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发展与评分体系变化过程分析

时间:2022-09-26 05:17:54

体育舞蹈发展与评分体系变化过程分析

摘要:从19世纪以前到至今体育舞蹈飞速发展,舞种及舞步在不断的梳理、参与人群与参与方式不断扩大、组织机构相继成立,伴随着它的评分体系也在改变,论文通过采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比较法等通过对1924年以前、1924年-2008年以前、2008年-今的WDSF体育舞蹈发展过程与三个阶段评分体系的变化过程分析,找出两者的变化内容及特点。为从事该自身的教师及裁判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与执裁意见,为更多体育舞蹈研究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体育舞蹈;评分体系;过程变化

一、体育舞蹈发展三个时期

1、娱乐健身时期

在原始社会时期,舞蹈起源于远古人类的劳动生产(狩猎、农耕)、生活、健身和战斗操练等活动,是表现自身情感、思想和内在冲动的一种有节律的肢体运动。在1650年宫廷舞被引进,1768年这种源自民间的舞蹈开始流行于欧美各国的交际舞厅,社交舞开始广泛流行,人们开始用舞蹈进行社交活动。在这个时期就没有任何的竞技性存在,所以将这一段时间划分为娱乐健身时期。

2、舞蹈竞赛时期

人们在以前只用简单的肢体动作的基础上,萌发出体育舞蹈新的认识与理解。任何竞技体育自身都是以精准的分数来计算成绩,而在1924年-2008年以前,在这阶段,都是采用的名次,没有精准的分数,在赛场上选手动作优美漂亮占优势,暂将此阶段划分为舞蹈竞赛时期。

3、体育竞技时期

随着社会认知深层次发展,人们对舞蹈的欣赏不限于停留在美上,许多竞技自身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体育舞蹈也不例外。遐想在赛场上裁判能准确,对于一对或一位选手作出精准且高质量评价,相应务必要有一套量化标准让选手之间产生比较,显示出各自的差距。目前2.1评分系统就接近更高(高品质)、更快、更强的目标宗旨,在计分方法上从相对到绝对上的变化就更加接近竞技自身的评分,所以将这一阶段划分为体育竞技时期。

二、评分体系三个时期的变化

1、1924年以前(娱乐健身时期)

追溯到1924年以前,人们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透过舞蹈或动作来抒发各自的感情。人们视舞蹈作为一项娱乐健身的活动,这时是没有任何规则去限制,只强调娱乐与健身,强调身心和谐发展,此过程中衍生出原始舞蹈、宫廷舞、民间舞、公众舞、交谊舞。

2、1924年-2008年(舞蹈竞赛时期)

在舞蹈竞赛时期(1924年-2008年)主要经历了新旧国际标准舞,它从以前的4个舞拓展到10个舞,在1924年,由英国发起的欧美舞蹈界人士在广泛研究传统宫廷舞、交谊舞及拉美国家的各式舞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了美化与加工,于1925年正式颁布了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等四种舞的步伐。在1950年,摩登舞中又增加了维也纳华尔兹。在欧洲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一些舞步,古巴人当时习惯头顶东西行走,以跨步向两侧的扭动来调节步伐,保持身体平衡,古巴人就把原始的舞蹈融入现代的情调,行成了伦巴舞。摩西哥人规范了恰恰舞步,使之在全世界广泛流行。当时巴西人喜欢用鼓来当乐器,敲打出音乐,由于巴西人的激情火辣的性格,就规范出了桑巴舞步,并且深受人们的喜爱。牛仔舞,起源于美国,是由一种叫“吉特巴”的舞蹈发展而来,牛仔舞剔除了“吉特巴”中所有的难度动作,增加了一些技巧。斗牛舞起源于法国,发展于西班牙。伴随着舞种的变化,为了评判的公正性,就制定了相应的规则去约束它,促使体育舞蹈更好的发展。在1924年至2008年以前体育舞蹈评分要素主要分六大要素执行。但每个要素没有分级指标,评分要素里面也有重复的出现比如时值与节奏表现力。该阶段的比赛轮次是: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计分方法是:预赛、复赛均采用淘汰法,而决赛采用名次法,成绩评判是:比赛的裁判由7-9人组成进行评判。该阶段每个舞步都是根据人的肢体特点和生活习惯加以整理形成的,产生相应的规则,侧重于舞者之间的比美,是相对评分,并且舞种发生了变化,由4支到5支,由摩登的5支到摩登拉丁的10支舞。

3、2008年以后(体育竞技时期)

在这段处于体育竞技时期,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在1991年5月成立,从1998年开始,体育舞蹈被列为中国文化部“荷花杯”的评奖项目,目前,世界各国将国际标准舞易为“体育舞蹈”,成为体育运动项目,2000年成为悉尼表演项目。在2008年-2012年2.0评分系统的评分要素分为:五大评分要素,每一项大的要素下,囊括了几个小的分级指标,相对于2008年以前的评分要素来说,在重要项评分要素里是减少了,但在后面的分级指标里却是细化增加了,并把PS双人配合单独剥离出来,作为一项独立标准来评判.为了比赛期间更好的完成,它的竞赛方法采用的比赛轮次: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该阶段的计分方法是:预赛和复赛采用淘汰法,半决赛和决赛采用打分法。该阶段的裁判安排:比赛裁判员由9个或者11个的裁判员组成,对每对选手在赛场上表现进行评判。该阶段的特点,裁判人数增加,但无分组,相对评分,半决赛与决赛开始了打分法。在2013时2.1评分系统产生,体育舞蹈最新的评分要素把拉丁舞与标准舞区分对待。并在评分内容上将拉丁舞分为TQ技术质量、MM音乐的应用、PS舞伴间的配合、CP套路和表演展示四大要素。将标准舞分为TQ技术质量、MM音乐的应用、PS配合技巧、CP编舞和表演展示。每项要素里的分级指标增加且越发详尽。裁判要根据这些标准给出舞者是否能达到此分值。这比起以前就更加具体,标准也更加细化,评分依据也更有说服力。该阶段的竞赛方法比赛制度仍延用2008年-2012年一样的比赛制度。2013年后WDSF体育舞蹈比赛的比赛轮次: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计分方法:预赛、复赛采用淘汰法,半决赛和决赛采用打分法。该阶段的特点,裁判有分组,绝对评分。该时期,通过悉尼奥运表演项目,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极力将它推向奥运竞技项目,为了体育舞蹈发展,2.0和2.1评分体系相继推出,2.1更加接近竞技发展目标。

三、结论

从19世纪以前到至今,体育舞蹈不断的演变,从当时的娱乐演变到今天的竞技时代。随着项目性质的改变,体育舞蹈评分体系也在不断的改变,项目的改变带动评分体系的变化,反之,评分体系的变化也制约了项目的发展。

参考文献

[1]2015版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体育舞蹈评分规则[S].

[2]张清树.体育舞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7.

作者:蒋冰玲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