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如何贯彻终身体育思想初探

时间:2022-09-19 10:21:11

体育教育如何贯彻终身体育思想初探

一、摆脱传统教育理念的桎梏

终身体育思想下,师生之间处于平等地位,因此,教师应及时转换位置,真正将自己当作教学过程中的传导者,有机利用体育竞赛、体育课、座谈会、讲座以及宣传栏等渠道,向学生渗透终身体育理念。

二、使学生正确认识终身体育理念

在终身体育理念的引导下,学生能够有目的地开展体育运动,同时也有利于养成自觉运动的习惯。新课程标准下,终身体育理念不断深化,最终发展成了终身体育锻炼意识,为了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教师应充分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与积极性。基于此,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使学生正确认识终身体育理念,利用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让学生能够发自内心地接受、喜爱体育运动。

三、有机结合体育教学体系与终身体育思想

体育教学的体系指的是,在一定背景下体育教学理论发生的转变,同时,也是构成教材、课程体系的基础框架。为了实现体育教学体系与终身体育思想的有机结合,实现体育教育中终身体育思想的切实贯彻,应在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与个性的不同,在加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基础上,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加强对学生体育运动能力的培养。

四、使学生深入了解体育运动技能

体育教育过程中,体育运动技能的学习至关重要,也是加强体育运动娱乐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身心愉悦的关键所在,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运动积极性,培养学生自觉参与体育运动的思想。学生是否可以良好地掌握正确的体育运动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能否坚持体育锻炼,也是贯彻终身体育思想、是培养终身体育能力的有效途径。基于这样的原因,中学体育教育过程中,坚持快乐运动原则的基础上,也要深入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找到学生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进一步深化理论教学,使学生正确认识每一个运动的重点技能。学生通过进行长期训练,可以实现自身运动技能的提升。

五、应用合适的体育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

就现阶段中学体育教育的基本情况来看,我国有部分中学使用了与终身体育基本思想具有一致性的体育教学模式,例如,体育俱乐部。这种体育教学模式摆脱了班级的限制,根据运动项目的不同来分配班级、开展教学活动,能够满足学生运动兴趣的差异性,同时也符合中学体育教育的“三自主”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应以学生的运动特点、兴趣爱好、程度的差异为根据,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不同的小组,学习内容的难度也应当有所差异,教师的指导方式也要体现一定的不同。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主,注重研究型学习,教师起到的作用是引导、推动学生体育学习的深化。除此之外,教学环节也要注重情感的融入,注重加强师生的有效互动,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六、结语

综上所述,中学教育阶段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学是学生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养成、发展与成熟的关键阶段,基于此,中学体育对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学体育教育过程中,应摆脱传统教育理念的桎梏、使学生正确认识终身体育理念、有机结合体育教学体系与终身体育思想、使学生深入了解体育运动技能,并要应用合适的体育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终身体育思想在中学体育教育中的切实贯彻。

作者:朱丽莉 单位:苏州高新区第三中学校

参考文献:

[1]谭晓云.中学体育教育如何贯彻终身体育思想初探[J].新西部(理论版),2015,(16):158+153.

[2]高英.初探中学体育教育如何贯彻终身体育思想[J].中国校外教育,2015,(20):155.