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分析

时间:2022-09-18 03:07:21

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分析

摘要:体育舞蹈的艺术审美是一个逐渐变化与逐渐优化的过程,本文从对于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进行简析入手,对于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的方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

体育舞蹈的发展与人们的审美观念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因此在这一前提下通过理解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的变迁与内容,就能够为体育舞蹈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

一、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简析

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以下从变迁过程、主要类别、表现形式等方面出发,对于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进行了分析。1.变迁过程。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的变迁过程有着自身的独特性。众所周知体育舞蹈以及其他的舞蹈艺术都有着相同的地方,其本身是随着人类社会的演变而逐步进化的,在这一过程中起本身的竞技价值被挖掘出来,成为了成熟的和竞技项目。其次,体育舞蹈本身也是融合了舞蹈、音乐、服装、风度、体态美于一体的高雅、高难度竞技项目,这使得其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魅力与观赏价值。从而能够让竞技选手本身和体育舞蹈的观赏者们都能够获得艺术审美的享受。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体育舞蹈艺术的规范化发展是一个不逐年修改与完善的过程,正是随着体育舞蹈竞技规则越来越严格并且标准越来越统一,确保了其竞技性的显著提升,最终让体育舞蹈在体育竞技大家庭里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表现形式而获得了成功。2.主要类别。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是根据舞蹈的类别而变更的。通常来说体育舞蹈主要能够分摩登舞和拉丁舞等两大谱系。在这一过程中摩登舞既现代舞主要包括有华尔兹舞和探戈舞等。这种类型的现代舞本身的动作流畅且典雅大方,能够较好的表现出舞者本身雍容华贵的姿态,因此多被人称之为体育舞蹈中的“贵族”舞蹈。而与之相对的拉丁舞则可以分为桑巴和伦巴以及斗牛舞等舞种,这些舞种的共同特色为能够较好的表现出舞者婀娜多姿的风气,配合上舞曲本身节奏明快和热情奔放的特点,整个表现模式显得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每个舞种均有各自舞曲并且舞步及风格,并且根据各舞种的乐曲和动作要求就能够体现出不同的体育舞蹈的审美情趣,最终能够通过更加充分的运用经过提炼、加工、美化的人体作为主要的表现手段来表达人们的情感和思想,最终能够让舞者和观赏者的身心健康都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3.表现形式。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有着相应的表现形式。通常来说体育舞蹈的参与感很强,并且能够唤起舞者与观赏者心中对于美和渴望与理解。就单纯的从舞蹈者的立场来说,其通过随着音乐节奏进行诸如开位、闭合、旋转、推拉、弹跳、动作,这些动作不仅仅能够给人民带来精神上的美感,并且还可以部分程度上带来生理上的快感,做到许多文献中谈到的灵与肉的结合的效果,最终能够使得舞者的身心共同处于极度兴奋、高涨的审美快感之中,最终能够得到一种无以伦比的愉悦。而如果从舞蹈观赏者的欣赏角度出发,其本身能够让自己对于美的欣赏欲望得到满足,自身在对于情感进行宣泄的同时,能够对于美和世界有着自身更加独到的理解。

二、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的方法

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方法有很多,以下从强化舞蹈风格、提升舞蹈流畅性、提升艺术表现能力等方面出发,对于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的方法进行了分析。1.强化舞蹈风格。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的第一步是进一步的强化舞蹈本身的风格。舞蹈者在强化自身舞蹈风格的过程中首先应当通过审视自身技术的强项与运动的风格,来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的技术动作与伴舞曲。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舞蹈者本身的艺术风格是通过长期的锻炼与比赛实践形成的,因此其舞蹈风格的强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进行选择与调整的。其次,舞蹈者在强化自身舞蹈风格的过程中还应当确保自身的姿势挺拔好看,并且在跳舞时还需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舞姿,确保自身能够更加符合体育美学结构层次。与此同时,舞蹈者在强化自身舞蹈风格的过程中还应当尽可能的将风格朝向自由、阳光、优美、优雅的方向去发展,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通过舞蹈风格与审美的有机结合,卒子能够让观赏者可以欣赏到体育舞蹈本身所具有的独特的艺术美。2.提升舞蹈流畅性。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需要着眼于提升舞蹈的流畅性。舞蹈者在提升舞蹈流畅性的过程中首先应当优先表现出高端的舞蹈风格。在这一过程中舞蹈人员可以适当的以节压和身体的摆动来对于身体的魅力进行适当的展示。其次,舞蹈者在强化自身舞蹈风格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到舞蹈风格的刚柔并济,这一方面是艺术与体育互相妥协与融合的表现,同时也是根据音乐的基调来进行流畅性提升的措施。与此同时,舞蹈者在强化自身舞蹈风格的过程中还应当对于舞蹈的韵律节奏进行进一步的把握,从而能够让体育舞蹈本身的表现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并使得舞蹈者本身的梅林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现,让尽可能多的观众感受到体育舞蹈中所蕴含的精神与灵魂。3.提升艺术表现能力。增强体育舞蹈艺术审美情趣需要进一步提升艺术的表现能力。舞蹈者在提升自身艺术表现能力的过程中应当首先深刻的理解到体育舞蹈的艺术源头,既体育舞蹈终究是需要舞蹈者通过形体动作来将艺术直接表现出来的,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舞蹈者可以通过动作的程式化来对于动作进行更好地的雕塑。就能够达到提升舞蹈动作艺术表现力的效果。其次,舞蹈者在强化自身舞蹈风格的过程中还应当确保自身的肢体语言是协调与融洽的,这能够让自己和舞蹈的观众都能够获得更多的愉悦,最终显著的提升体育舞蹈的艺术表现能力。

三、结语

不同的体育舞蹈会表现出诸如流畅、潇洒、刚劲、顿挫、连绵、飘逸等不同的审美情趣,因此通过对于不同的体育舞蹈审美情趣进行分析就能够让体育舞蹈在今后的发展更加合理与稳定。

作者:田应娟 单位:昆明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丁玉兰.体育舞蹈的艺术审美情趣[J].体育文化导刊,2015,09(23):45-47.

[2]杨洋.体育舞蹈的审美特征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16.

[3]耿艳秀.体育舞蹈音乐特征及选编研究——以拉丁舞为例[J].西安体育学院,2015,06(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