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分析

时间:2022-06-11 03:09:12

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贯彻,高职院校教学不仅只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还格外注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可是研究调查发现,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教学早已无法激发青年学生学习积极性,为此,体育舞蹈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开始被引入课堂。然而,在各种主客观原因的影响下,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还存在有诸多的制约因素,而本文也将针对这一相关主题内容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进行分析

虽然体育舞蹈也是基于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发展而成的新兴课程,但是对于高职院校教师而言,教学过程中由于诸多制约因素的存在,相关教学活动也难以得到较为有效的开展。本文针对制约因素进行分析,也是希望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促使高职院校在体育舞蹈教学方面取得较为良好的成效。

一、关于体育舞蹈的基本概述

1.体育舞蹈的定义。体育舞蹈又被称为国际标准交谊舞,它是一项集体育、舞蹈、音乐于一体的健身活动。虽然它起源于“社交舞”,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进步,它早已实现了观赏性和技艺性的完美结合。由于它能提高个人艺术审美,并达到强健体魄的效果,因此也被引入到了高职院校的体育课堂,且备受学生的青睐。2.体育舞蹈教学的意义。体育舞蹈教学的意义和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高职院校如此注重这一课程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点:一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虽然高职院校学生的任务不是特别的繁重,但是适当接受体育教学同样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研究调查就发现,56%的高职学生都因为平时缺乏身体锻炼,从而导致自身的体能明显下降。而体育舞蹈由于是通过不同的动作组合,实现舒展身体各个部位,学生参与其中,必定也将促使身体各项机能都得到较为充分的锻炼。二是提升学生的审美艺术感。体育舞蹈作为一门力与美相结合的课程,主要表现为教学中还会融入一些音乐的元素,而学生在实现身体锻炼的同时,也将会感受较为独特的韵律美和节奏感,与此同时,也将有效丰富学生无穷的想象力和表现力。

二、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

1.制约因素之学生的舞蹈水平。体育舞蹈课程对于学生的舞蹈基础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对舞蹈专业学生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学难度和阻碍几乎是没有的。可是针对其余专业学生进行教学的时候,就会遇到诸多问题。以英语专业学生为例,有的学生虽然对体育舞蹈课程学习具有十分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他们不具有专业的舞蹈功底,加上他们都已成年,所以身体的肌肉能力、软开度等都难以得到开发。2.制约因素之教学意识。高职院校体育舞蹈的制约因素主要还包括教师的教学意识,以及学生的学习意识。由于体育舞蹈教学对于学生提出了舞蹈要求,而大部分学生往往在选择这一课程之前,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舞蹈训练,所以在体育舞蹈课程学习中,往往会遇到诸多阻碍,以至于很多学生都会因为学习太辛苦而选择放弃。与此同时,体育舞蹈课程学习对于学生的升学毕业,奖学金获得并没有太多的影响,无疑也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制约因素之经费投入。想要促使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开展,得到一定经费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可是,研究调查却发现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很多的设施都跟不上体育教学的需求,比如:舞蹈场地条件简陋,很容易造成师生在教学期间受伤。又比如:体育舞蹈不仅注重运动形式的教学,而且还会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而这则需要运用到多媒体技术。近几年,我国高职院校不断扩大招生,学生和教师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体育舞蹈教学的条件早已不能满足全体师生需求了,所以,加大经费的投入,对基础设施等进行改善也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否则,学生的体育舞蹈课程学习兴趣必定会大大降低。4.制约因素之教学水平。由于多数学生在初高中学习时期都没有接触过体育舞蹈,所以,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师在教学中所起到的引导意义和价值则是不容忽视的。但是,通过实地调查发现,目前体育舞蹈教师的教学水平,成为了高职院校体育舞蹈课程有效开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由于体育舞蹈是一门刚刚被引入到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新课程,因此,在较短的时间内很难找到专业的教师,加上我国也没有针对这方面的人才进行大力培养,从而使得体育舞蹈专业教师这一职业面临着比较饱和的状态。相比于沿海地区或者经济发达地区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的体育舞蹈教师尤为欠缺,但为了推动该课程的开展,往往是由一些非专业的教师进行体育舞蹈课程教学,由于没有经过相关的体操、健美操等知识学习和培训,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就存在有:示范动作不到位;理论知识讲述不清楚等问题。

整体上看,我国体育舞蹈教学进程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推进,但对于高职院校教师而言,教学中还存在着诸多的制约因素,尤其是和一些本科高校相比,更是面临着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为此,找到突破制约因素的有效对策,对于高职院校体育舞蹈课程教师而言,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巩次平.浅谈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及改善[J].教育界,2016.05.

[2]李莉.高职院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的可行性研究[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7.03.

[3]刘磊.高职院校体育舞蹈专项“升温”现状探讨[J].都市家教月刊,2016.03.

[4]刘鸣.普通高职院校开展体育舞蹈选项课的调查研究——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科教导刊,2016.06.

[5]孟桐宇.试分析高职院校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内容的构建[J].当代体育科技,2017.03.

[6]贺华,夏璐.影响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效果的因素分析及其对策[J].科教文汇,2016.03.

作者:陈智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