈产品、精神生活上的享受和相关体育舞蹈服务的市场经济活动[1]。从产业经济学上来分析,体育舞蹈产业随着受众人群的不断扩大,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其产业也在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一个以体育舞蹈赛事为核心的产业链。通过丰富多样的体育舞蹈表演,既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提高了体育舞蹈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服装、体育用品、体育舞蹈相关的辅导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的人气和市场,实现了全民素质的提高和经济利益的增长。

2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优势

(1)体育舞蹈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改革放开以来,中国的市场经济得到了空前繁荣的发展,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使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满足的同时,对于精神娱乐享受也有着迫切的需求。体育舞蹈产业作为一个融强身健体、舒缓身心、满足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为一体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青少年可以在体育舞蹈活动中强健体魄,增加人际交往,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不同年龄、不同人群都可以通过体育舞蹈活动塑造优美的体型,增加自信心,实现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同时,体育舞蹈比赛极具表演性和观赏性,也增加了人们对于体育舞蹈产业的热衷,家庭成员之间一起观看体育舞蹈比赛,可以使家庭成员间形成共同的兴趣爱好,增加家人间的感情和家庭的向心力。体育舞蹈产业以其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着社会各个阶层,各个人群的精神娱乐需求,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2)体育舞蹈产业能带动经济的快速增长。精神娱乐的需求,使人们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重心不断向体育舞蹈产业倾斜。体育舞蹈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体育舞蹈用品的销售,服装道具的销售,相关赛事门票的销售和收视率的增长,相关辅导培训机构的发展和广告效益的增长等方方面面都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国内各个产业的高速发展。

3中国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这就为体育舞蹈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明确产业的发展方向,响应国家创造经济效益、提高国民经济的号召,坚持深化改革,才有利于实现体育舞蹈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2]。(1)向产品方向发展。产品对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地推动力。与体育舞蹈产业相关的产品有器材、服装、音像制品等等,巨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体育舞蹈产业相关产品的庞大市场潜力。(2)向竞赛表演方向发展。体育舞蹈以其独特的艺术表演性和极具欣赏性吸引着广大体育舞蹈爱好者。积极组织策划丰富多样的体育舞蹈竞赛和表演,不但可以极大的提高人们对体育舞蹈活动的热情与参与度,增加体育舞蹈产业的社会影响力,还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比如报名费、门票和赞助费。(3)向健身培训方向发展。随着人们思想的转变和审美意识的加强,针对社会不同人群的健身俱乐部、瑜伽班、武术培训班等空前繁荣,满足了人们对于强健体魄和对美的追求,增加了人们投身于体育舞蹈产业的热情,也为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庞大的社会效益。(4)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对于美和健康的追求,体育舞蹈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投身其中。明确体育舞蹈产业的发展方向,顺应市场深化改革,中国体育舞蹈产业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刘洋.体育舞蹈市场化发展模式优势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3,(18):35-36.

[2]章巧珍.影响我国体育舞蹈发展的因素及对策[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06,9(1):120-122

作者:何维峰 单位:娄底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