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中国元素研究

时间:2022-05-02 08:44:59

体育舞蹈中国元素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化趋势的逐渐加强,各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也是日渐频繁。而体育舞蹈作为近代西方社会的产物,引入我国之后,我们需要使其具有中国特色,加入中国特色,使体育舞蹈“本土化”,才能够促进体育舞蹈在我国的发展,让中国元素在体育舞蹈中绽放魅力。本文主要从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的必要性、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的面临的挑战以及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的措施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体育舞蹈;中国元素

1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的必要性

其实,体育舞蹈的产生是带有自己的特点的,而当体育舞蹈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在发扬学习的基础上,也应该对其进行中国化的“改造”,也就是“入乡随俗”。在进行国家文化交流的时候,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舞蹈便是一张高识别度的名片,能够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而体育舞蹈要想在中国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就需要和中国的文化进行适当的融合。所以说,在体育舞蹈中加入中国元素是相当有必要的。1.1体育舞蹈自身发展的需要。体育舞蹈作为近代西方社会的产物,其本身就带着西方文化的特点。体育舞蹈走进中国,在保证其特点的基础之上,适当地加入中国元素,能够使其更加快速地融入中国,被更多的人接受。1.2传播中国文化的需要。现如今的世界是一个经济交流日渐频繁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每一个国家在发展的同时,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受着其他国家文化的冲击。体育舞蹈是西方的产物,在我国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而我们需要在体育舞蹈中适当地加入中国元素,使其带上中国的烙印,利用体育舞蹈这种形式展现中国文化。

2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的面临的挑战

2.1利用得比较简单化。体育舞蹈产生于近代西方,而加入中国元素,本身就是两种文化的碰撞,所以说我们应该在考虑两种形式特点的基础之上,进行和谐的融入。而就目前体育舞蹈中中国元素的加入,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加入而加入,利用得比较简单化,未能够考虑两者是否能够和谐统一于一个舞蹈中。基于这样基础上的体育舞蹈,失去了其本身的特点,造成了“四不像”的尴尬局面。而另一方面主要是动作的利用,直接从中国传统舞蹈中选取一些动作进行融入,只是有些动作和舞蹈主题、音乐不协调,融入得过于形式化。这样的融入,也失去了本身的意义。2.2利用得比较碎片化。体育舞蹈本身就是一个主题的呈现,我们在利用中国元素的时候更为直接考虑的便是动作,而忽视了其他方面。其实,中国元素的融入应该是一个整体的呈现,而并不是碎片化的,不是某一动作的单一截取。还应该体现在主题、服装、造型等等多维度的,让中国元素和体育舞蹈能够高效地融合在一起。而中国文化也能够借用体育舞蹈这一种形式得到传承发展。当然了,对中国元素进行一个主题化的融入,需要教师能够对体育舞蹈以及融入中国元素有一个深层次的理解,这样才能够使两者和谐共存。

3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的措施

3.1在音乐中融入中国元素。在体育舞蹈中,音乐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决定了舞蹈的节奏以及情感的抒发。所以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最为基础的一点便是利用音乐。任课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选择一些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也是一些学生们耳熟能详的音乐。这些音乐的选择,能够让学生更快地找到舞蹈的节奏以及情绪的呈现,在某一种程度上来说,提高了课堂的效率。通过熟悉的音乐,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在体育舞蹈中的表现也更具张力。3.2在动作教学中融入中国元素。在舞蹈教学中,其核心便是动作教学,而在体育舞蹈中融入中国元素,就不得不提到动作的融入。在动作教学中融入中国元素,是最为直接呈现教学亮点,也是能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首先可以利用中国的民族舞和古典舞中的动作。当然在利用这些动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要适合教学内容。在开展体育舞蹈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注意对一些中国元素在动作教学中的案例进行反复揣摩,以便把握中国元素在动作教学中的融入方法和规律,真正做到中国元素在动作教学中的合理、高效融入。3.3在题材选择中融入中国元素。体育舞蹈是体育和舞蹈的一种融合,在具备竞技性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去审美性、艺术性。所以说,在体育舞蹈中,仍旧是要呈现一定的主题,表达一定的情感的。我们在进行主题题材的选择的时候,应该更加关注中国元素的融入。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关注主题题材的选择。体育舞蹈加入这些中国文化的厚重感,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同时,激发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其实,在体育舞蹈中加入中国元素,一方面是为了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而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播。毕竟,现如今的学生,面对世界文化的冲击,所面临的挑战太多了。

4总结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元素所包含的是方方面面的,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结晶。中国元素的加入,对于体育舞蹈是一种丰富。我们在体育舞蹈中加入中国元素应该是有所调整的。体育舞蹈在中国这些年的发展,融入中国元素不仅仅是体育舞蹈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体育舞蹈走向世界的要求。带有中国特点的体育舞蹈,也是展现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另一种方式。教师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创新性地在体育舞蹈中加入中国元素,促进我国体育舞蹈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条,朱小琳.我国体育舞蹈创编中文化元素的融入研究[J].辽宁体育科技,2016,(1).

[2]杨锐.体育舞蹈表演舞融入“中国元素”的释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4,(3).

作者:孙昌君 单位:山东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