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11-09 10:57:21

体育教育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近年来,国家对人民健康水平也是十分重视,也是明确的提出了加大健康中国的建设,在这种背景下,高校体育教育就需要围绕着健康中国的理念来进行教学,因此,对于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仅需要其具有健康中国的理念,同时还需要其具有传播健康中国的觉悟,下面,本文就针对健康中国背景下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培养进行探究,希望为体育教育提供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健康中国;体育教育专业;健康素养培养

在健康中国背景下,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是体育健康知识的学习者,同时其也是未来体育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因此,这就需要做好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体育健康教育。在目前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学中,由于受到传统体育教学的影响,其还存在一定的教学问题,从而影响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对这些学生以后的体育教育事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则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如何做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健康素养培养是高校需要重视研究的内容。

1.高校对体育教育专业教学的现状

1.1教学理念比较落后。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对体育高校的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针对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就更需要注重对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但是,在实际的体育高校教育中,还存在一定的教学观念比较落后的情况,并没有根据新时代的教育要求进行观念的及时转变,由于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主要偏向于对学生体育理论知识以及锻炼实践的教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一种被动的状态,学习是缺乏一定的自主性的,因此,这也就会造成教师教学质量和效率的不足,同时,教师教学观念的落后还对学生体育教育的观念造成影响,进而导致他们以后投入到实际的体育教育工作中也出现体育教育观念问题,这对体育行业发展也是不利的。1.2教学目标比较单一。在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学中,是需要教师具有明确的教学目标的,这也是推进教育工作开展和进行的必要途径,在健康中国背景下,需要高校体育教育工作具有更高要求的教学目标,这也是实现高质体育教育需要体育高校具有的基本认识,但是,在实际的体育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教学目标问题。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其教学目标设置比较单一,一般主要是针对教学的考核内容来进行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目标太过于依附教学考核,从而也导致了教学内容的局限性,在健康中国背景下,不仅需要教师完成基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还需要教师积极有效的进行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这就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教学认识和觉悟。1.3对健康素养培养不重视。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国家对人民健康十分重视,体育高校对未来人民健康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其是提供体育教育人才的主要场所和平台,想要有效的促进健康中国的发展,就需要体育高校重视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健康素养的培养。在实际的体育高校教学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其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主要是注重他们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技能的培养,而对于一些综合素养内容则是比较缺乏的,比如,体育兴趣、终身锻炼、健康素养意识培养等,由于缺乏这些综合素养的培养,一些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后期的体育教育工作中很可能就会缺乏对工作的热爱,进而导致其实际的体育教育质量并不是很好,因此,体育高校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中,一定要重视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对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这对健康中国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2.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的必要性

2.1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必要途径。近年来,国家对人民健康十分重视,也是制定了相应的纲要和文件,来加强人民的健康建设,其中就明确的指出体育行业需要适应人民的健康需要,要积极的加强体育健康人才的培养,而体育高校作为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主要培养和提供场所,就需要体育高校充分认识到其教育的重要性,主动的肩负起教育的责任,来实现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高质教育。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不仅具有健康知识学习者的身份,同时在未来职业中还需要其扮演健康知识以及体育技能传播者的角色,因此,他们自身的健康素养直接就影响到了更多人健康水平。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是我国体育行业重要的人才资源,因此,体育高校也就作为了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有效平台,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如何做好体育高校的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健康素养,对体育行业的发展和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2.2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多,而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提供的主要场所,就需要其充分认识到其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进而肩负其人才培养和建设任务和使命。在高校教育中,体育教育专业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高校体育教育中的重点内容,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综合素质直接就影响了国家未来的体育教育水平,因此,这就需要高校做好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如何提升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健康素养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2.3体育高校未来发展的要求。高校是进行专业人才培养和提供的主要场所,其对专业人才培养也要根据社会的需求而定,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就需要体育高校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按照健康中国的建设需求,来提供相应的高质量专业人才。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是体育高校新时期环境下的教育转变,也是其适应社会以及市场需求需要具有的认识。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体育高校需要改变其教育的模式以及教育的观念,来创新教育的方式和优化课程的设置,以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健康素养培养为教育的中心,来进行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这在提高了体育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也促进其未来的稳定发展。

3.高校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的策略

3.1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对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的教学理念对影响到了教育思想以及教材实施,同时还体现了对学生的教学启发和引导,因此,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就需要教师及时有效的更新其教学的理念,从而来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对高校教师来说,需要其具有自我教育理念更新的认识,根据其实际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计划,能够不断的进行教学理念的更新,从而实现和时代步伐的一致。在体育教育专业教学中,教师需要具有终身教育思想,进行教育观念的转变,在教育中要注重因材施教,不仅需要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传授,还需要教导学生如何自主学习和提升综合素质,另外,在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元化的方式来促进学生自主意识的培养,从而来更好的促进他们健康素养的养成,这对他们长远的体育教育事业发展是有积极的影响。3.2学校培养目标的制定和课程设置。体育高校在进行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学中,需要其具有合理明确的培养目标,并且还需要做好对教学课程的合理设置,这也是实现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健康素养培养的必要途径,因此,这就需要体育高校做好全面培养目标的是定以及合理的课程设置,可以增加健康素养的课程,并在实际的课程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健康素养意识的强调,来培养学生的健康素养,在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一定要实现多元目标与核心目标有效结合,对其专业知识技能与健康素养课程进行联系,从而达到一专多能性的体育高素质人才的培养。3.3营造良好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的氛围。对于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来说,高校需要给予学生良好的健康素养培养氛围,这也是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体育高校可以开展相应的全民健身活动,从而在校内营造一种良好向上的氛围,这样就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体育高校还可以通过和体医以及非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来让他们定期的加大对学生的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从而提高学生对健康运动的认识;另外,体育高校还可以邀请一些医学专家来向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定期的开展和健康素养相关的讲座,来加强学生对健康运动认识,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社会企业的公益赞助,通过一些医疗机构能够对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定期的健康检测,这样可以促进他们对健康素养的进一步认识和控制。

4.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高校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健康中国背景下,为了实现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就需要教师充分的认识到教学中的问题,进而采用一定的措施进行高质教学,这也是促进健康中国发展的必要认识。

参考文献:

[1]王萍.健康中国背景下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9).163-163.

[2]娄媛媛,周世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与评价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33):60-60.

[3]何忠.“健康中国”背景下的体育教师教育观念更新[J].湖北文理学院学报,2017,38(8):85-88.

[4]乔福晋,李金磊."大健康"背景下学校体育工作的思考[J].体育时空,2017(5).185-186.

[5]康喜来,李德武.健康中国背景下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的思考[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7,33(4):100-102.

作者:郭海静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