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开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8-21 03:07:53

体育舞蹈开展现状分析

1文献分布情况统计与分析

1.1文献的期刊分布

对一个学术评语做期刊分析能够确定该学科的核心期刊分布,且能提高学者们搜集相关资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载文期刊中,载文量最多的是《当代体育科技》和《体育科技文献通报》一共23篇。黑龙江省是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发源地,《当代体育科技》是由黑龙江省体育局主管,当代体育杂志社主办的专业类体育学术期刊,《当代体育科技》的载文量也因此排在首位。《体育科技文献通报》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主管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是国内唯一的综合性体育科技文献汇编。这些为我国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们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研究深度和创新性提供了宝贵的信息资源。但从总体上看,载文期刊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核心期刊只有两个,载文量也不多,因此我们要转换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范围,进一步提高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发文质量和水平。

1.2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热点和演变分析

我国关于体育舞蹈的关键词排名首位的是“体育舞蹈”其次就是“现状”和“对策”。毫无疑问,围绕“体育舞蹈”进行的相关研究涉及很多方面,主要集中在体育舞蹈开展现状、教学与对策、高校的体育舞蹈等方面。从研究的内容上来看,前期研究主要停留在对开设体育舞蹈的可行性、必然性问题的探讨上,体育舞蹈开展现状和健身价值上;中期的研究主要是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例力量、场地设施等方面的研究。近期的研究开始转向体育舞蹈的心理价值、体育舞蹈的市场化发展前景、高等学校的体育舞蹈发展等。

1.3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地区分布

为了了解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地区分布,我们对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的省、市自治区做统计。我们发现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主要面向全国和各省市,其中全国研究占了很大的比例,说明体育舞蹈自21世纪以来已经全面铺开。相关的文献一共有29篇,占到总数的11.46%。从图2中我们可以看出各省市自治区分布情况,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湖南省、湖北省、陕西省。总数为57篇,占到总数的21.5%,可以看出这三个省市的体育舞蹈开展情况比较成熟。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有一些地区的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还是空白,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地区的体育舞蹈开展还不够广泛和深入;另一方面是由于地区的地域特点以及人文环境导致的。从研究的类型上来看,基本上都是实证研究,占总数的98.4%,纯理论研究只有4篇,占1.5%。

1.4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研究对象信息统计

从研究的对象来看,其主要的研究对象为大学生,一共有218篇,占到所有文献的86.16%。参加体育舞蹈的群体主要是大学生,高校体育舞蹈开展现状,体育舞蹈教学的研究因此占到绝大多数。青少年和老年的相对比较少,经统计有关少儿、青少年、老年等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还不是很多,一共18篇,占总数的7.1%。由于青少年的考学的压力和心理发育的特殊时期,青少年的体育舞蹈还未得到广泛的开展和推广,其实只要合理的教学与引导,青少年将成为参加体育舞蹈的另一个大群体,因此青少年的体育舞蹈开展现状也应该得到重视。随着人口老年化,体育舞蹈在老年人中的广泛开展,有关老年人的体育舞蹈开展现状也将成为热点和方向。同时,体育舞蹈的相关产业,社体体育、俱乐部体育的重视度也将会越来越高。据统计,有关社区和培训机构的研究还很少,共计只有4篇。随着体育舞蹈在国内的传播,体育舞蹈在很多人群中已经广泛开展起来了,但是针对一些特定群体的开展现状研究还不是很多。除此之外,由于高校的专业特点会导致男、女生失调,再加上男、女的生理上心理上的差异性对于体育舞蹈的开展必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今后也有必要研究男、女生体育舞蹈开展现状以及差异性。据现有的文献资料统计,只有2篇文章是专门针对男子体育舞蹈开展现状做研究,所占比例太少,并不能说明当前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性别特征以及差异性。

2结语

(1)随着体育舞蹈的发展和深入,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的研究在近22年来基本呈上升趋势、2013—2014开始下降,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有待进一步研究。

(2)从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载文量来看,载文期刊的级别还不够高,核心刊物只有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和西安体育学院学报,载文量也比较少,所以今后要打破传统的研究,找到新的切入点和方向做进研究。进一步提高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水平和质量,

(3)从体育舞蹈现状研究的地区上来看,已经遍布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但还有部分地区是空白。一方面要弥补这些空白,拓展体育舞蹈开展地区;另一方面可以尝试研究开展体育舞蹈地区的差异性。

(4)今后要进一步拓宽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研究的思路,扩大研究范围和研究对象,普及和提高体育舞蹈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加大对体育舞蹈相关产业的现状研究,提高体育舞蹈开展现状的性别特征以及差异性研究。

作者:金岳凤 单位:上海杉达学院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