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23 09:48:48

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

摘要:在体育教育专科院校教育事业改革中,对于新时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裁判能力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足球教学质量。在体育教育专科足球教学中,一场成功的足球比赛需要借助优秀裁判员支持方可顺利完成,加强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遵循科学培养,选择合适的培养方法,可以有效提升裁判能力,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足球裁判员。本文就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进行客观阐述,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有效对策,以求提升足球教学质量。

关键词:体育教育;专科;足球裁判;裁判能力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是集合了技术、战术和体能多项内容于一体的体育项目。一场成功的足球运动,足球裁判是足球运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体育教育专科足球教学改革中,要求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足球综合技术组织比赛活动,熟悉裁判方法,积累更多丰富经验,负责任地担任足球裁判。体育教育专科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可行性较高,在培养学生足球技能的同时,加强裁判能力培养,养成良好的运动素养,有助于为足球运动领域输送更多优秀的裁判人员。加强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可以为后续相关足球教学工作提供支持。

一、足球裁判员发展特点

(一)优秀裁判员年轻化

足球是一项综合性的竞技运动,对于人的身体和心理挑战要求较高。而裁判员成长是一个长期过程,通过大量的实践经验来看,国际足联规定的足球裁判员退役年龄为45岁,诸多裁判员业务能力和心智较为成熟,在成长期间面临着年龄过高,即将到达退役边缘,职业生涯不长,所以针对性地进行业务能力训练,提升裁判能力,以此来获得专业领域的认可。而中国足协则规定部级裁判员年龄为30岁以内,世界足坛中很多优秀裁判员30岁出头已经站在了国际舞台。如,2016年中国足协公布的国际级足球裁判员名单,80后裁判男子6人,女子4人,部分男子裁判均为1987年后出生。

(二)裁判员能力不断增强

足球运动快速发展中,大量先进技术应用到足球运动领域,无论是比赛场地、足球装备还是比赛装备,都发生了不同程度上的变革,尤其是高科技材料制作而成的足球,在空中飞行速度较快,致使足球比赛具有不确定性和观赏性特点。现代足球运动攻防节奏速度不断加快,对于新时期的裁判员身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充足的体力方可支撑一场足球比赛的裁判需要。

二、学生足球裁判员的基本能力

(一)道德品质修养

一名优秀的裁判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需要严格遵循职业道德约束,廉洁公正、严肃认真。而学生足球裁判员的职业道德养成,并非是短期就可完成的,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信奉勤俭养德、诚实守信,严格恪守裁判员道德底线,针对性地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在传授运动技巧的同时,无形中渗透德育教育内容,对于学生足球裁判员道德品质的养成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心理能力

较强的心理素质是一名优秀足球裁判员具备的基础能力。裁判员心理能力强,能在承受球场压力的同时,排除外界其他因素干扰,作出准确的判罚。裁判员如果心理素质水平不高,在球场上患得患失,紧张、焦虑,对于自身的判罚自信心不足,很容易产生愧疚心理和偿还心理,进而导致球场上出现更多不公平现象。对于初学的裁判人员,球场抗压能力不高,面对球员、教练的指责,或是观众的辱骂,裁判员的情绪很容易产生剧烈波动,导致判罚受到主观意识影响,无法保证绝对的公平、公正。]故此,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大胆吹哨,在提升学生裁判员的专业能力同时,提升其自信心,告诉学生即便出现判罚和漏罚也很正常,注重对错罚原因进行总结,尽可能杜绝下次错误的出现。只有这样,学生足球裁判员才能在球场上保持自信,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经验进行准确判罚,不断提升裁判水平。

(三)身体能力

足球比赛的运动强度较大,裁判员12min跑动超过2500m~3000m。通常情况下,裁判员活动距离大概在6000m~7000m。可见,只有提升裁判员的体能水平,才能满足足球运动的需求。如果裁判员的体能水平偏低,裁判工作中无法积极选位和跑位,可能加剧漏判和错判问题的出现。由此不难看出,良好的身体能力是高水平裁判的基础保障。所以,在足球运动教学中,应该着重提升足球裁判员的身体素质,针对性地组织训练项目,或是安排30min左右的教学比赛,以此来提升学生裁判员的身体素质。

(四)业务能力

(1)识别越位规则、犯规动作。在足球比赛运动中,要求裁判员具备更强的业务能力,可以准确识别越位规则和犯规动作,相关理论内容过于僵硬、陈旧,多是教科式条款,可操作性较差。诸如,在足球竞赛规则中,关于比赛场地和队员人数方面很少修改,解释空间较为狭窄,所以对于学生裁判员能力的培养,应该重点放在越位和犯规等不正当行为的准确识别,尽管条款内容看似简单,但是官方书面措辞理解难度大,需要结合实战针对性地分析,深入理解足球比赛规则。在足球比赛中,对于越位行为的识别,关于“越位位置获得利益”内容的列举,何为“反单”“折射”以及“蓄意触球”的区分,需要教师予以重点讲解,使学生裁判员了解哪些是犯规动作,针对性地提升足球裁判员的知识储备。裁判员建立基本概念,了解具体的“危险动作”“企图踢”以及“合理冲撞”行为并准确识别,促使裁判业务能力可以不断提升。如果基本的犯规动作都无法准确识别,那么将导致很多不公平的判罚出现。裁判员业务能力在初期阶段,应该加强自身的基础理论知识储备,为后续足球比赛判罚打下坚实的基础。

(2)裁判员跑动和手势。裁判员在跑动过程中,需要保持自身的姿态,要仪表大方,手势干净利索。初级培训中注重规范化动作;采用对角线大S跑动线路,正确对待罚球区犯规,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球门线区域,懂得掌握球场跑动和移动方式,包括侧身跑、后退跑以及并步移动等,在实践训练中反复练习。

(3)团队配合。足球比赛需要多个裁判员团队配合,至少要4个裁判员,四位一体,针对性地学习站位配合,球门球、角球和掷界外球站位等,罚球区犯规,需要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配合,对于模糊判罚,则需要助理裁判员举旗示意配合。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树立团队观念,以便于在比赛运动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尽可能降低漏罚和错判问题的出现。

三、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的有效对策

(一)理论学习阶段

在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教学中,对于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在不同阶段针对性地提出有效对策。在理论学习阶段,应该明确足球竞赛规则是不断修改和变化的,裁判法随之改变,对于裁判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需要裁判员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以此满足足球运动的发展需要。在当前体育教育专科教学中,过分重视足球技术和战术的讲解,却忽视了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即便有所涉及也不过是辅助性的讲解,内容过于空泛,学生无法从中学习到有益的内容。针对这一问题,需要做好裁判工作,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适当增加课时,将裁判法和技术、战术有机结合在一起,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以便于养成良好的裁判素养。

(二)理论与实践结合阶段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阶段,学生尽管经过系统化的足球理论知识和技能训练,已经初步具备了球场执法能力。但是,并非是说做好裁判工作,仅仅学好理论知识即可,还需要将所学的理论内容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在临场实践中提升学生裁判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所以,在日常足球教学中,适当安排足球比赛,模拟球场裁判练习活动,老师对于判罚错误的环节有针对性地讲解,以便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此外,可以定期组织观摩比赛,结合经典案例来提升学生裁判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三)实践阶段

在体育教育专科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中,需要通过反复实践训练,不断改掉自身不良行为,提升裁判水平。在足球比赛中,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针对性地组织比赛活动,为学生裁判员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检验自身理论储备情况和实践应用能力。在实际执法期间,锻炼自身的心理状态,尽可能降低外界干扰,自信地判罚,对于威胁和干扰给予严厉警告、罚令出场,在自我检查中了解自身心理变化,提升裁判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教育专科专业足球教学中,加强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很有必要,是足球领域裁判人员培养的迫切需要。所以,应该在培养学生足球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裁判能力培养,将所学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形成良好的运动素养,为足球运动领域输送更多优秀的裁判人员。

参考文献:

[1]王海涛,鲁志庆.高师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23(2):25-26.

[2]吴谋林.江苏省大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培养现状调查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7(12):116-117.

[3]贾志亮,王霄霄,廉志营.浅析运动训练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J].网络财富,2017,23(18):21-22.

[4]杨仲君.谈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员的培养[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15,24(S1):92-93.

作者:戢琳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