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如何传承人文精神

时间:2022-04-30 10:04:41

体育教学如何传承人文精神

摘要: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体育文化长期发展下来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最适合在教学中进行人文精神的培养。如今的大部分大学生的人文精神缺失的情况十分严重。高校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重视自身的教育功能,发挥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通过进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来积极传承一系列的人文精神。本文主要分析了在高校民族传统体育中传承人文精神对大学生和大学校园的益处、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面临的困难以及在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进行人文精神传承的一些措施,希望能促进大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民族传统体育;高校体育教学;传承人文精神

1.引言

目前大部分的中国高等院校的体育课程教授的还是一些现代的体育项目,民族传统体育受到了冷落。学生学习这些课程虽然也掌握了一些技能,但是身心素质等没有得到全面的提高。然而,民族传统体育十分具有时代性和中国特色,学习民族传统体育有利于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人文精神。高校具有十分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如何将人文精神和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相结合是每个大学体育老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2.在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传承人文精神的益处

2.1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的认识。教师在体育课程中进行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的认识。学生能够了解民族传统体育的时代背景,包含的具体内容以及所展现出的各种精神和情感。在不完全了解民族传统体育之前,学生可能会对其有自己的误解,在充分了解民族传统体育所包含的人文精神和意义后,学生就会转变观念,以更加科学积极的态度看待民族传统体育。在学习民族传统体育时,学生既能够学习相关的体育技能,又能够了解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加深对其他民族体育文化的认识。2.2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品质。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它强调内外兼修、和谐统一。大学生在体育课程的学习中不能只注重技能的学习,还要重视其中的人文精神和道理。民族传统体育中反映了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思想,有些深奥的含义,对现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有些指导作用,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学生在进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时,自觉地遵守项目规则,在运动中知晓礼仪,全身心的与运动融合。此外,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一般都具有趣味性,在游戏的过程中竞技。这样一来,学生可以在运动时放松身心、陶冶心情,慢慢形成开朗自信、积极进取的新时代大学生。2.3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之间的团结。民族传统体育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具有地域性,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有着专属于自身的地域特色。因此,在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传承人文精神能够培养学生的民族意识,让他们在学习民族传统体育时充分了解民族的特点,让他们具有民族精神,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各民族的人们对本民族的独特文化是保护的态度,不允许别人无视或侵犯。这种自我意识更加有助于增加民族的凝聚力,大家互相团结起来互相配合,展现出民族传统体育的风采和特色。这种团结的力量就是取得胜利的保障。2.4有利于发展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体育的含义不只简单的一种,它不仅仅有生物学的含义,同时它还具有社会学的含义。这种社会学含义主要指的就是体育精神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在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传承人文精神正好和这一含义契合,人文精神的传承有利于校园中的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形成和谐的关系。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遇到困难向老师求助,老师给予鼓励并帮助学生继续进步,学生最终努力拼搏取得成功。这些过程处处都体现出传承人文精神的魅力,校园内一片和谐美好的局面。

3.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面临的困难

3.1民族传统体育具有民族性制约。不同的民族具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他们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也有所不同,因此各个民族的文化方面就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为这些差异,他们本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就不容易被其他民族的人接受。因此,在高校体育课程中进行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就有一定的难度。例如:独龙族的人生活在云南,常常在山涧峭壁和湍急的河流中爬山涉水以及过溜索。这些项目需要极大的胆量和技巧,一般人很难进行。因此,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具有民族性的制约的,在高校体育课程中不容易进行展开教学,更别提进行人文精神的传承了。3.2民族传统体育具有地域性制约。我国的领土面积大,地域辽阔,北方有草原,南方有大海。各民族所居住的地理环境不相同,因此所创造出的传统体育项目也大不相同,具有地域性制约。例如北方蒙古族常常进行赛骆驼,这是蒙古族特有的体育项目。然而骆驼的生存地主要在西北,如果想要在南方高校中开展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恐怕十分困难。南方端午节要赛龙舟,这个体育项目需要有河或者湖,这在一些地方也是不能实现的。因此,在高校开展传统体育课程要注重筛选体育项目,选择能够开展的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再考虑传承人文精神。3.3外来文化对民族传统体育具有冲击。体育也是各国之间竞争的一个领域。这其中不仅包括体育竞技能力,还有各国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世界中的地位。奥运会中的大部分项目都来自西方国家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今大部分高校也顺应这一趋势,开展的体育项目都是现代体育项目。然而,我们也要重视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积极的开展相应教学,既要保留传统的民族特色,又要寻求更远的价值和发展。

4.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传承人文精神的措施

4.1教学中民族友谊的传递。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足足有五十六个民族,这些民族共同构成了整个大家庭。民族团结是一种强有力的凝聚力,不仅是国家能够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而且是我国民族工作的基本国策。因此,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时,要培养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对待少数民族的同学应该主动关心,建立同学之间、民族之间的友谊。在进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传统体育项目中的技能和知识,还要积极的介绍对应民族的风土人情,告诉学生正视民族之间的差异性,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4.2教学中儒家和道家思想的传递。武术项目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开展较为容易的一项,大多数学校都开展了这一项目。武术不受场地和设备的限制,几乎随时随地都能进行,同时,武术对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老师的专业技能也没去高要求,因此受到了很多高校的喜爱。武术的招式中包含了许多儒家和道家的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尊师重道”、“仁义礼智信”等,具有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高校体育课程中开展武术项目,有利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利于传承人文精神。4.3教学中体现团队合作的精神。在民族传统体育中,许多项目需要多人合作才完成,例如:拔河、舞龙舞狮、抢花炮等。这就需要学生们进行团队合作,这是一种协作精神,可以帮助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学会包容讲解和友爱互助。教师在上课时可以把全体同学分为几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体育项目的比拼。这样小组成员就有了集体意识,不管是上场运动的还是加油助威的成员都有了参与感。团队的胜负牵动着每一个成员的心,他们愿意制定团队策略去争取胜利。这样一来,他们就会懂得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4.4教学中注重良性竞争和自我展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两大类,分别是表演项目和竞技项目。这两类项目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竞技类项目主要有摔跤、打陀螺等,这些项目具有很强的竞技性,在进行过程中不仅要求技术,同时需要竞争名次。学生们在进行这些项目时,就需要具有竞争意识,不能害怕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项目,争取超越别人,取得名次。这样良性的竞争能够帮助学生燃起斗志,增强自身本领。表演项目主要有芦笙舞、民族健身操等,这些项目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学生在进行这些项目时需要有自信,敢于进行自我展示,以最好的状态显示自己的个人魅力。这些项目能够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和提升魅力,做一名积极自信的大学生。

5.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传承人文精神十分有益处,我们要克服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在教学中给学生传承各种各样的人文精神,帮助他们的身心全方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孙珊珊.论高校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中人文精神的传承[J].时代教育,2015,(23):218-218.

[2]潘彦憬.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性价值及发展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12):60-61.

[3]张伦厚.论民族传统体育在普通高校的传承与和谐校园的构建[J].运动,2010,(03):97-98.

[4]张杰.关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发扬传承问题的思考[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3,(s1):80-81.

作者:刘鹤鸣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