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游戏小学体育教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24 03:19:51

趣味游戏小学体育教育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趣味教学理念不断融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通过趣味游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在实施趣味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创新课程内容,另一方面辅以趣味游戏竞赛与兴趣活动小组,多方面推进趣味教学的开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体育教学;趣味游戏;小学体育;素质教育

小学体育教育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传统的体育教育理念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的教育需要。近年来,趣味教学理念逐渐被引入到我国小学体育教育中,体育教师从小学生的身体与心理特征出发,制定了适合小学生的趣味游戏活动,趣味化的教学理念逐步渗透到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趣味游戏驱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游戏活动,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在游戏中还可以提升团队合作意识与团队协作能力,多方面发展。

1开展趣味体育教学的意义

1.1提高学生参与度与积极性。传统的体育教育注重对于身体素质的训练,课堂教学手段较为单一,天性活泼的小学生对基于跑、跳、投的基础体育锻炼缺乏兴趣。将趣味化的运动游戏渗透到体育教学过程中,借助游戏道具及多媒体设备,开展既有运动量又有游戏性的活动,带动大家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使学生们在轻松的环境中,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1.2提高学生创新与团队合作能力。趣味性教学相比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其本质就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模式。在课堂学习中学生更容易接受,思维更加活跃,更能充分的释放天性。同时,在团队协作的游戏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团队荣誉感及协作意识,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1.3提高课堂安全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家长对于学校体育课的人身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学校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运动量、运动项目上做了明确的限制,甚至改为原地的体操模仿活动。通过精心设计的趣味游戏活动,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激烈的身体接触。1.4培养体育规则意识。任何体育运动都有其规则性,小学生往往在游戏过程中过于注重娱乐性,缺乏规则意识,而通过开展有规则的体育游戏,可以在游戏中逐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不论游戏结果输或者赢,都要遵守规则、遵守约定。

2开展趣味体育教学的策略

2.1提高教师能力,更新教学理念。小学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以适应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营造健康、活跃的课堂气氛,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因此,教师应该积极贯彻并落实新课标提出的趣味性教学要求,更新教学理念,认真构思并设计趣味性教学活动。教学中不仅要注重身体素质的训练,还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引导,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参与情绪,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充满了求知欲,进而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同时学校应定期进行体育教师的培训与教研,带动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与体育教学的融合,设计并总结出一批效果好、参与性强、安全性高的趣味游戏案例,促进学校体育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2.2设计游戏情景,创建趣味体育课堂。教师在开展体育教学时,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情境,使学生充分融入到情境中,由于小学生对于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感,因此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心理与生理特征出发,在游戏设计过程中尽可能让游戏的种类和形式丰富,本着“玩中学”的观念。例如,篮球是小学生比较喜爱的运动项目,但小学生身高、力量有限,难以进行投篮和对抗比赛,而拍球与运球既是篮球的基础,也是适合于小学生的活动。然而单纯地让学生原地运球,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产生抵触。因此,教师学校场地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变每个人运球为多人游戏的项目,如运球闯关,蒙眼运球接力等。在游戏中,让学生之间多进行互动,展开团队合作,为了在游戏中获得胜利,学生必须认真练习运球技巧。2.3开展趣味游戏竞赛。通过课堂开展了趣味游戏的教学,通过比赛则可以激发学生的斗志和积极性,进而促进在课堂的积极性。通过轻松的比赛氛围,学生热情的投入到体育游戏中。例如花式跳绳、推滚呼啦圈、篮球接力赛等等。借助比赛,让整个校园充满了活力与欢笑,每个小学生都能尽情的释放自己的天性,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通过趣味游戏比赛,增强了身体素质,树立了集体荣誉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养成了良好锻炼习惯,创建和谐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2.4组建趣味体育兴趣小组。通过课堂教学及班级趣味竞赛,学生们对于趣味体育游戏有了深入地了解。在此基础上,可从各班选取有兴趣的同学组建趣味游戏兴趣小组,体育兴趣小组不同于学校的田径队、足球队,是更加面向普通学生的趣味活动小组。通过活动,可以丰富校园生活,发展学生能力与特长,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由专职体育教师负责,每天保持一小时左右的活动时间,目前很多学校建立了花式跳绳、快乐篮球、踢毽子等项目小组,丰富了课间活动。

3结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标准的实施,体育教师应该进一步学习新理念,改进教学方式。趣味体育游戏固然能提高体育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但对教师的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并完善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才能在身体素质训练与游戏娱乐中找到平衡点。教师要充分秉承素质教育的理念,从学生角度出发,将学生作为课堂中的主体,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侨盛.新课改下小学体育趣味田径教学初探[J].体育前沿,2018(13):2-3.

[2]谭艳华.小学体育游戏教学的实施策略[J].田径,2018(10):12-13.

[3]芦鹏.小学少儿趣味田径运动的教育价值与教学策略研究[J].学校体育学,2015(07):65-66.

[4]陈永加.快乐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学校体育学,2017(17):151-153.

[5]周文水.浅谈“大课间”趣味体育游戏的开发与实践[J].当代教育论丛,2017(11):111-112.

[6]朱宏斌.小学体育的兴趣与协作意识的培养之我见[J].课程教育研究,2018(36):211-212.

作者:汪伟 单位:天津市东丽区丽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