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布市体育教育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05-24 03:22:22

俄罗斯布市体育教育模式的影响

[摘要]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下称“布市”)的体育教育模式非常灵活,学校体育与社区、青少年宫、社会专业团体联系紧密,更加接近大自然,贴近生活。黑河市的体育教育要借鉴俄罗斯布市比较成熟、有效的教育模式,在整体上加强体育文化建设,通过制度、硬件设施、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在保证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和比赛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形成社会、学校、家庭整体合一的体育教育体系。

[关键词]学校体育;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体质健康

青少年身体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民族生命力旺盛的重要体现,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生活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但从总体上看,学校体育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黑河和俄罗斯布市一江之隔,布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良好的教育意识。通过去俄罗斯布市考察学习,发现中国与俄罗斯的教育目标差异不大,但教育体制有一定的差异,尤其是具体的实施办法差异更大。按照俄联邦的法律,小学阶段,民族、地方课程纳入教学框架内,占全部课程的22%,艺术、体育、劳动教育更是占到30%,学生每天下午2点以后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参加学校或市区少年宫的社团活动,内容多为直观性强、动手实践较多,接近大自然、贴近生活的课程。俄罗斯提倡学生在假期参加学校组织或自发组织的夏(冬)令营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独立自主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好多中小学举办学校开放日,增强家长对学校教育理念和课程的了解,感受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还有助于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愿望。基于对俄罗斯布市体育教育的考察和研究,我们认为其对黑河市体育教育的启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学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校园体育文化是指校园内所呈现的一种特定的体育文化氛围,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体育行为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体育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这种特定的文化氛围是和学校的培养目标、校风校纪、学生的生活方式等相联系的,是学校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更是在广大学生直接参与和教育工作者的精心培养下发展起来的。我们要重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作为学校领导要为广大体育教师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提供经费、创造条件,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制定各种体育规章制度,使学校的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促进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校园体育文化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不仅反映学校广大师生的健身目标、健身理念与群体参与意识,而且本质上体现的是关于学生及教职员工的体育价值观念。当某种先进的校园精神一旦形成,必然会对全体师生的体育行为产生巨大的导向作用,形成一种强大的校园体育氛围,使师生具有某种“体育精神特质”。校园里的体育建筑、雕塑、运动设施、场地器材等作为校园体育物质文化形态的载体,也对师生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借鉴俄罗斯布市体育教育模式,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我们应运用标语、黑板报、校广播站、电视等宣传媒体,宣传小运动员为班级、为学校增光添彩的事迹,也可宣传我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事迹,激发学生爱班级、爱学校、爱祖国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他们形成和完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用体育比赛中公平竞争、公开竞争、求真求实、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的体育道德精神来感化教育学生,培养他们高尚的体育道德风尚。此外,为了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的开展、落实,可以根据教师、学生的爱好、需求成立相应的学生体育组织,如各种球类俱乐部、健身俱乐部、艺术体操队等,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让师生真正成为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主人。学校的运动队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特色的运动队常常是凝聚学生的一块磁石,也是学校对外的一个窗口。学校要提供展示的平台,当校运动队员在某项比赛中获得了好的成绩,不仅要给予表扬和奖励,还要介绍他们的事迹,在评选先进个人方面要优先考虑。学校运动会往往竞技性较强,成为少数同学展示风采的舞台,多数学生充当观众的角色,这与“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不相符。因此,要对校运会进行改革,淡化竞技体育的特征,设置更多符合学生实际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比赛项目,增加集体性、趣味性项目,让更多的学生都能成为参赛者,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

二、保证学校体育教育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体育活动

俄罗斯很早就倡导中小学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配合这一教育方式,俄罗斯的学校将中小学校体育课的时间由原来的每周2小时增加到每天1小时,而且周六和周日学校基本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以便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俄罗斯体育课程可以称得上是包罗万象,包括身体发展、运动技能、意志与道德品质的发展、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的自我调节方法和身体调节等多项内容。学校相应实行5种体育教学大纲,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近年来,俄罗斯学生的体育课正在经历着较大变革,包括集体球类和田径等在内的传统运动正逐步让位给轮滑、滑雪、溜冰、滚轴、舞蹈等新兴体育项目,甚至连肚皮舞、街舞都被列为体育课学习的内容。这些举措为我市体育教学提供了借鉴。例如,我们可以开设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七个选项和一个综合项目(健球、跳绳、皮筋、健步走、心理咨询、运动处方)。随着学校条件的进一步改善,逐步增设更多的项目,扩大学生的选择范围,满足学生不同兴趣和特长的需要。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丰富校园课余文化生活的主要手段。它不仅能消除学生一天学习上的疲劳,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运动能力。在我国,由于课外活动被主课占用的情况极为普遍,造成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受到很大的影响,虽然学生对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有很高的期待,对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丰富生活有较高的期待,但参加体育活动的次数少、时间短、地点单一,再加上中考制度的影响,锻炼目的不纯,呈现出应试教育的痕迹。学校要重视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对课外活动的监督和检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课外锻炼,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可结合学生和学校实际,开展符合学生体质、兴趣的运动项目,激发学生主动参加课外体育的的积极性。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在选项内容、组织形式、优化分组等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和尝试,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完善社会、学校、家庭整体合一的体育教育体系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最完备的社会教育就是学校家庭一体教育。正是出于这种认识和实践,俄罗斯在实施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过程中受益很多,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成功的教育经验。俄罗斯的中小学校大多没有大型的体育馆、艺术楼,甚至没有标准的运动场。学校的活动、比赛的开展,一方面是利用校园内树林、空地和室内空间,另一方面利用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少年宫、歌剧院、科技馆、教堂、高等院校等社区和社会资源。相对于中国学校设施的大而全,我国学生的一切活动几乎都在校园中进行,学校的教育是和社会脱节,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也大多是理论上的,学生的实践能力普遍较差。在中国学生和俄罗斯学生的交流活动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学生缺乏自信、不爱参与、不善于表现,实践能力差,主要就是在社会公共场所锻炼实践少的缘故。在布市,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办学成功的一大诀窍,学生上午学习知识,下午参加活动,都有比较专业的指导或训练。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而且是为培养独立思考和团结合作的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责任心和乐观向上的人格作铺垫,为学生进入高等学校,继而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吴胜涛.国外体育教学模式对我国体育课程发展的启示[J].教学与管理,2015,(01).

[2]代旭.世界名校的教育圣经[M].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

[3]李英丽.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教育[M].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

[4].宋军,邓艳艳.论校园体育文化与终身体育[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5,(08).

作者:康叔鸷 魏 玲 单位:1.黑龙江省黑河市第三中学 2.黑龙江省黑河市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